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論壇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1-10-10
星期三
 

上一篇
完善銀行體制再談聯匯存廢

 

香 港 的 聯 繫 匯 率 歷 來 皆 有 爭 議 , 近 來 香 港 經 濟 持 續 放 緩 , 聯 匯 再 度 成 為 關 注 焦 點 。 對 此 政 府 已 明 確 表 態 , 當 前 不 會 改 變 聯 匯 制 度 。

八 十 年 代 初 , 香 港 前 途 問 題 令 港 人 對 港 元 信 心 下 降 , 為 了 增 強 信 心 , 遂 於 八 三 年 實 行 聯 繫 匯 率 制 , 至 今 已 良 好 運 作 十 八 載 , 實 踐 證 明 它 對 香 港 經 濟 的 穩 定 起 到 了 重 要 的 作 用 。

香 港 經 濟 為 外 向 型 , 外 資 在 經 濟 中 佔 有 相 當 大 的 比 重 , 每 年 對 外 貿 易 總 值 超 過 GDP 的 百 分 之 二 百 五 十 , 因 此 , 海 外 市 場 的 任 何 風 吹 草 動 都 可 能 影 響 本 地 市 場 。 而 聯 匯 制 則 為 香 港 提 供 了 穩 定 的 貨 幣 支 柱 , 減 低 進 出 口 商 與 國 際 投 資 者 的 外 匯 風 險 。 由 於 美 元 具 有 國 際 儲 備 資 產 和 國 際 貨 幣 的 重 要 地 位 , 並 且 是 香 港 貿 易 的 主 要 結 算 貨 幣 , 因 此 與 美 元 掛 u 具 有 現 實 的 經 濟 意 義 。 同 時 , 聯 匯 制 亦 抵 減 了 國 內 外 投 資 者 因 政 治 不 確 定 性 所 面 對 的 匯 率 風 險 , 與 美 元 掛 u 令 投 資 者 對 港 元 有 了 更 多 的 信 心 。

阿 根 廷 聯 匯 問 題 因 政 府 赤 字

另 一 方 面 , 聯 匯 亦 使 香 港 的 經 濟 與 美 國 掛 u , 但 畢 竟 美 國 只 是 香 港 主 要 貿 易 夥 伴 之 一 , 而 聯 匯 使 香 港 的 進 出 口 、 投 資 和 消 費 、 利 率 、 貨 幣 供 應 以 及 匯 市 、 股 市 等 過 分 依 賴 美 國 市 場 , 令 香 港 自 身 經 濟 槓 桿 的 獨 立 性 和 調 節 能 力 受 到 限 制 。 當 美 元 疲 弱 時 , 如 八 十 年 代 , 港 幣 受 影 響 而 使 香 港 遭 通 脹 衝 擊 。 而 當 美 元 堅 挺 時 , 香 港 成 本 高 企 , 與 東 南 亞 其 他 國 家 的 出 口 貨 相 比 , 港 貨 在 價 格 方 面 欠 缺 優 勢 , 這 問 題 在 亞 洲 金 融 危 機 後 尤 為 突 出 。 正 因 如 此 , 財 政 司 長 亦 將 聯 匯 列 為 目 前 阻 礙 經 濟 發 展 的 三 大 因 素 之 一 。 所 以 說 , 聯 匯 雖 有 助 穩 定 市 場 , 但 缺 乏 靈 活 性 。

目 前 , 正 引 起 世 界 關 注 的 阿 根 廷 金 融 動 盪 與 其 實 行 的 聯 繫 匯 率 不 無 關 係 。 十 年 前 , 阿 根 廷 披 索 與 美 元 開 始 掛 u , 兌 換 率 一 比 一 。 在 九 十 年 代 初 , 聯 匯 運 作 良 好 , 但 後 來 潛 伏 的 問 題 日 益 增 多 。 九 九 年 , 巴 西 貨 幣 雷 亞 爾 大 幅 貶 值 , 問 題 才 暴 露 出 來 。 巴 西 是 阿 根 廷 的 主 要 出 口 競 爭 對 手 , 巴 西 雷 亞 爾 的 貶 值 大 大 削 弱 了 阿 根 廷 出 口 產 品 的 競 爭 力 , 使 阿 根 廷 出 口 受 到 嚴 重 影 響 。 同 時 阿 根 廷 龐 大 的 政 府 財 政 開 支 , 已 多 年 出 現 赤 字 , 再 加 上 政 府 稅 收 持 續 下 降 , 不 得 不 向 IMF 求 救 。

阿 根 廷 的 例 子 對 香 港 發 出 預 警 訊 號 , 香 港 會 否 步 阿 根 廷 後 塵 ﹖ 香 港 與 阿 根 廷 的 情 G 最 主 要 的 不 同 在 於 香 港 具 有 雄 厚 的 外 匯 儲 備 , 但 現 在 香 港 經 濟 放 緩 , 影 響 庫 房 收 入 , 赤 字 問 題 又 尚 未 解 決 , 並 預 計 未 來 幾 年 赤 字 仍 不 會 消 失 。 俗 話 說 「 坐 吃 山 空 」 , 長 此 下 去 , 一 定 會 對 香 港 的 儲 備 有 負 面 影 響 , 我 們 的 優 勢 究 竟 能 維 持 多 久 是 個 未 知 數 。

香 港 儲 備 會 否 坐 吃 山 空 ﹖

沒 有 一 個 政 策 是 可 以 永 遠 維 持 的 , 是 否 改 變 聯 繫 匯 率 取 決 於 改 變 對 經 濟 產 生 的 影 響 有 多 深 。 改 變 帶 來 的 短 期 益 處 就 是 可 以 用 匯 率 代 替 以 往 的 資 產 價 來 調 節 經 濟 , 調 節 的 速 度 將 更 快 。 但 是 , 香 港 是 一 個 開 放 型 的 小 經 濟 體 , 匯 率 制 的 變 動 會 為 香 港 帶 來 不 明 朗 因 素 。 短 期 匯 率 下 調 壓 力 是 難 以 避 免 的 , 很 難 預 計 下 調 的 幅 度 有 多 大 , 這 時 穩 健 的 銀 行 體 系 就 顯 得 尤 為 重 要 , 至 少 我 們 要 保 證 銀 行 不 會 出 現 擠 兌 ( 市 民 爭 相 兌 換 外 幣 ) 現 象 , 這 是 底 線 。

長 期 來 看 , 匯 率 制 度 改 變 後 , 港 幣 和 人 民 幣 的 關 係 將 會 愈 來 愈 密 切 。 其 實 , 世 上 沒 有 一 種 匯 率 制 度 可 以 將 貨 幣 的 穩 定 性 、 完 全 可 兌 換 性 以 及 貨 幣 政 策 的 自 治 性 三 者 完 美 地 結 合 在 一 起 。 無 論 採 用 哪 種 匯 率 制 度 , 健 全 與 完 善 整 個 金 融 體 系 才 是 我 們 任 務 的 根 本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