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五期, 第三冊, 文章四(二零零四年十二月)
詹偉琴
高中理科學生學習心理與學習行為的調查與研究
內容 下一頁

高中理科學生學習心理與學習行為的調查與研究

詹偉琴

華南師範大學
物理與電信工程學院
廣州 510631


電郵zhweiqin@scnu.edu.cn

收稿日期︰二零零四年八月二十四日(於十二月十五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從今年9月起廣東等四省進行高中新課程改革實驗,教學目標和學習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革。通過問卷調查高中理科學生學習心理、意識與學習行為是否能應對新課程改革,仍存在哪些問題,發現過去傳統教學方式與教學評價的優缺點,初步給出一些教改的建議。

關鍵字:學習主動性,學習自信心,學習積極性,學習潛力,課程改革


將於今年9月起在廣東、海南、山東、寧夏四省,進行高中新課程改革實驗。新課程改革是順應世界教育改革的潮流下,我國教育部頒佈了“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提出 “進一步提高科學素養,滿足全體學生的終生發展需要”為高中教育培養目標,確立了三維課程具體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尤其強調培養科學探究學習方法與科學探究素養,同時指出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有三個方面:自主學習、合作學習與科學探究學習。

教學目標和學習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革,高中學生學習心理、意識與學習行為是否能應對新課程改革?在哪些方面仍然存在問題?基於上述問題的考慮,於是從高中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學習自信心、學習積極性和學習潛力設計問卷(見附錄),深入調查高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分析與研究高中學生在面對新課程時是否具備良好學習心理,還存在著哪些問題,從而反映過去傳統教學方式與教學評價的優缺點。

此次高中理科學生學習心理與學習行為調查學校是廣東省某實驗中學(廣東省省一級重點學校,名牌學校),調查對象是高中103位學生(高一學生53人,高二學生50人),分別在四個方面進行了調查: 學習主動性、學習自信心、學習積極性和學習潛力,對獲取的資料信息進行描述統計,作了描述性的質性評價,並給出一些教學建議。

 


Copyright (C) 2004 HKIEd APFSLT.Volume 5, Issue 3, Article 4 (Dec.,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