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教大舉辦「中華文化節」暨「國學盃《論語》毛筆書法比賽」頒獎典禮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國學中心及藝術香港聯合主辦的「中華文化節」暨「國學盃《論語》毛筆書法比賽」頒獎典禮於2023年2月25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活動獲教育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招商局集團香港青年聯合會、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支持,吸引逾300人出席。

2018年6月攝於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左一是劉月霞副主任,左二是田慧生主任,右一是張國華副主任,右二是馮夫人鮑俊萍女士,前排是馮燊均先生
認識我們

國學中心簡介

國學中心由香港愛國實業家馮燊均先生與夫人鮑俊萍院士設立的「大成國學基金」捐資成立,以弘揚國學、培養品德、促進國家認同和復興民族為宗旨,並由國家財政部與國家教育部聯合設置的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監督實施。

中心針對國學教育難以擴大、深入、持續的難點,以香港教育大學學生以及香港的教師為對象,開辦研習班提昇教大學生和教師的國學造詣;開辦教學班編寫國學教材,成立工作坊指導教學工作;並支援老師製作教案、設計校本活動,以培養未來可當文化復興大任的老師來促進國學教育在中、小、幼學校的實現。

五學並舉:國學中心核心課程
粵港澳大灣區國學核心課程師資養成計劃

五學並舉:國學中心核心課程

五個國學核心課程的選定源自於《論語·述而》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這是儒家士君子的修養次第。遊於藝的「遊」,是涉獵;「藝」則是《易》、《書》、《詩》、《禮》、《樂》、《春秋》六經和禮、樂、射、御、書、數。國學中心以「道」「德」與「仁」做為教育的目的,以「經典」和「歷史」經史合參,構建國學的文本基礎;以「禮儀」、「武藝」、「書法」三個最重要的士君子人文修養為輔,開出一個圓滿的國學學習體系。

教師課程

大灣區國學師資計劃課程框架

「大灣區國學師資計劃」以「國學」的五個核心課程為基礎開展。
計劃內容包括三個師資養成不可或缺的環節:

舉辦國學研習班

中心計劃聘請專家根據「經典」、「歷史人物」、「禮儀」、「武藝」、「書法」五個核心範疇開設國學研習班。

選編國學教材

國學中心將在「經典」、「歷史人物」、「禮儀」、「武藝」、「書法」五個方面找尋合適的專家團隊編纂中、小、幼學校參考教材或學生讀本。

舉辦教師培訓課程及工作坊

為了了解教師使用參考教材的實際效果,和充分利用教材編定教案和設計校本活動,國學中心將定期舉辦教師培訓課程及工作坊。

關注我們

最新消息

想知道國學中心有什麼新發展、計劃和活動,請留意本網站的公布。

金紫荊盃青少年書法大賽 頒獎典禮北角教學中心舉行

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國學中心主辦的金紫荊盃青少年書法大賽於2024年3月16日在教大北角教學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香港特...

詳情

內地國學教育發展

香港教育大學國學中心「大成國學講堂」第六講 【講題】「內地國學教育發展」主題演講 【日期】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2:00-3:15 【地...

詳情

運用文史哲素材培育香港中小學生的愛國精神

香港教育大學國學中心「大成國學講堂」第七講 【講題】 運用文史哲素材培育香港中小學生的愛國精神 【日期】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3:00-...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