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零八年六月)
鐘媚
國內學生學業成就評價研究綜述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促進教師發展和學生成長評價研究》課題組

《促進教師發展和學生成長評價研究》課題組於2002年開始對發展性評價的理念和實施進行了廣泛的探討。課題組認為,發展性評價區別於選拔性評價和水準性評價,指的是在發展的整個過程中進行的,旨在促進被評價者不斷發展的評價(董奇,趙德成,2003)。發展性評價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促進學生的成長,促進教師教育教學水準的提高,促進學校的發展。發展性評價主張評價主體、評價內容的多元化和評價方法的多樣化,提倡形成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的有機結合。在評價方式和工具的開發方面,該課題組著重探討了質的評價方式--檔案袋評估的實施。

(一)檔案袋評估的定義

檔案袋評估(portfolio assessment), 又稱作“成長記錄袋評估”。該課題組認為,檔案袋評估就是指“學生作品的有意收集,以反映學生在特定領域的努力、進 步或成就。它必須包括內容選擇過程中的學生參與、選擇的指南、評分的標準,以及學生自我反思的證據”(趙德成,2003a)。檔 案袋評估之所以受到重視是因其具有呈現學生學習進步情況和學習過程的潛能,以及重視學生對學習的自我反省能力,是一種能夠適應學生個別差異的評估方式。綜合而言, 檔案袋評估以 促進學生發展為根本目的 ,強調個別差異的學習和成果的呈現,而且著重教學與評估交互進行的過程。檔案袋評估具有以下的特點:(1)檔案袋評估的基本成分是學生作品;(2)學生作品的收集是有目的、有計劃的,而不是隨機的;(3)檔案袋評估要給學生提供發表意見和對作品進行反思的機會;(4)檔案袋評估不是在整個教學結束後才進行,其評估與教學是同步交互進行的。

(二)檔案袋評估的類型

1.展示型檔案袋

展示型檔案袋是學生工作最佳成果的搜集,是教室中最常實施的檔案袋評估類型 之一。展示型檔案袋的主要使用者是學生自己,其主要目 的是促進學生對自己作品的反思。展示型檔案袋中搜集的事物包羅萬象,包括手工作品、作業、照片、獎狀、紀念品、論文、短評、錄影等。對於每一項放入展示型檔案袋中的作品,學生應該討論將其放入檔案袋的原因,下列問題可供他們參考:(1) 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個作品放入檔案;(2) 這個作品是如何顯示我的學習和進步;(3) 我是怎樣做使得這個作品成為“最優秀作品”等等。

2.文件型檔案袋

這類型的檔案是學生學習歷程的觀察及記錄,主要是描述學生一段時間內的進步以及教師的期望。文件型檔案袋的內容可以包括草稿、頭腦風暴活動的結果,也可以放 入學習歷程的任何作業、觀察記錄、評估清單、討論記錄等。要利用文件型檔案袋有效評估學生的進步情況,必須依據每一項學習內容選擇部分作品作為其進步的證明,因此,選擇的作品要包括三部分:( 1 )原始的草稿;( 2 )修改過的草稿;( 3 )最後的草稿。與展示型檔案袋 相比,文件型檔案的限制在於耗費時間長,資料太多,不易評估。針對耗時的問題,教師可以在平時有目的地記錄 。 至於資料太多的問題,教師應評估檔案袋內可用以評估學生的進步的 資料 ,無需對所有資料加以評估。

3.過程型檔案袋

過程型檔案袋記錄了學生在一學年當中對不同課題內容的學習過程,主要包括學習歷程與自我反思兩個方面:第一方面包括作品從萌芽到最終定型的過程,第二方面 包括學生對作品的反思過程。自我評價與反思是學生參與檔案袋評估的最高水準。要想使學生的自我評價與自我反思起到預期的作用,教師不能只是簡單地提出要 求,要給學生以必要的指導,讓學生知道評價什麼、反思什麼,以及怎麼評價和反思。給學生設計一個用於自我評價或自我反思的表格,是一種值得提倡的做法。表 格的欄目設置應該鼓勵學生反思他們為什麼選擇這些內容,以及他們所選擇內容的突出特徵是什麼。

4.評價型檔案袋

與其他類型的檔案不同,評價型檔案是在預設的要求下搜集資料,並在預設的標準下評估學生,其目的是收集事實以系統評價學生的學習,並將結果報告給其他人。 評價型檔案袋試圖通過簡化評價任務、統一評價要求以及指導檔案袋裏面應該放什麼材料來保證評分過程的信度,評價型檔案可以應用於區域性的大規模評價活動。 評價型檔案的優勢在於有比較可靠的評分標準,缺點在於缺乏真實性,資料搜集方向的選擇權在教師而非學生,其主要目的是評估學生在特定工作上的表現,減低了教學目的中所要求的真實性

 (三)檔案袋評估優勢與局限性

該課題組認為,一方面檔案袋評估具有許多傳統的評估方式不具有的優勢,但同時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徐芬,趙德成,2001)。 檔案袋記錄了學生成長的“故事”,是評價其最終發展水準、努力、反省和進步的理想方式。相對於紙筆測驗和其他快照式評價而言,它 能向教師、家長和學生本人提供豐富的內容,不僅能夠反映學生知道些什麼和能做些什麼,而且能夠反映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和思維能力、運用策略和程式性技能的 能力,以及建構知識的能力,為評價者提供很多關於學生的學習和發展的重要資訊。由於檔案袋評估並不是局限於教學之後進行,因此可以有效地促進教學與評價的 有機結合,幫助教師及時、準確地獲得有關學生的學習資訊,為學生提供適合其特點的教學。另一方面,源於檔案袋評估本身的特性以及我國的教育背景,也帶來很 多問題,有待於我們進一步研究:(1)檔案袋評估加重教師和學生負擔的問題;(2)檔案袋評估的信度和效度問題。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4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