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宣道小學

 


月文章

神的話語環繞我們
上水宣道小學

 

 

 

2018・7・14

受訪者: 鄧翠蓉老師(宗教組組長)

記者:岑樹基牧師

上水宣道小學建立於1961年,於2006年9月遷往粉嶺聯和墟和睦路校舍。由於該校舍前身為一所技能訓練學校,所以在遷入前後,學校進行了大量校舍改建及美化工程。除了改善校園環境,為學生營造舒適愉快的學習環境外,更將基督教辦學精神和神的話語,融入校園的藝術裝置設計中。正如時任校長朱懿坤在遷校前道出心聲:「雖然學校變,但神的話語不變,願大家緊記著神的應許來迎接轉變。」(上水宣道小學校訊第八期)

 

甫進學校大門,在停車場對出的校舍外牆上,繪畫了洪水和挪亞方舟的故事,色彩斑斕,滿載童心。壁畫以申命記七章9節為題旨:「所以,你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他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該校宗教組組長鄧翠蓉老師介紹說:上聖經課時會帶同學到來介紹方舟的故事,並以這壁畫作為背景拍攝班相,學生們都很喜歡。其實學校仍有很多空白的牆身,希望將來有更多特色壁畫可作宗教教育之用。

 

 

轉過學校正門入口側,在一幅高大到頂的牆身之上,鑲有彩石透光的十字架,旁邊刻上校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這正正可以每天提醒進出校門的學生、家長,以至教職員學校辦學的宗旨及根基。孩子若自幼能認識神,敬畏神,便能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鄧老師說:當星期六基督少年軍集隊時,她作為導師更會和隊員一起,在「信仰探索」時間面向十字架默想,這也是一趟不折不扣的心靈培育之旅。

 

 

 

 

走進教員室,雖然時值暑假前夕,老師案頭仍有一箱箱文件,在整理收拾過程中,想必是檢討和展望的時刻吧。老師平日在丁方桌前埋頭苦幹,實在需要不時加添心力。在教員室這個老師工作的大本營,張貼了大幅的勉勵金句,配合每三年一周期的校務發展計畫,鼓勵工作至疲乏的老師仰望上主。「喜樂的心能治好疾病;憂傷的靈使骨頭枯乾。」(箴十七22)善用空間,以聖經的應許多作提醒,彼此鼓勵,是老師的心靈雞湯。

 

 

 

途經走廊,被幾幅特色壁報板吸引。原來學校將學生由小一開始分入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四社(如大部份中學般),直至小六畢業,讓他們在校園生活(例如運動會)增進群體協作之餘,也能進深認識四福音中耶穌基督的事蹟。
 

 


轉至地下,學校將進行房間調配及改善工程,視覺藝術室將改為「成長教室」,以便學生訓輔活動能有更理想的空間。鄧老師期望在這個新增培育學生心靈的地方,闢出一個安靜的角落,給老師學生作安靜祈禱之用。此外,現在張貼學生視藝作品的走廊對出牆壁,將善用作為未來宗教組藝術裝置的一個地方。

 

 

最後,亦是最特別的一個地方,就是可容納全體師生集會的禮堂了。在禮堂後方鑿通的牆身上,裝嵌了一本巨大打開的聖經立體模型,表達出學校貫切以真道,就是藉神的話語(Word of God),教導學生行事為人的價值準則。鄧老師還說出一個關於活用這個聖經裝置的方法,就是將學校每年的宗教主題經文印於塑料膠上,再繫穩在聖經頁面,讓同學看見時視覺上有深刻的接觸。就如今年主題「信心勇士經中尋,信靠上帝向前行」,聖經上便「刻上」希伯來書十二章1-2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將神的話深印在學生心裡。

 

 

聖經模型上高懸十字架,在燈光的映照下,莊嚴有力。神子耶穌降生成為肉身(incarnation of God),為世人贖罪,賜下救恩,帶來人類永恆的希望。「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 14)將這個十字架和聖經裝置放在全體師生經常聚集之處,足見學校對靈育的重視。學生耳濡目染,必然將基督信仰這兩個核心標記,牢記於心。

 

 

禮堂內這個別具特色的裝置,貫切著上水宣小以靈育為首的教育目標:「藉聖經真理建立學生有正確人生觀,愛神、愛人、愛己,活出豐盛生命。」曾有畢業生說,禮堂成為他六年來在校園裏最珍貴的角落,每逢有機會站在台上表演,面向十字架時,緊張的心都能安頓下來。老師在台上分享信息時,亦以面向十架,仰望基督為力量的泉源。這亦足以看見宗教藝術佈置在校園的「威力」。展望未來,學校將進一步加添這些隱藏的基督教教育素材,以至能更好培育學生健康的靈性。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