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劉洋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金融系研究生
2001-6-7
星期四
 

上一篇
財政儲備 不是用來「派餅仔」

 

近 日 , 財 政 司 司 長 梁 錦 松 指 出 , 香 港 經 濟 的 增 長 亦 存 在 進 一 步 下 調 的 風 險 , 但 是 , 展 望 中 長 期 的 經 濟 發 展 , 依 然 是 審 慎 樂 觀 的 。 他 還 強 調 , 將 會 檢 討 港 府 財 政 儲 備 的 上 下 限 , 讓 這 些 儲 備 「 應 使 得 使 」 。

全 球 需 求 跌 外 貿 難 大 增

    香 港 經 濟 以 外 貿 帶 動 , 去 年 創 下 10.5% GDP 高 增 長 率 , 主 要 受 益 於 良 好 的 外 貿 出 口 帶 動 。 而 今 年 , 美 國 經 濟 需 求 明 顯 減 弱 , 全 球 需 求 下 挫 , 商 品 出 口 將 受 到 嚴 重 影 響 , 出 口 增 長 勢 頭 從 今 年 初 開 始 已 放 緩 。 外 貿 發 展 形 勢 欠 佳 , 無 法 為 經 濟 發 展 帶 來 強 勁 的 增 長 動 力 。 統 計 數 據 顯 示 ,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GDP 跟 去 年 同 期 比 較 的 實 質 增 長 , 由 2000 年 第 四 季 的 6.9% 回 落 至 2001 年 第 一 季 的 2.5% , 表 明 香 港 經 濟 的 增 長 在 2001 年 的 第 一 季 進 一 步 放 緩 , 亦 預 示 著 今 年 的 經 濟 發 展 速 度 將 慢 於 去 年 。

    隨 美 國 減 息 , 香 港 息 口 也 處 於 一 個 比 較 低 的 水 平 , 但 要 使 整 體 經 濟 起 到 刺 激 作 用 , 還 需 一 段 比 較 長 的 時 間 才 可 見 成 效 。

    中 國 即 將 加 入 世 貿 組 織 , 西 部 大 開 發 和 加 強 與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經 貿 合 作 都 將 成 為 香 港 新 的 經 濟 增 長 點 , 將 有 助 於 香 港 經 濟 的 復 甦 , 及 為 香 港 帶 來 無 限 商 機 。

經 濟 發 展 審 慎 樂 觀

    參 加 西 部 大 開 發 和 加 強 與 珠 江 三 角 洲 的 合 作 , 兩 地 取 長 補 短 , 互 助 互 利 , 發 揮 區 域 性 經 濟 優 勢 , 不 僅 有 助 於 內 地 的 經 濟 建 設 和 第 十 個 五 年 計 劃 的 順 利 實 施 , 並 將 加 快 香 港 的 經 濟 復 甦 步 伐 , 彌 補 不 良 的 外 圍 環 境 因 素 的 影 響 , 改 善 整 體 外 圍 環 境 。

    最 後 , 使 香 港 與 內 地 產 生 雙 贏 的 局 面 。 然 而 , 在 短 期 內 , 香 港 的 經 濟 無 法 從 中 受 益 , 這 是 一 個 長 期 行 為 。 但 是 , 展 望 長 期 的 發 展 , 我 們 還 可 以 持 「 審 慎 樂 觀 」 的 態 度 。

    財 政 儲 備 「 應 使 得 使 」 還 是 「 不 得 使 」 ?

    在 1997 年 以 前 , 香 港 經 濟 一 片 繁 榮 , 人 為 因 素 令 土 地 供 應 缺 乏 和 負 利 率 等 , 導 致 物 業 價 格 高 漲 。 作 為 土 地 供 應 者 , 香 港 政 府 由 此 而 得 到 一 筆 龐 大 而 穩 定 的 財 政 來 源 , 為 政 府 庫 房 累 計 了 豐 厚 的 財 政 儲 備 。 然 而 , 自 1997 年 之 後 , 政 府 在 賣 地 數 量 的 限 制 上 已 經 取 消 , 隨 著 土 地 供 應 的 增 加 , 土 地 價 格 相 應 降 低 , 因 而 政 府 的 土 地 收 入 減 少 。 另 外 ,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的 爆 發 和 香 港 經 濟 泡 沫 的 破 滅 , 引 發 了 自 1975 年 石 油 危 機 之 後 最 嚴 重 的 經 濟 衰 退 。 1998-1999 年 , 香 港 政 府 出 現 了 破 紀 錄 的 赤 字 財 政 。 從 此 之 後 , 雖 然 經 濟 逐 漸 復 甦 , 但 是 赤 字 財 政 的 狀 況 至 今 仍 未 扭 轉 。

儲 備 「 應 使 」 還 是 「 不 得 使 」

    面 對 連 續 幾 年 的 赤 字 預 算 , 梁 司 長 提 出 「 有 可 能 可 動 用 財 政 儲 備 來 填 補 赤 字 」 , 一 反 以 往 曾 司 長 嚴 守 財 政 儲 備 的 做 法 。 究 竟 是 「 應 使 得 使 」 還 是 「 不 得 使 」 呢 ?

    現 時 港 府 財 政 儲 備 的 水 平 指 引 是 前 任 曾 司 長 於 1998 3 月 宣 讀 預 算 案 時 提 出 的 。 當 時 , 正 值 金 融 風 暴 侵 襲 香 港 , 曾 司 長 提 出 新 儲 備 原 則 , 即 一 年 的 政 府 開 支 加 上 貨 幣 供 應 M1 ( 紙 幣 + 硬 幣 + 旅 行 支 票 + 活 期 存 款 + 支 票 存 款 ) , 並 增 減 25% 作 為 上 下 限 , 主 要 作 用 是 確 保 香 港 政 府 有 足 夠 的 資 金 來 保 護 聯 繫 匯 率 。 其 實 , 早 在 80 年 代 初 , 政 府 就 為 儲 備 定 了 下 限 , 為 港 府 半 年 的 經 常 性 開 支 , 目 的 是 給 投 資 者 一 個 信 心 指 標 , 提 高 政 府 的 公 信 力 。

    近 年 來 , 隨 著 政 府 開 支 愈 來 愈 多 , 貨 幣 發 行 量 愈 來 愈 大 , 財 政 儲 備 的 下 限 不 斷 向 上 移 。 雖 然 港 府 有 四 千 多 億 的 財 政 儲 備 已 屬 世 界 高 水 平 , 但 是 由 於 如 此 的 下 限 標 準 , 目 前 的 財 政 儲 備 已 貼 近 下 限 。 財 政 儲 備 最 直 接 的 目 標 是 與 政 府 開 支 作 對 比 , 在 政 府 沒 有 收 入 的 情 況 下 , 以 儲 備 來 確 保 政 府 可 維 持 數 個 月 的 開 支 。 至 於 具 體 要 保 證 多 長 時 間 的 開 支 , 一 般 來 講 , 沒 有 一 個 統 一 的 定 論 。 另 外 , 政 府 聚 積 財 政 儲 備 還 為 了 應 付 日 常 財 政 之 需 和 處 變 應 急 , 抵 銷 經 濟 回 落 帶 來 的 衝 擊 , 以 及 應 付 世 界 區 域 內 的 突 發 事 件 對 公 共 財 政 所 造 成 的 壓 力 。

    此 外 , 有 一 個 社 會 問 題 , 香 港 政 府 有 可 能 在 將 來 放 開 移 民 政 策 , 由 此 吸 引 大 量 的 內 地 和 其 他 地 區 的 有 才 ( 財 ) 之 士 , 他 們 不 是 具 有 高 級 的 知 識 和 勞 動 技 能 , 就 是 擁 有 大 批 資 金 , 為 香 港 注 入 新 鮮 的 血 液 。 而 與 此 同 時 , 移 民 政 策 的 開 放 又 會 造 成 一 定 的 社 會 負 面 影 響 , 那 就 是 新 移 民 的 到 來 會 使 部 分 香 港 人 產 生 不 安 全 感 。 這 部 分 香 港 人 會 擔 心 移 民 人 口 將 加 劇 香 港 勞 動 力 市 場 的 競 爭 , 搶 走 他 們 的 飯 碗 。

大 前 提 是 投 資 再 生 財

    政 府 就 需 要 增 加 社 會 保 障 來 安 撫 這 部 分 人 , 減 少 社 會 壓 力 。 而 資 金 從 何 而 得 呢 ? 對 於 資 金 的 解 決 問 題 , 大 致 有 兩 個 方 案 。 其 一 , 在 保 證 財 政 儲 備 下 限 的 前 提 下 , 動 用 每 年 的 財 政 收 入 , 最 後 可 能 造 成 更 加 嚴 重 的 財 政 赤 字 ; 其 二 , 財 政 儲 備 的 一 部 分 被 用 來 解 決 這 些 社 會 問 題 , 導 致 儲 備 減 少 , 甚 至 低 於 目 前 所 設 的 下 限 。 兩 種 方 案 各 有 利 弊 。 在 此 , 我 想 強 調 的 是 , 若 用 財 政 儲 備 , 則 必 須 首 先 確 保 政 府 的 公 信 力 。 如 果 香 港 的 國 際 信 貸 等 級 降 低 , 將 影 響 到 國 際 投 資 者 對 香 港 投 資 的 信 心 以 及 提 高 香 港 公 司 的 國 際 融 資 成 本 。

    另 外 , 如 果 動 用 儲 備 , 可 以 用 來 解 決 以 上 提 到 的 社 會 問 題 , 但 是 更 多 的 還 是 應 將 儲 備 用 於 投 資 。 在 保 證 政 府 公 信 力 的 前 提 下 , 動 用 財 政 儲 備 來 進 行 投 資 , 進 一 步 加 強 本 港 的 競 爭 力 , 改 善 商 業 環 境 , 同 時 也 加 強 了 本 港 抵 禦 外 來 經 濟 衝 擊 的 免 疫 力 , 這 亦 是 一 種 很 好 的 投 資 方 式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