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八期,第一冊,文章十四(二零零七年六月)
隋安莉、陳正治、陳青浩
物理暨生物科學教育:髮力無邊-頭髮張力的測量與展現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九、 成效評量

活動的參與者是一般民眾,經觀察發現參與情況十分踴躍,民眾對於活動之態度,可從其學習表情與回饋反應表現出來。其教學方式與活動過程之成效評量紀錄如下:

活動單元:

  1. 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此項活動非常有趣、活潑,不僅將艱澀的物理與生物科學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在實際操作中介紹給民眾,而且有實際參與感,符合杜威的「實踐中學習」,更能將科學生活化而收寓教於樂之功效。

  2. 現場解說員的態度十分平易近人。

  3. 因為設計的活動單各項之間環環相扣,十分具有組織性,許多理論都可以驗證在生活上,例如:髮質與拉力,張力與頭髮捲入的意外等,可以依照設計一一參與實作,學習的更多,跟一般自行參觀、隨性四處閒逛不一樣。

  4. 此活動由於設計精巧、有趣又簡易,因此參加民眾的年齡層分布極廣,由幼兒到87歲均可參與,的確是老少咸宜、寓教於樂。

相關活動-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1. 由於廣大電子媒體的宣導,更形增加民眾的興趣與好奇,也就激發主動學習的動機,而「主動的學習」在好奇心的推動下,最具教育意義,也是非制式教育一直企盼能達到的。

  2. 經由此活動,讓大家看見頭髮強大的張力,這可能是目前經由最多電子平面媒體報導的博物館活動。

  3. 經由吊重物的活動,實際證實理論,更進而為台灣締造一個新的金氏世界紀錄。


Copyright (C) 2007 HKIEd APFSLT. Volume 8, Issue 1, Article 14 (June,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