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一冊, 文章八(二零零二年六月)
周琳、李寶泉及劉靜玲
北京青少年課外科學教育探索
下一頁

北京青少年課外科學教育探索

周琳1、李寶泉1及劉靜玲2

1.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
2. 北京師範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

電郵︰1. qsnkj@public2.bta.net.cn, 2. jingling0722@sina.com.cn 

收稿日期︰二零零二年六月二日


內容


摘要

本文介紹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樂部在進行校外青少年科學教育方面的活動。活動包括:(1)科學名家講座;(2)科學考察;(3)科學研究;(4)科學論壇。通過不同活動方式的實例簡介反映了豐富多彩的俱樂部活動,並從學生會員的反饋和俱樂部組織者的體會中,反映了俱樂部活動在北京市青少年課外科學教育的成果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引言

1998年北京青少年科學基金會副會長王綬琯院士建議並得到61位科學家的聯名倡議,在北京青少年科學基金會直接管理下,在中國科協青少年部、中國科學院科普領導小組辦公室、北京市科協、市科委、市教委等委員會組成單位的共同支援下,1999年6月14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正式成立並開展活動,俱樂部的宗旨是:讓中學生在科學實踐中學習科研,形成科學思想、掌握科學方法、訓練科學精神,體驗科學研究過程,感悟科學研究的價值。以培養基地學校學生會員的科學思想、科學方法、科學精神為目標,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科研實踐活動。對青少年課外科學教育進行了有益的嘗試和探索。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1, Article 8 (June,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