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十五(二零零七年六月)
陳錦濤、鄭仕海
創意教育的初步嘗試——從科技活動《物體運動60秒》中引出的思考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附件三《物體運動60秒》競賽方案

目的: 為貫徹執行黨中央關於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的精神,倡導和鼓勵青少年在運用現有的知識及所掌握的科學原理的基礎上,豐富的想像創意及動手實踐能力。不斷培養學生的新想法、新思維的創新的科技意識,進一步強化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踐能力,在教育教學提高學生素質的過程中開發學生的想像力、創新意識、創造思維、等各種科技智力素質。

形式: 以班為單位,每班暫限一件作品,應以最佳作品參賽(畢業班自由參加);(集體創作人數最多限三人)

標準: 以物體(小球、液體、流沙等等)自由運動(旋轉、滾動、流動等)起始—→終止,即靜止→運動→靜止剛好 60 秒完成者為最佳。可以單動、雙動或多動,多項原理綜合有創新性者為優,暫不能使用電時控裝置,還要考慮裝置的牢固性、美觀性、先進性、創意性及重複可操作性等等。

安排: 組隊 —→ ( 講座 ) —→討論 —→設計 —→方案 —→ ( 評估 ) —→裝配 —→調試—→ ( 改進 ) —→操作 —→比賽 —→評獎 [ 有括弧的為集中輔導階段 ]

競賽時間: 定于第八周 4 月 12 日 ( 星期三 ) 進行,初中第七節、高中第八節;地點另行通知;

規則: (見附件四)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15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