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11-14
星期三
 

上一篇
減息刺激經濟仍是未知數

 

上 周 , 美 國 聯 邦 儲 備 局 宣 布 減 息 半 厘 , 將 聯 邦 基 金 利 率 由 兩 厘 半 調 低 至 兩 厘 , 成 為 四 十 年 來 的 最 低 水 平 。

過 去 , 減 息 被 視 為 刺 激 經 濟 增 長 的 靈 丹 妙 藥 , 但 是 次 減 息 已 是 今 年 的 第 十 次 , 連 番 減 息 再 加 上 退 稅 政 策 都 未 能 扭 轉 經 濟 的 下 滑 趨 勢 。 美 國 GDP 在 第 三 季 下 跌 百 分 之 零 點 四 , 出 現 了 八 年 來 的 第 一 次 負 增 長 , 消 費 者 信 心 指 數 亦 跌 至 七 年 半 來 的 最 低 位 , 勞 工 部 公 布 的 十 月 份 失 業 率 升 至 百 分 之 五 點 四 , 就 業 市 場 繼 續 轉 壞 , 經 濟 活 動 被 進 一 步 削 弱 。 而 且 , 預 計 今 年 第 四 季 的 GDP 仍 將 保 持 負 增 長 , 如 若 連 續 兩 季 經 濟 都 呈 負 增 長 , 就 足 以 表 明 美 國 這 個 世 界 上 最 大 的 經 濟 體 正 在 步 入 衰 退 期 。

零 利 率 影 響 港 元 穩 定

按 經 濟 理 論 來 講 , 減 息 在 長 期 是 會 對 經 濟 起 到 刺 激 作 用 的 , 但 絕 不 是 立 竿 見 影 的 措 施 , 其 效 果 的 產 生 有 一 定 的 時 滯 , 一 般 為 一 年 的 時 間 。 而 考 慮 到 美 國 的 現 狀 , 減 息 措 施 要 到 何 時 才 能 見 成 效 , 難 以 估 計 。 美 國 的 九 一 一 事 件 以 及 隨 後 引 發 的 反 恐 怖 戰 爭 , 加 上 紐 約 再 次 發 生 撞 機 事 件 , 令 經 濟 增 加 了 更 多 的 不 明 朗 因 素 , 導 致 市 場 憂 慮 增 多 , 消 費 者 信 心 降 低 。 減 息 能 否 刺 激 經 濟 , 關 鍵 還 在 於 民 眾 的 消 費 意 願 和 企 業 的 投 資 及 貸 款 趨 向 。 所 以 , 究 竟 何 時 美 國 經 濟 才 能 從 今 年 的 減 息 潮 中 獲 益 , 仍 是 個 未 知 數 。

由 於 港 元 與 美 元 掛 u , 港 元 的 利 率 要 跟 隨 美 國 的 聯 邦 基 金 利 率 調 整 。 美 國 歷 次 減 息 亦 帶 動 香 港 減 息 , 雖 然 減 息 對 香 港 的 經 濟 同 樣 未 起 到 明 顯 的 刺 激 作 用 , 但 已 幫 助 供 樓 人 士 減 輕 了 負 擔 。 近 日 , 本 港 多 間 主 要 銀 行 又 一 次 宣 布 跟 隨 美 國 減 息 , 但 與 往 常 不 同 的 是 , 本 港 減 息 幅 度 只 有 四 分 一 厘 , 令 標 準 儲 蓄 利 率 降 至 零 點 二 五 厘 , 最 優 惠 利 率 (P) 則 減 至 五 厘 二 五 。

雖 然 這 次 沒 有 完 全 跟 隨 美 息 的 幅 度 減 息 , 但 港 元 利 率 已 降 至 有 紀 錄 以 來 的 新 低 位 , 下 調 空 間 已 經 不 多 。 問 題 是 , 美 國 有 可 能 在 今 年 年 底 前 再 次 減 息 , 那 麼 本 港 銀 行 是 否 仍 會 跟 隨 ﹖ 如 果 香 港 繼 續 跟 隨 , 港 元 將 出 現 零 利 率 , 屆 時 港 人 可 能 會 考 慮 賣 出 港 元 買 入 美 元 , 嚴 重 威 脅 港 元 的 穩 定 性 。 正 為 了 防 範 此 種 情 G 的 發 生 , 港 元 利 率 總 是 被 維 持 在 一 個 略 為 高 於 美 元 利 率 的 水 平 上 。 所 以 , 今 後 本 港 銀 行 是 否 要 跟 隨 美 國 未 來 的 減 息 行 動 而 採 用 零 利 率 , 值 得 慎 重 考 慮 。

在 美 國 減 息 的 壓 力 下 , 如 果 本 港 銀 行 堅 持 要 避 免 零 利 率 , 銀 行 就 應 在 減 息 時 對 儲 蓄 利 率 和 最 優 惠 利 率 採 取 不 同 的 減 幅 , 即 最 優 惠 利 率 的 減 幅 大 於 儲 蓄 利 率 。 這 樣 就 可 以 在 保 持 港 元 競 爭 力 的 前 提 下 , 平 衡 存 款 客 戶 和 借 貸 客 戶 的 利 益 。 不 過 , 此 種 方 式 也 有 負 面 影 響 , 那 就 是 令 銀 行 息 差 收 窄 , 盈 利 減 少 。

多 減 優 惠 利 率 銀 行 盈 利 減 少

香 港 的 連 番 減 息 和 十 月 份 公 布 的 施 政 報 告 , 看 來 都 未 能 對 本 港 經 濟 的 復 蘇 有 明 顯 的 刺 激 作 用 , 其 中 的 主 要 癥 結 跟 美 國 一 樣 , 都 是 消 費 者 和 投 資 者 缺 乏 信 心 。 因 此 , 任 何 刺 激 經 濟 的 計 劃 , 都 應 以 提 高 士 氣 、 增 強 全 民 信 心 為 本 , 才 能 有 望 起 到 實 質 作 用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