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零八年六月)
鐘媚
國內學生學業成就評價研究綜述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結語

 學業成就評價是教育評價、課程評價、教學評價、學生評價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在系統收集學生課業學習情況的客觀事實材料基礎上的價值判斷過程(吳維寧,2007)。學業成就評價的方法,既包括以紙筆測驗為主要方式的量的方法,也包括以觀察、談話、收集各種反映學生學習過程與結果的作品在內的質的方法。從國內三個主要課題組對學生學業成就評價的研究成果來看,在量的方法和質的方法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仍然存在很多問題。

首先,在量的的評價研究方面,雖然現有的研究根據課程標準的教學要求,提出了與之相匹配的命題原則,但是如何細化和具體化這些原則使之更具有系統性,建立 規範的評價理論依據和基本框架,仍然需要進一步的思考。例如,如何界定科學概念理解的層次水準,科學探究能力發展的層次水準。在紙筆測驗中,如何衡量情感 態度價值觀的考察限度等等。

其次,在開放性試題的命制方面,現有的研究已經意識到評分標準的效度和信度問題,嘗試引用教育評價領域的分類理論克服開放性試題的主觀隨意性弊端,但是如何結合各個學科的特性,選擇與之相適切的評價理論和方法,還需要研究者在實踐中不斷摸索。例如,SOLO分類評價理論適合哪些學科的試題命制?如何借助於新一代的測量理論和技術促進開放性試題的發展?

最後,在質的評價研究方面,如何實現評價與教學的有效結合,開發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評價工具,避免質的評價方法異化成管理和束縛學生的手段,是未來研究 的著力點。值得思考的問題是,現代教育評價理念提倡將各種非正式評價納入評價的範圍,如課堂提問,這樣的做法是否會造成評價概念的泛化?如何結合我國的教育背景開展質的評價?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4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