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五期, 第一冊, 文章二(二零零四年四月)
張政義、熊召弟、甘漢銧、許金發、施秋梅、石敏嘉
國小學生「設計與製作」素養之模組教學實踐~以「車」模組為例
下一頁

國小學生「設計與製作」素養之模組教學實踐~以「車」模組為例


張政義1、熊召弟2、甘漢銧3、許金發4、施秋梅5、石敏嘉5

1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博士班肄業(現任北縣興南國小教師)
2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3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教授
4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現任北市明湖國小教師)
5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

聯絡地址: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研究所
聯絡電話: 886-02-27321104~3305
電郵: hsiung@tea.ntptc.edu.tw

收稿日期︰二零零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於二零零四年三月二十三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設計與製作」是台灣九年一貫課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綱要的科學素養之一。本研究是由大學教授、研究生及小學教師共組的研究團隊,藉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合作發展一套涵育小學生「設計與製作」素養的教學模組。本模組提供設計迴路、鷹架式教學思考、五項創思元素之學習連結等的模組棟梁,並以激發兒童創意發明的教學活動「車」為例,說明實踐科學與科技相互輝映的教學可能性。


Copyright (C) 2004 HKIEd APFSLT.Volume 5, Issue 1, Article 2 (Apr.,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