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基書院 (東九龍)

 


月文章

利用留白空間發揮無限創意
匯基書院 (東九龍)

 

 

2018・4・18

受訪者:吳浩然助理校長

記者:梁加盈

 

走進匯基書院(東九龍),被佈滿校園裡的藝術裝置所吸引,整個校園充滿着濃厚的藝術氣息。吳助理校長說道,把學校裡留白的空間騰出,讓同學、老師及辦學團體為學校發揮創意,會產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與驚喜。當中特別三處地方擺放着與屬靈有關的基督教藝術裝置,也代表着學校這三個重要群體在信仰上的反思。

 

其中一組作品由一位已離職的美術老師創作,他曾為一次學校周年典禮繪製了五幅「祈禱手」的畫作。期後的十五周年校慶,學校運用這數幅作品配上不同經文創作成擺設,安置在課室走廊,成為五幅固定在校園內的藝術裝置。畫作透過五對祈禱的手,表達對學校情懷,喻意鼓勵同學在這間學校裡,不單只靠自己能力,還需要從神而來的力量。學校也期望利用這些裝置作為教導學生祈禱反思之用。

作品不單意義上運用經文配合,把經文頭一個英文字母串合起來也是學校英文簡稱。

 

在校園內遊走,不難發現裡面有所小禮堂,小禮堂本來不屬於學校原有部份,這建築卻代表着辦學團隊創校的初心。在禮堂台中心擺設了一個外形獨特的十字架,此創作是辦學團隊特別要求設計。負責這工程的黃錦星建築師團隊在十字架上加了一點心思,將十字架設計成一個立體斜線形狀,建築師運用玻璃天窗這建築結構,再配合天然光線照射之下,使禮堂增添了幾分莊嚴氣氛,讓進出禮堂的人肅然起敬。

 

 

 

建築師設計時特別在前台加裝了玻璃天窗,讓天然光線照射下來,使整所小禮堂變得莊嚴典雅。

 

學校四周遍佈一幅幅圖畫,每間班房的大門都是色彩繽紛,填滿了同學繪畫的圖案,好像跟我們訴說着不同的校園故事。側門入口是師生上下課必經之地,每個新學年學校會交給校內基督教組織重新創作這裡的壁畫。今年主題是「We believe we achieve」,壁畫裡繪畫了很多圖像代表生命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只要一路走下去便發現能靠著信仰得勝:要越過高山的挑戰;面對生命裡開心與低落情緒;遇上很多風浪,但一路走下去,陽光便出現。經過路上不同的困難與挑戰,離開校門前,回頭一看,看到一對祈禱的手、一對敬拜的手及一隻指向十字架的手,代表一切的事情都交托給上帝。這一系列壁畫由學生構思,老師再加以指導。多方面讓同學發揮創意,表達自己想法,又能讓他們在製作的過程中,有屬靈上的反思。

同學透過繪畫不同型態的手部動作表達他們對上帝的尋求。

 

匯基書院(東九龍)部份的藝術裝置隨著他們每年的思潮而變化,壁畫每年的更新反映着他們信仰一年又一年的變化與成長。很快步入學期尾聲,側門壁畫又會再次留白,同學們為學校再次填上新的色彩,這校舍又將會經歷一次新的屬靈體驗吧。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