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企管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4-1-6
星期
 

上一篇

提升審計素質須各方努力

下一篇


 

  一個成功的證券市場須依賴高流通量和低交易成本;如何吸引投資者則取決於以下三個因素:優質的上市公司、具誠信的中介機構,以及完善可行的監管條例。

  人們經常以美國股市為基準,因為美國股市是世界第一大證券市場並且擁有很高的流通量;然而,與此同時,美國股市也存在許多醜聞,比如二○○一年的安隆事件。由此可見,美國一些上市公司的行為表現也並不恰當,公司內部的經理主管人員經常與公司外部的會計專業人員合作,一起欺騙投資者,侵害他們的利益。

  針對連串的企業醜聞,美國在二○○二年出台的「Sarbane Oxley Act」,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改革內容,就涉及獨立監管機制和提高公司透明度,以求確保中介人的誠信,從而保障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這一舉措對加強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大有裨益。一般中小投資者往往缺少時間和專業知識去關注和了解上市公司的日常運作,所以他們對上市公司內部的運營情況,往往知之甚少。因此,他們依賴由中介人(包括分析師、審計師和律師等)提供的上市公司的財務資料,以此來決定他們的投資策略;但是,如果這些中介人沒有盡忠職守,反而與上市公司的經理主管人員一起隱瞞公司內情,中小投資者又該怎麼辦呢?

中小投資者依賴專業人士

  在香港市場,我們雖然沒有安隆事件,但卻在一九九九年發生了廣南事件,以及二○○三年的歐亞事件。

  香港的會計專業人士自重自律,向來受到尊重和好評;然而,廣南事件至今還未徹底解決:有投資者在此期間遭受巨大經濟損失,難道整件事應該就此結束?基於此,筆者贊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會計行業進行監管,以期為本港上市公司的監管體制注入更多的獨立性和客觀性,並且建立起一種制約與平衡。

  筆者相信香港絕大部分的會計專業人士是可信靠的,但是我們怎麼能保證小部分見錢開眼的不會濫用職權,破壞整個行業的聲譽呢?

  接下來的問題,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費用該由誰來負擔。首先,政府應該承擔一部分,因為一個誠信的會計審計體制,能夠從總體上減少法規管制的支出,從而提升公共利益;其次,作為一個投資者,筆者也不會介意承擔一部分的費用,因為相信這一措施能夠在很大程度上保證財務資料的準確性,幫助投資者作出更好的投資決策;第三,會計專業人員也應該承擔一部分費用,因為措施的根本目的就在於肅清會計行業,從而提高整個行業的素質。

良好管治價值更高

  最近,一份由麥肯錫提供的調查顯示:在亞洲新興市場,基金經理願意為擁有優質公司管治的上市公司付出高出股價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成本。一個誠信的會計審計體制,無疑是提高香港市場公司管治實施水平的重要因素。

  筆者認為香港未來十年主要發展方向之一就是為中國大陸的企業提供一個高質量、國際化的融資市場,從而幫助內地公司通過香港進入國際金融市場。

  具誠信的會計制度也正是中國證券市場所缺少的。因此,提高香港會計行業的誠信,進而提高香港證券市場的素質正是我們職責所在。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