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12-10
星期一
 

上一篇
長期漸進式縮小政府規模

 

自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之 後 , 香 港 政 府 就 開 始 出 現 財 赤 問 題 , 時 至 今 日 仍 未 解 決 。 今 年 突 發 的 「 九 一 一 」 事 件 和 歐 美 日 經 濟 日 趨 衰 退 , 都 令 對 外 界 環 境 極 其 敏 感 的 香 港 經 濟 受 到 明 顯 的 拖 累 。 現 時 經 濟 復 蘇 的 艱 難 局 勢 和 未 來 經 濟 前 景 的 諸 多 不 明 朗 因 素 , 使 財 源 結 構 原 本 簡 單 的 香 港 財 政 狀 G 進 一 步 惡 化 。 日 前 , 最 新 公 布 的 港 府 上 半 年 財 政 數 據 報 告 , 令 財 赤 問 題 再 度 升 級 。

利 率 趨 零 出 售 地 鐵 良 機

據 該 報 告 顯 示 , 今 年 一 至 六 月 香 港 財 赤 竟 高 達 六 百 至 七 百 億 港 幣 , 較 年 初 預 算 的 三 十 億 赤 字 大 幅 增 加 近 二 十 倍 。 其 實 , 這 項 結 果 也 並 非 意 料 之 外 , 因 為 政 府 早 在 兩 個 月 之 前 已 估 計 到 今 年 的 三 個 主 要 收 入 來 源 將 大 幅 縮 減 , 即 土 地 收 入 、 投 資 收 入 和 出 售 地 鐵 股 權 收 入 。

首 先 , 今 年 的 土 地 收 入 將 減 少 一 百 九 十 億 。 土 地 收 入 的 落 差 是 樓 市 表 現 不 佳 的 直 接 結 果 。 不 過 , 在 近 三 年 多 , 香 港 樓 市 經 歷 了 金 融 風 暴 之 後 的 泡 沫 破 滅 、 樓 價 大 跌 、 市 場 觀 望 等 過 程 , 目 前 已 逐 漸 恢 復 平 靜 。 其 次 , 政 府 預 計 由 財 政 儲 備 所 得 的 投 資 回 報 將 減 少 二 百 多 億 , 主 要 原 因 是 目 前 全 球 經 濟 不 景 氣 , 導 致 投 資 回 報 欠 佳 。 由 於 這 項 收 入 與 風 險 直 接 相 關 , 具 有 高 變 動 性 , 所 以 很 難 預 測 。 金 管 局 認 為 此 項 投 資 回 報 率 可 以 以 美 國 的 中 期 國 債 的 回 報 率 作 為 基 準 。 最 後 , 有 關 出 售 地 鐵 股 權 的 收 入 , 財 政 司 長 已 決 定 因 市 場 環 境 不 適 合 , 今 年 不 賣 股 權 , 故 減 少 了 一 百 五 十 億 的 收 入 。 然 而 , 本 人 認 為 , 市 場 情 G 恰 恰 相 反 。 在 當 前 利 率 趨 零 、 經 濟 低 迷 的 環 境 下 , 長 期 、 優 質 的 投 資 產 品 會 成 為 人 們 的 首 選 , 而 地 鐵 股 權 不 正 可 以 滿 足 這 方 面 的 市 場 需 求 嗎 ?

另 外 , 利 得 稅 、 薪 俸 稅 、 物 業 稅 及 印 花 稅 等 政 府 稅 收 亦 會 減 少 。 現 時 , 香 港 仍 然 實 行 傳 統 的 簡 單 稅 制 , 主 要 收 入 來 源 以 企 業 利 得 稅 和 個 人 薪 俸 稅 為 主 。 香 港 的 勞 動 人 口 中 只 有 三 成 多 人 需 納 稅 , 八 成 薪 俸 稅 由 兩 成 納 稅 人 承 擔 , 八 成 利 得 稅 由 一 百 家 企 業 繳 付 , 這 些 數 字 表 明 現 行 稅 基 十 分 狹 窄 。 稅 基 難 以 有 效 拓 寬 , 導 致 稅 收 直 接 受 到 經 濟 狀 G 變 化 的 影 響 而 波 動 , 在 經 濟 環 境 差 時 , 簡 單 的 稅 制 結 構 就 顯 得 更 加 脆 弱 。

改 革 公 僕 薪 酬 制 度

由 此 可 見 , 政 府 的 收 入 是 不 穩 定 的 , 不 過 , 重 點 還 在 於 政 府 的 收 入 能 否 滿 足 政 府 的 開 支 。 近 幾 年 來 , 政 府 開 支 增 幅 均 超 過 本 地 經 濟 增 長 率 。 其 中 , 公 務 員 和 資 助 機 構 僱 員 薪 金 、 福 利 等 開 支 項 目 就 佔 到 總 開 支 的 七 成 , 基 本 上 有 增 無 減 。 長 此 下 去 , 亦 會 限 制 社 會 資 源 的 分 配 , 阻 礙 私 人 機 構 的 健 康 發 展 。 但 是 , 政 府 是 一 個 龐 大 的 、 缺 乏 靈 活 性 的 個 體 , 它 的 人 員 構 成 和 組 織 規 模 都 很 難 改 變 , 因 此 要 採 取 長 期 的 、 漸 進 式 的 措 施 來 縮 小 政 府 規 模 , 使 香 港 政 府 回 復 到 過 去 的 精 簡 、 靈 活 的 狀 態 。 另 外 , 政 府 仍 採 用 原 有 的 僵 化 的 薪 酬 制 度 。 本 人 認 為 , 政 府 應 引 入 帶 有 競 爭 機 制 的 薪 酬 制 度 , 將 公 務 員 的 薪 金 與 表 現 掛 u , 以 此 提 高 政 府 效 率 和 服 務 水 平 。

「 開 源 」 與 「 節 流 」 乃 解 決 財 赤 問 題 之 本 , 而 在 現 時 的 經 濟 環 境 下 , 「 節 流 」 就 顯 得 更 為 可 行 更 為 迫 切 。 當 然 , 長 期 來 說 , 「 開 源 」 也 是 不 可 忽 略 的 , 稅 基 過 窄 的 問 題 遲 早 要 得 到 解 決 。 至 於 目 前 , 我 們 要 做 的 是 知 道 問 題 所 在 , 並 集 思 廣 益 , 找 出 解 決 的 方 案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