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題及宗旨







  Summer School 2010 Logo

News
Notice

 

主題及目標


包含五育的全人

全人發展很久以前已經是中國教育的目標。這個概念源於發展學生五育的完整性,平衡性及理想性。通過各種豐富的校本學習經驗,培育學生成為包括德育、智育、體育、群育和美育完美的全人。隨著時代的轉變,精神及情感上的美德亦被納入為重要元素。

擁有健全德育的學生意味著他們能透過判斷力去帶領自己過有意義的生活和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擁有智育的學生有能力學習知識,技能和態度,並會以反思和批判的思考來解決及處理難題。擁有體育的人有能力增強自己的健康,包括健康地練習和以積極的生活模式實現理想的健康。學生具有群育能有效地利用溝通、協作、應答、尊重、 接受及支持來履行自己的社會角色。學生具有美育會增加自己生活上參與欣賞藝術,這能使學生促進平靜的性格,激發追求完美和創造力,平衡情緒及豐富生活。而擁有良好情感的學生能平衡及控制自己的情緒,具感性及尊重別人。

話雖如此,這始終難以在某種學習領域內如體育完全實現或實踐以上崇高的教育目標如德、智、體、群和美。實現這七個必要的美德及轉化他們為我們的實踐目標,是需要徹底概念澄清和討論。

整體來說,在二十世紀後期的香港教育改革運動中,全人發展已被界定為一個重要的教育目標。這項改革是由全球和本土科技,經濟及社會的急速改變而引發的。課程發展議會(2002a)指出

學校課程應為所有學生提供終身學習所需的重要經驗,並因應個別學生的潛能,使能在德、智、體、群、美五育均有全面的發展,成為積極主動、富責任感的公民,為社會、國家以至全球作出貢獻。(頁2)

在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方面,課程發展議會(2002a)建議

為了裝備學生面對廿一世紀的挑戰,學校課程必須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貫徹終身學習的精神,從而學會如何學習;培養各種共通能力,以便獲取和建構知識,奠定全人發展的基礎。(頁2)

因此,學校課程包括體育應被視為培育學生全人發展的學習經驗的重要學習領域。課程發展議會(2002a)建議以下全人發展的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

  • 德育及公民教育;
  • 智能發展;
  • 社會服務;
  • 體藝發展;和
  •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頁8)

作為一個重要的學習經歷,體育如何在理論及實踐上促進全人發展可能需要進一步研究。

此外,新高中課程也非常重視全人發展(教育統籌局,2005)。葉蔭榮(2007)假設 

我們的社會、經濟及文化需求的人才角度來看,無論是大專院校、僱主或社區方面,都漸趨考慮那些具備廣闊視野、工作態度積極、對社會和國家有承擔,並且善於與人合作、樂於服務的人才,而不是那些只懂埋首課本的「應試精英」。這些特質並非單靠學科或研習書本可以培養得來。(段3)

新高中課程建議最少分配百分之十五或以上的課時,讓學生在核心及選修科目(包括應用學習課程)外,有機會體驗「其他學習經歷」。體育是其他學習經歷的核心部份,建議分配百分之五或以上的課時。因此,體育教育目標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葉蔭榮(2007)認為在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方面,「其他學習經歷」能發揮以下的「催化」作用:

  • 廣闊而均衡的學習經驗;
  • 可持續的個人發展;和
  • 正面的學習態度,與學科學習相輔相承。 (段4)

除了是選修課程及應用學習,體育在新高中學學制「其他學習經歷」是一個核心部份,所以體育預期能做到促進全人發展的推動作用。這似乎是一個合適的時間來研究體育如何能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同樣地,在西方國家,全人發展概念的崛起使它成為主要的學校教育目標。這個趨勢要追溯到二十世紀開始時的革新教育。它是基於人性教育觀點並強調兒童的理想和整體的發展。

身體受過教育的人

在美國,國家運動及體育總會(1992)最先定義「體育人」為經歷過健康及有體育活動的好處的人。從所有體育課程的結果推論,「體育人」應該是一個

  • 掌握到能參與多類型體力活動之技能;
  • 明瞭體力活動及體適能的好處及啓示;
  • 恆常參與體育活動;
  • 令身體健康;和
  • 評鑑體力活動對健康生活模式的貢獻。 (頁7)

其後,國家運動及體育總會 (1995) 為所有體育教師發出一份命名為「走進未來:國家體育標準:內容及評估指引」的重要文件,指引主要環繞著:「什麽是學生應知到的及能做到的?」。結論建議「體育人」是一個

  • 於多類活動中展示勝任能力及於某些活動項目中展示純熟技能;
  • 應用活動概念及原理以學習及發展技能;
  • 展示活躍生活模式;
  • 達到及保持促進健康體適能的程度;
  • 於體力活動中展示負責任的個人及社交行為;
  • 於體力活動中展示明瞭及尊重不同人仕的異同;和
  • 明瞭體力活動可以提供享受、挑戰、自我表現及社交的機會。

「體育人」的概念突出了廣泛的實際學習成果及提供了更全面的內容去解釋一個全人應該是怎麼。 (頁1)

擁有體育素質的人

在英國及加拿大,一些體育學者採用「體育通達人」(Physical Literate Person)有別於美國學者所採用的「體育人」來解釋一個「能用各種體育活動來促進全人發展的人」 (Mandigo, Francis, Lodewyk 和 Lopez,2009,頁6)。這個名詞後來被理解為人類活動的顯著效用,「體育通達人」是

  • 持續地建立應激及具能力地明瞭、溝通、應用及分析不同類型的體力活動;
  • 具創意及戰略性地展示多類型的體力活動及關乎健康體適能的活動的能力;和
  • 應用上述技能以促進健康及活躍生活的選擇,使個人、他人和環境有所進益。(頁 7)
Mandigo, Francis和 Lodewyk(2007)解說「體育通達人」概念更為全面。他們重提聯合國於2003至2012年的「國際識字年」。識字應該包含知識的理解、思考、溝通及應用。他們解釋
能具備優雅及信心地參與一系列的體力活動,其中包括勝任能力以至發展成全人,(例如於體能、情意及智能領域的發展)。近期對體育通達人的定義也包括心理及社會部份如應激、社會責任、自我成長及文化認識等。(頁4)

Almond (1997)提出活躍生活(active living)、豐富體育文化(cultural wealth)和積極參與身體活動(physicality)是三項體育的重要教育目標。他進一步解釋通過參與豐富的體育學習活動,學生定能找到快樂,學會愛和強化積極的承諾;學會欣賞及參與與文化有關的遊戲和活動;表現出面對挑戰的搏鬥情緒及積極尋找機會去提高生活質素,這亦是透過體育以發展學生的全人發展的另一解說。

上述分析提供了一些對「全人」定義的解釋。因此,教育中認知、情感和精神範疇突出了作為一個整體方面的全人教育。因為在全人發展的教育觀念上有不同的解釋及宣稱,所以有可能存在著優先次序的爭議。體育教師暑期學校2010作為一個適時提供專業平台以釐清相關概念。

本地體育課程

二十世紀後期,本地教育改革實施了新的教育目標包括「全人發展」和「學會學習」(教育統籌委員會,1999,2002)。體育被視為能貢獻學生的全人發展的主要學習領域。因此,六個範疇(體育技能、健康及體適能、運動相關的價值觀及態度、安全知識及實踐、活動知識和審美能力),九個共通能力(溝通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協作能力、運用資訊科技能力,運算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研習能力)和價值觀及態度(堅毅、尊重別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關心別人和誠信)都被列為體育的重要學習範疇中(課程發展議會,2002b;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2007)。多種不同的範疇或會產生體育在功能上優先次序的問題。

在過去幾十年,「透過身體活動進行教育」已被定為香港學校體育課程的方向。由七十年代的課程指引已明確說明有關方向(課程發展委員會,1975,1980,1985,1988;課程發展議會,1995,2002;課程發展議會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2007)。這些課程指引也要求體育教師計劃及嘗試採用各種運動、遊戲、文化性、審美及歷奇類型的身體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全人發展。

所有上述全人發展的概念,包括五育的全人、「體育人」(國家運動及體育總會,1995)、「體育通達人」(Mandigo等,2007)、活躍生活、豐富體育文化和積極參與體育活動(Almond, 1997)、六個範疇、九種共通能力及七個價值觀和態度(課程發展議會,2002b),都試圖解釋和引證全人發展的概念和要素。

然而,它們都是一些政府機構,專業組織或個別的體育學者的意見。相對地較少共識和意見是由體育教師或學生提出的。最近,在體育教師暑期學校活動後,進行一項關於「體育課程的銜接」的研究(李宗、高達倫和楊永年,2008)。透過問卷調查296位參與工作坊的體育教師,以下為回覆者對體育功能優次的結果:

  • 建立積極和健康的生活模式(45% n=131, 18%  n=53);
  • 改善體質及身體協調(25% n=74, 32%  n=94);
  • 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11% n=33, 20%  n=57);
  • 學習運動技能(9%  n=26, 16%  n=46);
  • 獲取體育相關知識(3%  n=8, 5%  n=16);
  • 培育理想的道德行為(2%  n=7, 4%  n=12);和
  • 促進共通能力(1% n=3, 1%  n=2)。

從參與研究的體育教師的觀點中,健康對身體的好處分別被列為體育的第一優先和第二優先功能。培養積極的態度和價值觀及學習運動技能分別列為第三及第四。與體育相關知識則被列為第五項學校體育的重要功能。雖然最近的教育改革中共通能力被認為及宣傳為最不重要。調查結果嘗試闡明教師對學校體育功能的想法。在體育教師的心中,體育能提供學生全人發展的各項優先次序的要素。這似乎是合適的時間重新審視現時的課程,以配合透過體育促進及培養學生的全人發展。

事實上,因為教師是直接參與學生的教學,他們在任何教育活動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持份者。他們對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是很重要。他們具創造理想學習環境的能力、建構學習目標、經驗、活動力及選擇適當的手法對培養學生全人發展起著至關鍵的作用。因此,他們要透過專業發展計劃改善自己的教學質素及要不斷反思和創新。體育教師需要機會和平台去分享和增進各種知識及技巧,反思如何在學校體育課程中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明顯地,學生只參與體育活動、遊戲、運動及分組活動並不足夠提升學生的全人發展,體育教師需要有目的地計劃及有效的實施適切的體育課程,如果透過體育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的概念得以成功地實踐,當中與具經驗的教師和體育學者分享是重要。體育如何能被視為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的手段需要進一步討論,分享和辯論。

為了實踐全人發展的教育目標,體育教師似乎對全人發展的概念及其相關的課程和教學的手段有不同的理解。

這是適當的時候研究這個議題及思考如何在體育範疇上促進全人發展的概念。因此,通過2010體育教師暑期學校的啟動,包括專題講座、校本經驗分享及教學工作坊,希望體育教師能分享相關的技巧和知識,建構相關的學習經驗以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

體育教師暑期學校2010目標如下:

  • 讓體育教師熟悉體育科的最新發展,於體育科中推展學生之全人發展;
  • 分享及展示體育教師的教學經驗,如何發展體育以培養學生之全人發展;和
  • 豐富體育教師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以培育學生之全人發展。
 

----------------------------------------------------------------------------------------------------------------------------------------------
由教育局委託
香港教育學院 健康與體育學系 2010©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