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s
   
中文 English

 

歡迎辭

為下一代締造未來:廿一世紀小學教育新視野

香港教育學院將於本年11月25-27日舉行「小學教育國際研討會2009」,我們誠意邀請您參與這次盛會,與我們分享您對建構未來世代教育圖像的看法。

研討會主題「小學教育」表達了我們對下一代前景的積極關注。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有責任參與規劃下一代的「未來」,而不是讓它聽天由命、順其自然;我們有義務去深思如何培育年輕一代,協助他們安身立命、面對未來,甚至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締造新的局面,以配合未來所需。

現在是一個充滿不同挑戰的時代,際此舉辦教育研討會饒富意義。我們每天耳聞目睹甚至親證世事的變奏 – 環球經濟體系屢逢鉅變、國際緊張關係久未緩解;強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但在同一天空下,卻仍有蒼生未濟、難民四竄之境況。教育本身固然不能解決以上種種問題,但教育卻是「百年樹人」的千秋事業,能培育尚思慎微、具解難能力的新生代,讓新的一代認真思考並著手處理不同的政經社會問題。這一種教育理念既不能流於空想,也不應延後落實,必須盡早實施,使年輕人的潛能得以發揮,立穩腳跟迎接前面的艱苦挑戰。「小學教育國際研討會2009」提供了一個理性思考的平台,供大家作專業討論謀求解方。藉著這次研討會的交流,我們希望能發掘新思維共克時艱,求取教學及評量的新模式、引發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新方案,並探求穩健的價值基礎,從而建構我們所期許的未來。

香港教育學院奠基於五所前師範教育院校的七十年承傳,在培訓小學教師方面經驗豐富,沿革悠長。通過「小學教育國際研討會2009」,我們希望向過去七十年香港的師範教育歷史致敬,同時探求一個由香港、內地及國外教育同工一同協力創建的未來。我們期待在香港與您會面,共聚一堂論辯交流,從不同視野探索小學教育的前景。



甘國臻教授
小學教育國際研討會2009籌委會主席

 

HKIEd 15th Anniver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