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0-9-22
星期五
 

上一篇
調節稅制應付油價上升

 

油 價 飆 升 是 近 來 全 球 普 遍 關 心 的 一 個 話 題 ﹐ 很 多 人 甚 至 恐 慌 這 是 否 將 成 為 又 一 次 經 濟 危 機 的 先 兆 。 而 油 價 波 動 對 於 香 港 可 能 造 成 的 長 短 期 影 響 則 是 本 港 民 眾 最 為 憂 慮 的 問 題 。 本 文 將 對 此 作 一 簡 要 分 析 。

二 十 世 紀 全 球 共 經 歷 了 三 次 大 的 油 價 變 動 。 七 三 年 石 油 危 機 為 始 作 俑 者 。 油 價 在 短 期 內 由 每 桶 三 美 元 大 幅 升 至 十 二 美 元 以 上 。 第 二 次 危 機 則 發 生 於 七 十 年 代 末 ﹐ 油 價 被 不 斷 調 升 至 三 十 四 美 元 。 一 九 九 0 年 ﹐ 波 斯 灣 戰 爭 導 致 伊 拉 克 受 到 國 際 經 濟 制 裁 ﹐ 油 價 再 次 因 伊 拉 克 的 石 油 供 應 中 斷 而 攀 升 至 四 十 二 美 元 的 高 位 。

油 價 長 期 過 低

無 可 否 認 的 是 ﹐ 每 次 石 油 危 機 都 對 全 球 經 濟 帶 來 重 大 打 擊 。 這 使 各 國 都 不 得 不 積 極 尋 求 自 我 保 護 辦 法 。 中 東 以 外 的 其 他 國 家 和 地 區 ﹐ 如 英 國 北 海 以 及 美 國 的 阿 拉 斯 加 等 地 也 加 入 石 油 開 採 的 行 列 。 但 是 由 於 產 油 國 錯 誤 地 估 計 全 球 的 石 油 需 求 量 ﹐ 尤 其 是 九 七 年 以 來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所 導 致 的 該 地 區 需 求 驟 減 ﹐ 石 油 一 時 出 現 了 供 過 於 求 的 局 面 ﹐ 而 油 價 最 低 跌 至 十 美 元 以 下 。 很 明 顯 此 次 的 油 價 飆 升 就 是 由 於 產 油 國 因 前 期 油 價 過 低 而 限 產 所 致 。

那 麼 這 一 次 油 價 波 動 的 影 響 究 竟 會 發 展 至 怎 樣 的 程 度 呢 ﹖ 筆 者 認 為 不 會 出 現 七 十 年 代 那 種 嚴 重 的 衰 退 ﹐ 因 為 此 時 的 經 濟 及 社 會 環 境 不 同 於 彼 時 。

發 達 國 已 減 少 依 賴 石 油

首 先 ﹐ 對 於 發 達 國 家 ﹐ 尤 其 是 美 國 來 講 ﹐ 整 個 社 會 生 產 對 於 石 油 的 依 賴 性 已 大 大 降 低 。 這 是 因 為 ﹕

一 、 其 他 能 力 資 源 ﹐ 如 核 能 、 水 電 等 ﹐ 近 年 來 不 斷 得 到 開 發 和 利 用 ﹐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取 代 了 對 於 石 油 的 需 求 ﹔

二 、 很 多 國 家 都 大 力 推 行 節 能 計 劃 ﹐ 並 取 得 明 顯 成 效 。

另 外 由 於 之 前 幾 次 石 油 危 機 的 嚴 重 後 果 ﹐ 各 國 都 相 應 地 增 加 了 自 身 的 石 油 儲 備 ﹐ 並 將 石 油 輸 入 的 渠 道 盡 可 能 分 散 ﹐ 以 減 輕 油 價 大 幅 上 揚 的 負 面 影 響 。 從 社 會 心 理 的 角 度 來 講 ﹐ 目 前 的 經 濟 狀 況 顯 然 不 同 於 八 十 年 代 初 的 高 通 脹 、 高 失 業 率 水 平 ﹐ 大 眾 的 心 理 承 受 能 力 也 應 該 強 很 多 。

這 樣 來 看 ﹐ 此 次 油 價 提 升 對 於 發 達 國 家 直 接 影 響 不 會 過 於 嚴 重 ﹐ 但 是 短 期 內 ﹐ 油 價 也 不 會 太 多 下 調 。 這 是 因 為 冬 天 將 至 ﹐ 取 暖 需 要 上 升 ﹐ 對 石 油 的 需 求 不 會 減 少 ﹐ 而 即 使 沙 特 同 意 增 產 也 未 必 會 將 供 給 提 高 太 多 。 因 而 短 期 內 油 價 仍 會 維 持 高 位 ﹐ 而 這 很 可 能 是 對 普 通 市 民 心 理 的 一 個 嚴 峻 考 驗 。

公 共 交 通 最 受 影 響

由 於 香 港 目 前 正 處 於 經 濟 復 蘇 階 段 ﹐ 任 何 的 外 來 衝 擊 都 應 小 心 對 待 。 應 該 說 油 價 的 上 揚 對 本 港 的 直 接 影 響 就 不 會 太 大 。 這 主 要 是 由 於 香 港 是 服 務 性 行 業 為 主 ﹐ 製 造 業 在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中 所 佔 比 例 很 小 ﹐ 而 且 本 港 電 力 主 要 以 煤 、 天 然 氣 為 燃 料 ﹐ 相 應 地 對 於 石 油 的 依 賴 性 較 小 。 同 時 政 府 由 於 定 期 對 石 油 的 存 量 進 行 監 察 ﹐ 相 信 不 會 出 現 供 應 停 滯 的 情 況 。

對 本 港 而 言 ﹐ 最 主 要 的 影 響 是 公 共 交 通 行 業 。 雖 然 營 業 車 主 要 是 以 柴 油 為 原 料 ﹐ 但 如 若 同 樣 面 臨 加 價 壓 力 ﹐ 政 府 可 以 考 慮 對 特 定 對 象 進 行 退 稅 ﹐ 以 紓 緩 公 共 交 通 價 格 的 過 分 上 揚 。

間 接 來 看 ﹐ 由 於 香 港 經 濟 的 對 外 依 賴 性 較 大 ﹐ 國 際 經 濟 環 境 也 會 對 本 港 帶 來 一 定 影 響 。 這 種 影 響 主 要 來 自 於 三 個 方 面 。

美 息 及 亞 洲 股 市 影 響 香 港

一 、 美 國 方 面 ﹕ 由 於 石 油 加 價 可 能 帶 來 的 通 脹 壓 力 導 致 美 國 的 加 息 期 被 迫 延 長 。 而 香 港 的 聯 匯 制 度 使 得 本 港 的 息 口 將 隨 美 國 而 攀 升 ﹐ 這 一 來 會 使 各 行 各 業 的 商 業 成 本 增 加 ﹐ 更 有 可 能 帶 來 股 市 的 大 幅 滑 落 。 這 是 本 港 民 眾 最 不 希 望 見 到 的 。

二 、 亞 洲 區 方 面 ﹕ 近 來 亞 洲 其 他 股 市 都 因 油 價 上 升 出 現 過 敏 反 應 。 這 顯 示 出 亞 洲 市 場 在 經 濟 危 機 過 後 仍 處 於 很 脆 弱 的 狀 況 。 如 果 整 個 地 區 的 經 濟 復 蘇 被 拖 慢 ﹐ 香 港 也 會 受 到 較 大 衝 擊 ﹐ 因 為 區 內 貿 易 是 本 港 對 外 貿 易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

要 密 切 注 意 內 地 情 況

三 、 最 後 是 中 國 大 陸 方 面 ﹕ 事 實 上 油 價 的 上 升 對 中 國 的 影 響 比 美 國 還 要 嚴 重 。 中 國 是 一 個 大 的 石 油 淨 入 口 國 ﹐ 並 且 由 於 處 於 經 濟 起 飛 階 段 ﹐ 在 未 來 的 幾 年 中 ﹐ 對 於 原 油 的 需 求 還 會 迅 猛 增 加 。 國 際 市 場 的 油 價 高 企 無 疑 將 增 加 石 化 企 業 的 成 本 ﹐ 並 會 迅 速 導 致 各 行 各 業 的 成 本 上 升 。 這 對 整 體 國 民 經 濟 的 打 擊 是 很 明 顯 的 。 中 國 大 陸 是 香 港 最 重 要 的 貿 易 夥 伴 之 一 ﹐ 香 港 與 內 地 的 經 濟 息 息 相 關 。 從 這 一 點 來 看 ﹐ 本 港 需 要 密 切 注 意 大 陸 方 面 的 情 況 ﹐ 並 應 準 備 相 應 的 應 變 措 施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