Truth Baptist Church Ho Yuen Wai King Kindergarten

 


四月文章

信仰與校園互動裝置的配合
真理浸信會何袁惠琼幼稚園

 

 

 

2018・9・5

受訪者: 任淑芳校長

記者:梁加盈

 

步入幼稚園門口,門上寫上「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如果小孩子能從小認識基督教信仰,經歷上帝的恩典,這是最大的福氣。真理浸信會何袁惠琼幼稚園透過一些環境佈置及視覺互動裝置,讓幼兒感受及認識基督教信仰,讓他們在校園中學習到基督教美德。 

 

校園大門

 

走進這幼稚園大堂,眼前便是一個十字架,因為這位置是平日教會主日崇拜的地方,所以家長一進來已經感受到這裡是基督教學校。另外,大堂牆壁會根據每年不同的宗教主題佈置裝飾,例如上一年度學期因應配合感恩節活動,老師們希望教育小孩子培養感恩的心。老師們悉心佈置這個大堂,牆壁上佈滿了小朋友親手製作的心意卡,代表了他們感恩的事情,藉著寫下各種感恩事項,從而學習感謝天父,記念這別具意義的節期。 

 

幼稚園大堂在禮拜日是教會崇拜的地方。

 

 

色彩繽紛的基督教藝術裝置。

 

今年學校的宗教主題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九種美德分別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學校在大堂牆上將這九種美德佈置起來,每種美德配以不同的顏色、卡通動物圖案及金句。這些色彩繽紛的佈置不單單只讓學生從環境中學習,更重要的是當家長在大堂接送子女的時候,能從這些壁報上感染到來自聖經的真理,在培育孩子的品格價值上能和學校一致,讓這些美好的果子帶回家中,這是校長及老師們最大的期望。 

 

課堂外面佈置了九個屬靈果子的壁報,並用金句加以解釋其含意。

 

在小朋友學習方面,老師製作了一些有趣的視覺互動裝置,放置在大堂不同的角落,讓幼兒可以透過動動手來學習聖經。利用各種圖卡、聖經金句、情境配對卡及一些剪輯了的聖經故事情節,孩子可以輕鬆地投入在遊戲氣氛之中,吸收信仰知識。例如把「五餅二魚」故事分成不同場景,讓學生排列次序,再拼圖猜想這一套是什麼聖經故事。孩子在自選活動的時間或在課室外玩耍時,最喜歡這些帶點挑戰性的活動。這樣孩子不單對聖經故事加深了認識,更有機會利用圖卡,向家長介紹今天所學習過的聖經故事,讓孩子分享自己學習成果同時也讓家長認識那些聖經故事, 一舉兩得。

 

在幼稚園裡某一個角落佈置了數個與基督教信仰相關的教育互動裝置。

 

如遇上課堂需要作特別安排,譬如類似手足口病流行等情況,老師便會利用宗教圖書和同學講故事,又會播放與信仰有關的故事錄音帶或光碟,如浪子回頭、五餅二魚或約拿的故事等,讓基督教教育能無間斷地進行。 

 

學校的視覺互動裝置由他們的教師團隊設計,因為全部老師都是基督徒,除了對聖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外,更對宗教教育懷抱熱忱。負責設計的老師們先在宗教書室購買合適的圖卡,或在所選用的宗教課本中抽取合適的元素,並再加以剪裁,做成這些教具。當中有很多的裝置都可由小朋友獨立操作以利學習。因應學習主題的調整,牆角的配對卡及故事情節卡可按需要時更換。 

 

走進課室,發現老師同樣以視覺藝術佈置了不少學習聖經金句的活動。例如在金句園地的角落,小朋友可以利用金句的素材,學習中文說話技巧。環境的精心佈局,跨學科的教學設計,方便老師以綜合模式來教導小孩子基督教信仰中的各種品格美德。基督教教育不單只在宗教課、宗教周及宗教日才推行,老師透過這些裝置,在平日上課時可以因應情景,作隨時的教導,引領小朋友認識天父。

 

課室角落貼上了不同金句,既能學習中文亦能從中認識信仰。 

 

任淑芳校長說道,校監十分看重小朋友的基督教教育,他倆皆深信小朋友若能從小認識基督教信仰,對他們的成長及品格皆有深遠影響。學校亦希望能藉著對孩子愛心的培育,把這些基督福音美善的素質帶到他們的父母當中,讓基督的愛傳開去。這正正代表教會「辦學傳道」這理念,就是小孩子從小認識福音是生命中最大的福份。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