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企管

張仁良
香港浸會大學 工商管理學院 院長

2011-06-20
星期
 

上一篇

人民幣如何離岸至香港


本文見《財經》雜誌 2011年第14期

 “十二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不僅為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提供了新支撐,更是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重要的戰略支點。

  不同于美元、歐元等國際貨幣,人民幣在跨境流動和主要資本項目自由兌換方面還受到一定限制。在人民幣有限開放的條件下,推進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建設,需要香港在總體框架設計和具體操作實施中創新思維,勇於實踐。

  在總體框架設計層面,香港應明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戰略定位,其發展要自覺納入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發揮人民幣國際化試驗場作用,成為內地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控制市場風險和抵禦外部衝擊的防波堤。

   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應充分理解和把握內地經濟發展大局和金融市場開放戰略。香港利用自身良好的市場基礎和創新能力,積極推進人民幣跨境貿易結 算、計價、投融資、境外拆息市場和外匯市場等業務活動,積累經驗,提示問題和風險,加強與內地金融管理部門的溝通協調,為內地建立市場化的人民幣利率和匯 率形成機制提供參照體系,協助內地穩妥有序地推進資本帳戶的擴大開放和人民幣資本項目的全面可兌換,共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深入實施。

  在具體操作上,一方面香港要積極擴大在港人民幣資金規模;另一方面,要加快發展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市場,拓寬在港人民幣資金投融資平臺,配合內地建立人民幣資金回流制度,形成良性迴圈的人民幣交易流通市場。

  為何是香港?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擁有足夠規模的人民幣資金,是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基礎。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餘額為4077億元,而從國際經驗看,人民幣存款達到2萬億元以上規模,才能支撐起一個全面、具有深度和廣度的離岸業務中心。

  當前,香港人民幣供應量主要來自於跨境貿易結算,占比超過60%。去年內地非銀行部門跨境收支總規模達到34578億美元,但人民幣跨境結算僅占1.7%,香港貢獻了其中的67%,具有巨大的增長空間。

  今年初央行出臺了《境外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支持境內機構以人民幣開展境外直接投資,香港是內地對外直接投資的主要平臺,近年來內地超過60%的對外直接投資是投資到香港或經香港投資到各地,人民幣境外直接投資將成為香港人民幣資金的又一重要來源。

  積極促進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推動人民幣成為廣為接受的國際貿易貨幣,配合境內企業“走出去”戰略,支援人民幣境外直接投資,在未來相當一段時期內都將是內地實施人民幣國際化戰略,“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重點。

   香港應積極優化跨境人民幣結算環境,完善貿易融資、人民幣授信等相關金融服務,強化與內地特別是粵港合作,提升在港或經港的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活動和人 民幣境外直接投資活動。2010年內地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中,另有超過20%的份額來自于亞洲其他國家,香港應努力向這些國家推廣香港的人民幣結算平臺, 吸引它們通過香港進行人民幣貿易結算。

  此外,境外企業採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可能短期產生人民幣的多頭或空頭頭寸,面臨人民幣匯率和利率風險。香港應完善人民幣匯率和利率避險市 場,創新人民幣遠期不可交割合約(NDF)、利率互換(IRS)等對沖金融工具,方便企業管理匯率和利率風險,提高企業使用人民幣結算的積極性。

  怎樣的離岸中心?

  發展人民幣計價金融產品市場,為在港人民幣提供完善的投資管道和交易流通平臺,是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關鍵。只有貨幣存量而缺乏投資管道,不足以刺激投資者持有和使用人民幣的需求。

  品種豐富、交投活躍的投融資管道是長遠推動人民幣離岸業務發展的核心動力。基於金融市場安全的考慮,內地相當長時期內應不會鼓勵和支持境外人民幣資金大量投資境內資本市場,香港拓展人民幣資金的投融資管道,應以離岸市場上的自我迴圈為主,以回流在岸金融市場為輔。

   在促進離岸市場人民幣自我迴圈方面,香港應努力推動人民幣計價證券市場及相關衍生品市場的發展。香港已初步建立了包括人民幣債券、結構性存款、保單及基 金等產品的投資市場,部分滿足了人民幣投資需求。未來香港要繼續致力於發展和完善人民幣債券市場,成為人民幣債券離岸發行中心。

  截至今年2月底,已發行未清償的債券金額達740億元,但人民幣債券占在港人民幣存款的總量不足20%,發展空間依然巨大。香港應吸引更多的主 體發行人民幣債券,改善相關債券市場設施,促進人民幣債券在二級市場上的交易流通。同時,香港應加快發展人民幣計價的股票產品市場,非固定收益的股票產品 對投資者有著更強的吸引力。

  4月,首只人民幣計價IPO——匯賢REIT的推出標誌著人民幣計價股票市場的開始。

  香港發展人民幣股票市場,除了重點推動企業進行人民幣IPO融資,也可考慮利用已上市公司,特別是內地在港上市公司資源,創新制度設計和交易系統,試點人民 幣再融資。“十二五”規劃鼓勵企業技術改造、並購重組以及擴大境外投資合作等,將刺激部分內地在港上市公司的再融資需求。

  人民幣債券和股票市場的發展,是相關衍生金融產品創新的溫床,香港應完善市場監管,鼓勵人民幣計價衍生金融產品創新,滿足投資者多元化需求,擴大投資者基礎。

  限於人民幣的不可完全自由兌換性,內地仍是人民幣的最大需求地,建立適當的機制和管道,完善資金回流制度,是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必要助力。

  人民幣回流內地有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兩個流向。當前已開放三類境外機構試點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允許境外人民幣資金,透過香港中資證券及基金公司所發行的基金投資內地金融市場,是醞釀中的另一回流安排。但往內地金融市場的回流在資金額度和投向上均會受到很大限制。

  香港可著力實體經濟流向的拓展,爭取內地開放重點培育產業及重點發展區域等試點境外人民幣直接投資,強化粵港合作,爭取允許人民幣資金參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允許香港人民幣私募股權基金投資於深圳或其他區域的創新型企業等。

  在不影響內地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香港應爭取拓寬多種人民幣回流管道,有助於人民幣計價金融產品的多元化,進而彙聚更多離岸人民幣資金,形成良性互動的離岸人民幣金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