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日報
國是港事
張仁良
香港城市大學 商學院 經濟及金融系 金融學講座教授
2000-10-24
星期二
 

上一篇
扶貧和教育保競爭力

 

    新 近 公 布 的 第 四 份 施 政 報 告 最 值 得 嘉 許 的 一 點 就 是 多 了 不 少 務 實 作 風 , 即 正 視 當 前 存 在 的 社 會 、 經 濟 問 題 並 積 極 採 取 措 施 加 以 解 決 或 紓 緩 , 這 一 特 色 正 是 前 三 份 施 政 報 告 所 欠 缺 的 。

無 償 資 助 治 標 不 治 本

    報 告 的 核 心 集 中 於 解 決 失 業 及 加 強 教 育 , 從 一 個 學 術 人 的 角 度 來 看 , 我 們 很 高 興 政 府 在 考 慮 民 生 問 題 的 時 候 , 也 沒 有 忽 略 經 濟 原 則 。 在 扶 貧 方 面 , 政 府 強 調 「 扶 助 」 而 非 「 無 償 援 助 」 。 對 於 身 處 貧 困 的 人 士 , 政 府 有 義 務 幫 幫 他 們 , 但 如 何 幫 助 ハ 有 分 別 。 提 供 無 償 資 助 固 然 簡 單 , 但 治 標 不 治 本 。 長 遠 來 講 不 僅 無 益 於 問 題 的 解 決 , 相 反 可 能 使 低 下 階 層 人 士 依 賴 心 愈 來 愈 嚴 重 , 進 而 使 問 題 惡 化 。

合 約 職 位 避 免 部 門 膨 脹

    「 扶 助 」 則 不 同 , 其 目 的 是 鼓 勵 失 業 人 員 利 用 政 府 提 供 的 幫 助 重 新 就 業 。 這 些 幫 助 除 了 包 括 積 極 推 行 再 培 訓 計 劃 , 以 及 加 強 就 業 信 息 服 務 、 提 高 職 業 介 紹 的 效 率 之 外 , 政 府 還 會 鼓 勵 失 業 人 員 自 行 創 業 。 這 類 措 施 包 括 繼 續 推 行 再 培 訓 局 在 今 年 八 月 開 始 試 辦 的 自 僱 課 程 , 幫 助 學 員 創 業 或 成 立 合 作 社 , 以 及 研 究 成 立 創 業 基 金 的 可 行 性 , 並 且 可 能 向 提 出 具 體 創 業 計 劃 的 學 員 提 供 一 筆 過 貸 款 , 筆 者 期 待 著 政 府 能 盡 快 將 這 些 承 諾 落 在 實 處 。

    在 提 供 額 外 職 位 方 面 , 報 告 開 宗 明 義 地 提 到 ︰ 在 不 影 響 市 場 經 濟 的 原 則 下 , 在 一 些 確 實 需 要 增 加 社 會 投 資 的 環 節 創 造 就 業 機 會 。 由 於 其 中 近 一 半 新 職 位 都 為 短 期 ( 兩 年 ) 合 約 性 質 , 在 暫 時 紓 緩 失 業 問 題 的 同 時 , 也 不 至 於 導 致 政 府 部 門 過 分 膨 脹 的 長 期 後 果 。

    另 外 , 報 告 在 提 及 一 些 已 經 失 業 好 一 段 時 間 , 以 及 年 紀 較 大 、 轉 業 較 困 難 的 基 層 勞 工 時 指 出 , 可 以 為 願 意 僱 用 他 們 的 僱 主 提 供 入 職 培 訓 津 貼 。 筆 者 認 為 這 才 是 一 種 明 智 的 做 法 。 利 用 津 貼 的 方 式 加 強 僱 主 創 造 新 職 位 給 失 業 人 士 的 積 極 性 , 同 政 府 親 自 出 馬 去 創 造 就 業 機 會 的 做 法 相 比 , 靈 活 性 更 高 , 針 對 性 也 更 強 。 如 果 效 果 好 的 話 , 政 府 可 以 做 到 用 較 少 的 錢 幫 助 更 多 的 人 。

    在 教 育 方 面 , 筆 者 很 欣 慰 地 看 到 報 告 中 所 提 的 加 強 「 全 人 」 教 育 , 與 筆 者 早 前 撰 文 所 提 的 觀 點 不 謀 而 合 。 這 是 對 香 港 未 來 發 展 至 關 重 要 的 一 個 方 面 。 解 決 失 業 問 題 的 關 鍵 還 是 要 靠 經 濟 增 長 。 而 加 強 教 育 , 培 養 人 才 , 一 來 可 以 為 經 濟 發 展 提 供 原 動 力 , 而 且 還 可 以 保 證 香 港 未 來 的 競 爭 力 。

    中 國 要 入 關 , 內 地 的 開 放 程 度 將 愈 來 愈 高 , 香 港 不 僅 優 勢 在 減 弱 ; 而 且 還 要 面 臨 區 內 其 他 國 家 , 如 新 加 坡 的 激 烈 競 爭 , 香 港 人 的 確 需 要 多 一 點 危 機 感 。

輸 入 專 才 免 失 商 機

    輸 入 專 才 不 會 搶 了 港 人 的 飯 碗 , 相 反 ハ 可 以 解 決 短 期 內 存 在 的 某 些 新 興 行 業 的 人 才 短 缺 , 使 得 商 機 不 至 於 因 此 而 流 失 。

    另 外 , 香 港 忽 然 之 間 面 對 前 所 未 有 的 失 業 狀 況 , 其 主 要 原 因 之 一 是 亞 洲 經 濟 危 機 加 快 了 本 港 經 濟 轉 形 的 步 伐 , 很 多 教 育 程 度 低 的 勞 工 無 法 迅 速 適 應 而 導 致 長 期 失 業 。 在 全 球 經 濟 發 展 如 此 迅 猛 的 當 今 , 經 濟 結 構 變 化 的 速 度 將 愈 來 愈 快 , 只 有 加 強 全 面 教 育 , 提 高 所 有 人 的 適 應 新 發 展 的 能 力 , 才 能 避 免 未 來 出 現 同 樣 的 現 象 , 並 使 香 港 在 經 濟 轉 形 時 更 加 靈 活 快 速 地 做 出 調 整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