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零八年六月)
鐘媚
國內學生學業成就評價研究綜述
內容 下一頁

國內學生學業成就評價研究綜述


鐘媚

華南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系
廣州
510631

電 郵︰zhmei80@163.com

收稿日期︰二零零八年三 月二日(於六月三十日再修定)


內 容


摘要

弱化評價的管 理性功能,突出評價的教育性功能是新一輪國家課程改革中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雖然從理論層面上學者們對學生學業成就評價研究進行了大量的探 討,但從實踐層面上對這一方面的研究還非常薄弱,直接關注科學學科學業評價研究的更加少。本文選取了三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學業成就評價研究課題組:(1)《教育部初 中畢業學業考試評價理科科目組》,主要關注初中理科試題的命制工作;(2)《新課程背 景下高中學生學業評價》課題組,主要關注過程性評價和開放性試題的命制工作;(3)《促進教師 發展和學生成長評價研究》課題組,主要關注發展性評價和檔案袋評估的研究工作,對他們的具體工作進行簡要綜述。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4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