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投資策略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2-12-12
星期四
 

上一篇
解決財赤需各界努力

 

上星期,政府宣佈將會透過一系列措施將2006-07財政年度的經常性開支鎖定在2000億港元水平,即較原來預算開支削減約200億港元,但是對於具體將採取什麼措施,政府沒有發表聲明。

政府此次削減開支計畫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使公共開支占國民生產總值(GDP)的比例降到20%的水平以下。近幾年來,該比例一直高於20%,並在去年攀升到23%。公共開支佔GDP的百分比居高不下量化的反映了政府規模擴大的現象。長此下去,限制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利於經濟的發展。去年,社會上對政府部門不斷膨脹的批評聲此起彼伏,並質疑政府是否在九七之後改變了以往貫徹的審慎的理財哲學。其實,政府的理財方式沒有改變,改變的是經濟形勢和政府機構的靈活性。現時,美國經濟衰退﹐歐洲經濟正邁向自九三年以來表現最差勁的一年,同時日本經濟在持續通縮和經濟低迷的相互作用下,已陷入惡性循環。而香港經濟為外向型﹐在很大程度上受外圍環境的影響。除了外圍因素﹐香港的內部因素亦表現不佳。香港的高失業率和持續通縮問題已成頑疾﹐到目前尚未得到解決。加上內部消費疲弱,在經濟形勢如此惡劣的情況下,政府面對比經濟繁榮時更多、更棘手的問題,為了解決諸多問題,為了刺激經濟的復蘇,政府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公共開支。另外,近幾年來,隨著政府的日漸膨脹,機構的靈活性就相應減低,靈活性的降低使整個機構合理運用開支和削減開支的能力降低。因此,近年經濟形勢轉壞以及政府規模的不斷擴大是公共開支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雖然,今次政府沒有指明10%的開支削減將會源於那些渠道,但是我們仍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市民早就有所共識,認為公務員的薪酬福利部分有調整空間。在政府開支中,有六至七成是公務員和資助機構僱員的薪金、福利等項目,這項支出基本上有增無減。事實上,政府今年在公務員減薪方面已經做出過有關嘗試。政府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公務員減薪百分之四點七五,備受阻力後不得不大幅降低減幅,幾經波折才在立法會通過。政府同公務員群體之間沒有進行足夠的良好的溝通是導致此次減薪計畫進展不順利的原因之一。現實說明,要繼續通過公務員減薪來紓緩財赤,震動較大,阻力亦大。要想成功推動公務員減薪計畫,政府就要與公務員群體之間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並且,本人希望雙方可以將目光放的長遠一些,拋開個人私利,以大局為重,與時並進。畢竟,我們每一個港人都不希望見到香港政府破產,就好像每一個員工都不希望自己的老闆破產一樣。

近日,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北京對香港的公務員減薪和財赤問題亦表示了深切地關注,我相信朱總理只是表達了他的個人意見,但給人的感覺是香港政府無力自行解決此等問題,不得不向中央政府求助。嚴重的財赤問題不但引起各方的憂慮,還影響外界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因此,在此時,香港政府向外界表明獨立解決財赤問題的決心與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否則將會導致信心危機,進一步拖累經濟滑坡。解決財政赤字問題,政府當然責無旁貸,而社會各界也都要作出自己的努力。只有官民同心協力,社會各方面共渡時艱,香港龐大的財赤才有可能真正得到解決。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