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向

消息及活動

主頁 最新動向 消息及活動

消息及活動

小班教學講座 - 培養創新思維:AI在教與學的角色

2024-02-03

近年,人工智能(AI)已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以AI輔助教學更成為教育界發展的新趨勢。有見及此,本年度小班教學講座的主題為「培養新思維:AI在教與學的角色」,並已於2024年2月3日在香港教育大學大埔校園順利舉行。

是次講座邀請了三位講者擔任演講嘉賓。首先,香港教育大學教學科技中心副總監、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高級講師蘇賜福博士介紹AI的急速發展如何改變社會與工作的結構,從而讓老師反思終身學習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選取合適的AI工具提升教學效能,以身作則帶領學生迎接未來的挑戰。接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得獎人、救世軍韋里夫人紀念學校程志祥校長分享了在他過往三十年的教育生涯中,看見科技的發展如何令教學模式產生變化,認為老師的適應力和創新思維對教與學成效尤其關鍵。程校長指出,老師們並不需要害怕AI,因為人類的創意是AI無法比擬的。此外,程校長亦分享了在學校實施AI教育的經驗,包括如何使用AI來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分析學生的語音表達,以及提升教師的工作效能等。最後,香港創新科技教育研究聯會副主席、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曾祥俊老師示範了多個生成式AI工具於教育上的應用,除了我們常用的文本生成工具外,還包括運用AI創作圖像,影片、歌曲,以至教學設計等,亦同時介紹了生成式AI工具如何減輕教師的行政工作量,令在座同工驚嘆不已,曾老師亦提醒同工應注意網絡安全風險,以及加強學生資訊素養的重要性,避免學生濫用創新科技而適得其反。

是次講座理論與實踐並重,各參與同工均表示內容有助教師的專業發展。本中心相信藉著今次的講座,有助老師認識如何在教學上使用生成式AI工具,並思考在急速的科技發展下,如何為未來的教學作好準備。

     

參與教師專心聆聽講者分享                                                蘇賜福博士分享AI教育新趨勢

     

程志祥校長介紹人工智能課程                                             曾祥俊老師講解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