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零七年六月)
隋安莉、陳正治、陳青浩
物理暨生物科學教育:髮力無邊-頭髮張力的測量與展現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十、 結論與建議

就本活動的執行與成效而言,本文歸納出幾項結論作為參考:

  1. 在非制式教育的博物館參觀中,實作活動能彌補一般學校制式教學的不足,此活動也是民眾休閒活動的延伸,學習與休閒結合,從學習者的觀點而言,是最易接受且能引起學習動機的最佳方式。

  2. 本活動能提供一個多元的場所與教育機會,對已離開學校的民眾而言,是一種成人再學習;對在學學生而言,則是提供學習時不同切入的角度。有趣的活動可以引發學習的動機,更能為往後的活動奠定基礎,吸引更多民眾參與。

  3. 本活動將測量方法、載重計算、觀察操作及延伸的載重內涵,設計成一套與物理暨生物科學科教活動,濃縮在一日行的參觀行程中,因此可以推廣至其他博物館參觀教育。也可為一般學校提供教案與活動規劃,增加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4. 由簡單的操作驗證理論、事前縝密的規劃,進而創造世界記錄,本活動除了激發民眾對科學的興趣,更能結合理論與實作、促進獨立探索研究、結合教學與休閒,並且落實了史賓賽所指出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價值:科學教育、自主教育與快樂和興趣教育

  5. 文建議以下兩點作為延伸研究工作:

  6. 藉由各項統計檢定技術,探究性別、年齡、髮型、髮色、洗髮頻率、掉髮傾向、護髮習性與頭髮厚度、張力等相關分析。

  7. 進一步探討測試頭髮受力拉長後伸長量與原長之間的相關度及比例關係。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14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