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六期,第一冊,文章四(二零零五年六月)
陳萬德、郭炳偉
挑戰學生對慣性現象的物理概念
內容 下一頁

挑戰學生對慣性現象的物理概念


陳萬德、郭炳偉

香港教育學院 科學系
中國 香港 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電郵︰mtchan@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五年二月七日(於六月十三日再修定)


內容

簡介

牛頓力學學說被認為是物理學中一個困難的課題,學生通常都不懂得將力的現象與牛頓運動定律聯繫起來。其中牛頓第一運動定律 (慣性定律)似乎違反了大多數學生對運動的想法,因為在一個速度不變的運動中,通常都需要一道力去抗衡摩擦力。這一點令大多數學生誤解為『物體需要外力才能保持等速運動』。本文介紹三個實驗,用以教授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的概念。此等實驗曾經在十一班中二級的課堂進行,涉及學生總數有384位,其效果令授課老師感到十分滿意 (Kwok, Chan & Mung, 1999 ) 。

 


Copyright (C) 2005 HKIEd APFSLT. Volume 6, Issue 1, Article 4 (June,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