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

網上資源

主頁 資源 網上資源

網上資源

中心致力於課堂研究,成果豐碩。我們會繼續善用本中心的人才優勢,繼往開來,不斷追求卓越。

潤物有聲

教學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任重道遠,也充滿挑戰。中心一眾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教學顧問,透過聲畫,跟大家娓娓道來教學生涯中的寶貴經歷。 從初出茅廬的不安走到能與學生建立彼此信賴的關係、如何理解不同學生的特點和需要,令學生找到人生方向……每個故事都潤澤心田。

同時,特別藉着這些故事,為準教師/新入職教師打氣、加油。縱然教學道路不平坦,也會碰上不少令你氣餒的事情,但只要相信自己、一步一步發揮自己的長處、改善不足、定能成為春風化雨的卓越教師。

瀏覽

自主學習

在以知識為基礎的社會下,加上現今資訊傳遞快速,發展學生學習能力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標之一。自主學習被認為是促進學生維持終身學習的關鍵因素。為了達到這個要求,教師需要根據校本情況,開發有效的教學方法和合適的課堂設計,協助學生訂定學習計劃、自我調節學習、自我評鑑和檢視學習成效,以培養他們終生學習的技能。

瀏覽

課堂學習研究

課堂學習研究是以「變易學習理論」作為理論框架的行動研究, 並運用「變易」作為指導課堂設計及分析課堂的工具。課堂學習研究以「學習內容」出發,讓教師通過循環教學及評課,掌握如何於設計課堂及分析課堂時應用「變易學習理論」,提升教學效能。與此同時, 進行課堂學習研究亦能促進老師在校內建立聚焦教與學的專業學習社群。

瀏覽

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2017-19 (中、英、數、常)

本中心獲香港教育局委託,舉辦「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校本支援計劃2017-19。本計劃為120所小學提供專業支援,透過工作坊、校內及跨校學習圈和分享會,以提升教師在小班教學環境下的教與學效能。計劃支援教師於中、英、數和常識四個學科發展自主學習、電子學習及STEM的有效教學策略。

登入 (只供計劃學校2017/18瀏覽)

登入 (只供計劃學校2018/19瀏覽)

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2015-17 (中、英、數、常)

本中心獲香港教育局委託,舉辦「促進實踐社群以優化小班教學」校本支援計劃2015-17。本計劃為119所小學提供專業支援,透過工作坊、校內及跨校學習圈和分享會,以提升教師在小班教學環境下的教與學效能。計劃支援教師於中、英、數和常識四個學科發展自主學習、照顧學習差異及電子學習的有效教學策略。

登入 (只供計劃學校2016/17瀏覽)

登入 (只供計劃學校2015/16瀏覽)

優質的觀課與評課計劃 (TALON)

優質的觀課與評課計劃 (TALON) 」由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資助,與10所小學協作設計課堂,並舉辦了10場公開課活動。本計劃旨在研發提升課堂分析的理論,探討有效的觀課與評課的方法,以發展優質的觀課文化。

 

評估報告

優化課堂教學計劃 (VITAL)

教學啟導與中學課堂教學評估計劃(STEM)

創展協進計劃 (P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