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3-10-22
星期三
 

上一篇

滅赤延後兩年 免阻經濟復甦

下一篇


 

新任財政司司長的財政政策已經成為熱門話題,人們關注新財爺是否堅持前任財爺的解決財赤目標,也就是06/07年度實現收支平衡。我個人認為新財爺對於公共財政管理的基本理念是不會變的,例如審慎的財政政策、小政府與大經濟及量入為出等等。

◆支出佔GDP23% 不再是小政府◆

  實際上,每個財爺都會給出相同的準則,能否堅持實行則是另外一個問題。從政府支出來看,我們的政府已不再是小政府——80年代政府支出佔GDP的16%,如今升至23%。97年之後政府支出大於收入,本人猜測今年的財赤可能高達GDP的7%,遠遠超過3%的國際標準。

◆7月起經濟反彈 稅收勢增◆

  香港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是導致財赤的一大根本原因,因此我們需要尋求一個長遠的解決方法。

  將解決財赤的時間表推遲兩年是可以接受的,從06/07年度推遲至08/09年度。只要計劃是現實和可以執行,推遲兩年未必會對市場造成大的干擾。

  筆者的論證很簡單,從今年7月起香港經濟錄得反彈,訪港遊客大幅增加,香港與內地間的更緊密經貿關係鼓舞人心,港人信心增強,隨之開始消費和投資。這些均在股市及樓市攀升的交易量中得以體現。雖然境外資本流入是一個推動因素,本港個人投資者的參與也功不可沒,另一個復甦[象是私人公司也開始聘請。

  可以預計失業率將會下降,通縮將會收窄。經濟的繁榮及港人信心的增加,必會推動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最終增加政府直接稅(薪俸稅及企業利得稅)和間接稅(股市及樓市交易印花稅)的收入。

◆堅持滅赤時間表 激起民怨◆

  當前亦是政府將其資產私有化的市場契機(地下鐵路和九廣鐵路的合併及機場的私有化),也是恢復勾地的好時機,從而實施市場引導機制,減輕政府對市場的干擾。港府已宣布恢復勾地,如果繼續停止勾地,不免讓人覺得政府有意繼續干預樓市,使有大量土地儲備的地產商從中獲益。同時勾地亦有助於解決財赤,雖然未必會在今年起到很大作用,但對於長期財赤問題會有幫助。

  如果政府堅持原有的解決財赤方案,在06/07年度達到收支平衡,這會危害經濟復甦及引發民怨。在經濟復甦的大環境下將目標延遲兩年,可以減緩因急於增加政府收入而產生的稅收壓力,同時在政府支出方面應縮減至GDP的20%以內。兩年的延遲也會減輕公共部門的壓力。政府支出的減少意味著市民服務、社會福利、醫療、教育等方面的減支,政府要維持服務水準也非易事。餘下的問題是如何增強社會福利體系的運作效率,用較少的資金維持原服務水準。

◆應探討長期稅收改革◆

  長期來看,財爺必須解決公共財政的結構性問題:稅基過窄,只有三分之一的就業人口要交稅。如何通過直接稅和間接稅來平衡預算?在現時弱勢政府的狀況下,筆者不支持即時改革稅收體系。希望政府提出好的策略,著手探討長期的稅收改革方案和向公眾進行諮詢,規劃香港的長期發展戰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為內地的國企融資是香港的一個重要角色,如何加強香港為內地企業融資的功能,值得我們共同探討。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