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Theme and aims
Committee
Conference
workshop

 

按此進入各組別之工作坊

[小學組別] - 只適合小學教師參加
[中學組別] - 只適合中學教師參加
[中小學合班] - 中、小學教師皆可參加

我們將會舉辦約20個工作坊 [工作坊列表] ,每個為期四天。透過工作坊,不同的體育組織和專家將會為體育教師提供及分享最新的體育資訊。每個工作坊的參加人數約為30人。

透過觀察、分析體育教師的需要和檢視課程改革的最新發展,我們擬定了下列六類工作坊以符合的體育教師的培訓需求。各類工作坊的內容如下:

體育進階教學法工作坊 [回到最上]

工作坊旨在增進體育教師在規畫、組織和實施體育課程的知識和技能。透過各種教學法和模式,如「體育教學光譜理論」、「促進學習的評估」、「競技運動教育」、「領會教學法遊戲」和「理解式教學」等,協助教師為推行學生在六個範疇、九種共通能力和五個價值觀及態度等教育目標的教學工作。其他工作坊將著重幫助小學教師規畫和實施初小的基礎活動課程。

終身活動教學工作坊 [回到最上]

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協助學生準備畢業後的生活。「終身體育活動」的概念已發展多年,近年更列入體育課程內。終身體育活動對於高中學生特別合適,為他們提供技能、知識和態度上的學習經歷,利用體育活動達到康樂、體育、衛生、健康、社會及心理等不同領域的效益。因此,數個相關工作坊如箭藝、體適能、健美體操和爵士舞等將會協助體育老師在學校引進此類活動。

歷奇教育工作坊 [回到最上]

工作坊的目標是為協助教師實施歷奇教育。透過直接參與經歷教育活動及反思,提高學生的知識、技能和探討價值觀。另一方面,歷奇教育協助參加者發展在日新月異的知識經濟社會所要求的特質,如自信心、合作精神、創新能力、信任、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技巧等。工作坊特別探討如何把歷奇實驗教育活動(低難度挑戰及登山活動)納入正規或非正規體育課程,旨在培養中、小學體育教師的價值觀、知識、技能和態度。通過上述活動,協助教師培養學生的責任感、歸屬感、尊重他人和毅力等特質。

中國文化體育活動教學工作坊 [回到最上]

體育活動的另一目標是培養學生對中國傳統體育活動的興趣,尤其重要的是在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後。此外,在當前的教育改革中,強烈建議把「國民身份認同」視為五個核心價值觀和態度其中之一。因此,工作坊將舉辦一系列中國文化活動,例如太極、足毽等。我們建議舉辦有關的工作坊,裝備體育教師相關技能和知識,並協助他們把這些活動推展至日常體育課。

體育隊伍教練和管理工作坊 [回到最上]

訓練和管理體育隊伍是大多數體育教師的職責。部份體育教師在這些範疇經驗較淺。因此,我們建議舉辦上述的工作坊,以加強體育教師在這方面的能力。

新興體育活動工作坊 [回到最上]

近日一些新興的體育活動在香港的學校興起,體育教師須加深對這些活動的認識,例如體育舞蹈、巧固球、韻律泳、彈網、二人迷你排球和合球。我們將會舉辦以上活動的工作坊,希望加強體育教師在校園內教授這些活動的能力。

工作坊列表 [回到最上]

小學組別
1. 基礎活動教學課程 <按此>
2. 體適能教學課程 <按此>
3. 歷奇為本教育教學課程 <按此>
4. 運動攀登教學課程 <按此>
5. 巧固球教學課程 <按此>
6. 合球教學課程 <按此>


中學組別
1. 箭藝教學課程 <按此>
2. 歷奇為本教育教學課程 <按此>
3. 運動攀登教學課程 <按此>
4. 合球教學課程 <按此>


中、小學合班
1. 進階體育教學法教學課程 <按此>
2. 健美體操教學課程 <按此>
3. 現代爵士舞教學課程 <按此>
4. 足毽教學課程 <按此>
5. 國術(少年拳、初級劍、二十四式太極拳)教學課程 <按此>
6. 體育舞蹈教學課程 <按此>
7. 韻律泳教學課程 <按此>
8. 彈網教學課程 <按此>
9. 二人迷你排球教學課程 <按此>
10. 足球校隊訓練及管理教學課程 <按此>
11. 羽毛球校隊訓練及管理教學課程 <按此>

歡迎有興趣的學校、體育同工及其他團體建議配合主題的工作坊。有興趣者可以透過以下電郵或任何一位籌委會成員聯絡我們:

徐家健先生: skktsui@ied.edu.hk
李宗博士: cli@ied.edu.hk
高達倫博士: cruz@ied.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