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Page Instagram Page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中學教育榮譽學士-資訊及通訊科技

教大課程編號 / 聯招編號

A5B057 / JS8361

學習模式

全日制

一般修業期限

五年

課程查詢

孫丹兒博士

(852) 2948 8473

dsun@eduhk.hk

入學查詢

(852) 2948 6886 

遞交查詢

下載章程

下載章程

課程簡介

此課程的目標是為學生提供資訊及通訊科技中不同範疇的知識、基礎概念及應用,從而訓練學生於現實生活的解難能力。課程亦會為學生提供機會去瞭解資訊及通訊科技在數碼化時代對個人及社會的影響。同時,學生在修讀課程期間亦會學習到在學校教育所需要的創新教學法、與時並進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學科知識、價值教育、科技技能和實踐技巧。

修畢本課程後,學生都能夠: 

1) 展示其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基礎概念及運用有關資訊處理、編程、數據庫及人工智能於解難上的理解;

2) 展示其在現實社會中對於分析運算問題以及解決該問題的規劃和實行上的理解;

3) 瞭解到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於實行時對社會、倫理及法律的影響及其相關議題,以及對數碼素養和有關資訊及通訊科技知識如何影響到日常的決策及社會的塑造有整體的了解;及

4) 學習到如何有效地運用數碼科技於實行創新的教學法,以提升教授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學科的質素。

 

課程結構

範疇 學分
主修研習
  • 主修
  • 跨學院核心科目
  • 主修跨學科課程
39
(33)
(3)
(3)
教育研習
  • 教育研習必修科目
  • 主修教學法
30
(24)
(6)
通識教育 22
畢業專題研究 (畢業論文 / 總整專案) 6
選修 (包括選修科目ˎ副修或第二主修) 30
學校體驗 20
語文增潤課程 9
總學分: 156

註:

(1) 課堂將會安排於大埔校園及將軍澳教學中心/九龍塘衛星教學中心/白石角運動中心進行。實際的上課地點由大學決定。

(2) 2023/24 學年起入讀本課程的學生必須前往大灣區短期考察(如一日或兩日一夜行程) ,以完成一門跨學院核心科目。雖然有關的大灣區考察團將獲大學大部份的資助,學生仍須繳付考察團估計開支的 18%(“學生繳費部份”),然而,個人娛樂、飲食、旅遊證件及個人保險之費用將不獲資助。受多種因素影響,如通貨膨脹、考察團所需時間、旅途開銷、匯率等,2023/24 學年入學學生的大灣區考察團的估計團費未能確定,大學仍未能提供學生所需繳付費用的詳情。

(3) 從 2024/25 學年開始,入讀全日制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和雙學位課程的學生必須符合「教師專業操守與道德要求,該要求包括三個部分:1)通過學校體驗評估; 2)完成與教師專業操守與道德相關的兩門必修科目,並取得及格成績; 3)達到相關聯課要求。

主修

本課程涵蓋的範疇廣泛,多元化的學科能增強學生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知識、概念和應用。透過多種模式的探究學習、電子學習及問題導向學習,各科目不僅讓學生掌握相關的學科知識,更裝備學生在中學任教資訊及通訊科技時所需的教學法、價值教育、科技技能和實踐技巧。

跨學院核心科目由三個部分組成,各佔一學分並設個別評核。科目旨在擴闊學生視野、放眼世界。第I部分課堂將包括與基本法/國家安全法相關的主題;第II部分會安排學生到大灣區實地考察;而第III部分課堂則由學院提供與大學發展領域相關主題。

教育研習

教育研習為學生提供跨學科探究教與學的機會,學生可從心理學、社會學、哲學、教育學及其他角度去探討幼兒/學校教育。學生將培養一系列與教育專業相關的技能,如解決問題、批判思考、創意、溝通、社交、倫理決策與全球視野。此範疇的學習使學生認識到專業卓越、道德責任與創新精神對教師角色的重要性。畢業生將會成為關懷社群、具備教學能力的教師,並具有熱切追求學問、社會承擔和胸懷世界的素質。

通識教育

通識教育課程透過擴闊學生的學術視野、協助他們融會貫通不同領域的知識、把正規學習內容與日常生活連繫起來,最終能裝備學生成為積極的變革推動者。
通識教育包含四個範圍,基礎課程、拓寬課程、經驗學習及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同學需在第一學年修讀基礎課程(四個學分)。學生可同時修讀基礎課程的學期或完成修讀基礎課程後開始修讀拓寬課程(三個學分)。拓寬課程包括三個組別:「通識教育拓寬課程」(學習組別1 – 3)、「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及「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學生需於每個組別選修一科(即三個學分),共三科(合共九個學分)。經驗學習(六個學分)包括「聯課及服務學習課程」及「經驗學習課程」,學生需在最後一個學年前於每個組別選修一科(各三個學分)。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在修畢通識教育拓寬課程、正向教育與價值教育課程、以及通識教育跨學科課程後在指定學期修讀,佔整個通識教育課程的三個學分。

*課程相關資料⼀切以英文版為準。

畢業專題研究 (畢業論文/總整專案)

畢業專題研究由兩個科目組成:

  • 畢業論文 I/總整專案I:研究方法與計劃
  • 畢業論文II /總整專案II:於畢業年進行一個為期一年的專題研究

選修

學生可以選擇下列一個選項:

1. 選修科目
2. 1個副修及選修科目
3. 2個副修
4. 第二主修

學校體驗

透過在學校體驗及實習的機會,同學可實踐教學理論:

1

二年級上、下學期

在專業導師的啟導下開展為時兩個學期的「學校體驗基礎課程」(3學分),同學在適應從學生身份轉變為專業教師時,了解教師的角色及社會對教師的期望,從而建立教師專業身份認同及確立使命感。

2

三年級下學期

同學於八星期的「第一階段教學實習」(5學分)中,同時修讀「第一階段學校體驗及專業學習歷程檔案」課程(2學分)。在小組學習及專業導師指導下,同學積極投入學校體驗,應用學科教學知識,並透過「學校體驗電子歷程檔案」記錄學習過程及反思專業成長。

3

五年級上學期

同學於八星期的「第二階段教學實習」(7學分)中,同時修讀「第二階段學校體驗及專業學習歷程檔案」課程(3學分)。在小組學習及專業導師指導下,同學透過學校體驗充分理解學校的實際運作,確立教師作為關愛學生的育才者、啟發學生的共建者與敬業樂業的典範角色。同學將在「學校體驗電子歷程檔案」進一步記錄教師專業發展歷程及深入反思。

 

同學將會到本地學校進行教學實習,授課語言取決於實習學校的政策。因此,同學必須以流利的廣東話、英語或普通話﹙適用於部分學校中文科的教學﹚進行教學實習。

重要事項:本校要求全日制課程的學生(如教育榮譽學士課程)在實習前申報任何在本港或境外與性罪行有關的紀錄及/或檢控,有關資料或會向實習學校披露。本校有權不允許同學參加教學實習,同學或未能滿足課程的畢業要求。

語文增潤

從2012至13學年九月起,全日制教育學士非語文主修學生,必須達到本校英文和普通話語文出關要求(LERs),即須於「雅思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成績達6分(或其相等資歷)、於「普通話水平測試(PSC)」成績達三級乙等(3B)。另學生須修讀包括英文、中國語文、普通話三科語文增潤課程。

 

英文增潤課程 (EEP) 包括於首兩個學年修讀兩門帶學分科目,以訓練學生擁有於專上程度學習必要的學術寫作能力,並協助其提升運用英語的綜合能力。此課程還切合學生程度和發展需要,通過參與各種自學活動和混合式學習、修讀自選語文增潤科目,他們日後將能獨立地自學英語,打好基礎。此外,學生須修讀兩門必修不帶學分科目;也可自行選擇參與本中心開辦給學生備試的「雅思試前工作坊」。成功修畢英文增潤課程的學生,將可獲本校「雅思考試資助費用」。另外,學生將因應個人程度,而須修讀三門中國語文增潤科目及最多兩門普通話增潤科目。

 

中國語文增潤課程 (CEP) 包括一門必修帶學分科目和兩門必修不帶學分科目。中國語文增潤課程旨於提升學生人文素養和中文應用能力。

學生如達個別課程豁免標準,或可豁免修讀部分中文科目。

 

普通話語文增潤課程 (PEP)

學生入學時須應考專上普通話測試(TPT),並根據其普通話程度修讀兩門不帶學分科目,也可於第一學年後選修其他不帶學分的普通話科目。

學生如達個別課程豁免標準,或可豁免修讀部分普通話課程。

 

廣州話增潤課程(供母語並非廣州話的華裔學生修讀)

母語並非廣州話的華裔學生,須修讀兩門不帶學分科目,成功修畢將紀錄於成績表上。

沈艾達語文研習中心(ASLLC)為語文教育中心的自學中心,為本校學生提供中文(包括普通話)、英文語文學習諮詢服務及其他自學教材(以上安排可隨時變更)。

就業前景/專業資格

深入全面的學術和專業知識為本課程的畢業生提供了優越的就業前景。畢業生將擁有香港的《教育條例》下認可的教學資格,可於本地的中學任教。除了專業的教育事業外,畢業生所具備的學術知識和技能,亦可勝任在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商業機構、出版界等的相關職位。

Disclaimer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at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is correct. Changes to any aspects of the programmes may be made from time to time due to unforeseeable circumstances beyond our control and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amendments to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without prior notice. The Universit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any use or misuse of or reliance on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大學保留一切修訂課程的權利,如有需要,可隨時酌情修改課程(包括但不限於課程內容和授課方式等)。因應教學人員、入學人數、實際具體安排、課程內容改動及其他無法預計的情況,大學有權變更課程。已繳學費,概不發還。

香港教育大學是香港的教師培訓院校之一。教大的教育專業訓練課程畢業生符合申請成為註冊教師的資格。至於教師註冊申請事宜,由教育局教師註冊組辦理,畢業生應直接向有關當局遞交申請。所有申請會由教育局作出評估,當中會考慮申請人是否曾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包括性罪行),或就其所知是否涉及任何在進行中的刑事訴訟或調查。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

Last updated: 14 Sep 2022

教大課程編號 / 聯招編號

A5B057 / JS8361

學習模式

全日制

一般修業期限

五年

課程查詢

孫丹兒博士

(852) 2948 8473

dsun@eduhk.hk

入學查詢

(852) 2948 6886 

遞交查詢

下載章程

下載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