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Page Instagram Page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人工智能与教育科技荣誉理学士

课程详尽资料请浏览英文网站: https://www.eduhk.hk/mit/en/aiet

教大课程编号 / 联绍编号

A4B095 / JS8714

学习模式

全日制

一般修读年期

四年(一年级入学)

两年(高年级入学)

课程主任

陈谢天博士

课程查询

陈谢天博士

(852) 2948 7864

tsetinchan@eduhk.hk

入学查询

(852) 2948 6886 

按此递交查询

下载章程

下载章程

课程简介

本课程的设计旨在回应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对教育转型的挑战,以及满足社会对人工智能和教育科技范畴专业人员的需求,以支援中小学校、专上教育、政府和企业的未来发展。

 

课程目的

本课程旨在︰

(一) 为学生提供有关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的基本知识及技能;
(二) 发展学生应用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到教与学上的能力;
(三) 建立学生能运用恰当的人工智能及相关的教育科技,以解决教育环境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及
(四) 建立学生良好的道德观念,以装备他们能合乎伦理地运用人工智能与教育科技去实践及评估相关的教育计划。

课程预期学习成果

学生成功修毕课程后,将能够︰

学习成果一︰ 展示对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的概念及相关工具的知识和理解;
学习成果二︰ 应用适合于教与学的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知识;
学习成果三︰ 通过在实践中使用恰当的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方法来识别、制定和解决教育相关的问题;及
学习成果四︰ 设计、实施和评估在教育项目中合乎伦理地使用人工智能及教育科技,以满足预期的教学需要。

课程结构

范畴

学分

一年级入学

高年级入学

主修

 

 

主修核心科目

36

18

主修选修科目

6

6

跨学院核心科目

3

/

主修跨学科课程

3

3

实习

6

6

毕业专题研究

 

 

毕业论文 / 总整专案

6

6

第二主修 / 副修 / 选修

30

15

通识教育

 22

6

语文增润课程

9

/

总学分:

121

60

注:
(1) 课堂将会安排于大埔校园及将军澳教学中心/九龙塘卫星教学中心/白石角运动中心进行。实际的上课地点由大学决定。
(2) 2023/24 学年起入读本课程的学生必须前往大湾区及/或内地其他城巿考察,课程亦可能要求学生必须参加非本地活动以完成课程。虽然有关考察团将获大学大部份的资助,学生仍须缴付考察团的部份开支(“学生缴费部份”),然而,个人娱乐、饮食、旅遊證件及个人保险之费用将不获资助。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通货膨胀、考察团所需时间、旅途开销、汇率等,2024/25 学年入学学生的考察团的估计团费未能确定,大学仍未能提供学生所需缴付费用的详情。
(3) 第二主修不适用於高年级入学

主修科目

主修核心科目为学生在人工智能与教育科技的学科范畴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并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在教学环境中应用相关的知识及技能。主修选修科目为学生在其学科范畴上提供灵活的选择,同学可按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修读相关的科目。主修跨学科课程旨在让学生从跨学科的角度去了解在语言学习和评估中应用教育科技的概念和理论。

跨学院核心科目由三个部分组成,各占一学分并设个别评核。科目旨在扩阔学生视野、放眼世界。第I部分课堂将包括与基本法/国家安全法相关的主题;第II部分会安排学生到大湾区实地考察;而第III部分课堂则由学院提供与大学发展领域相关主题。

实习

本课程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把课堂上所学到的人工智能和教育科技知识及技能应用在实际工作环境中,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学生将在与人工智能或教育科技相关的机构或公司进行大约200小时的实习,从而加强在课程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此外,本课程亦会举办「实习前工作坊」,让学生掌握职场所需的基本概念和技能。

Guidelines for Employers

第二主修 / 副修 / 选修

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及志向选择修读第二主修、副修或选修科目。

毕业专题研究

毕业专题研究由两个科目组成:

  • 毕业论文 I/总整专案I:研究方法与计划
  • 毕业论文II /总整专案II:于毕业年进行一个为期一年的专题研究

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课程透过扩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协助他们融会贯通不同领域的知识、把正规学习内容与日常生活连繫起来,最终能装备学生,让他们能够积极地推动改变。

通识教育包含四个範围,基础课程、拓宽课程、经验学习及大学电子学习历程档案。同学需在第一学年修读基础课程(四个学分)。拓宽课程包括三个组别:拓宽课程(「新六艺课程」)(2+1 学分)、「正向教育与价值教育课程」及「通识教育跨学科课程」,学生需於每个组别选修一科(即三个学分),共三科(合共九个学分)。学生可同时在修读基础课程的学期或完成修读基础课程後开始修读拓宽课程(「新六艺课程」)和/或「正向教育与价值教育课程」,而「通识教育跨学科课程」需要在指定学期修读。经验学习(六个学分)包括「联课及服务学习课程」及「经验学习课程」,学生需在最後一个学年前於每个组别选修一科(各三个学分)。大学电子学习历程档案需要在修毕拓宽课程(新六艺课程)、正向教育与价值教育课程、以及通识教育跨学科课程後在指定学期修读,占整个通识教育课程的三个学分。

 

高年级入学

通识教育课程透过扩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协助他们融会贯通不同领域的知识、把正规学习内容与日常生活连繫起来,最终能装备学生,让他们能够积极地推动改变。

通识教育包含创业与创新经验学习课程及大学电子学习历程档案。

 

*课程相关资料一切以英文版为準。

语文增润课程

为协助学生发展英文和中文(包括普通话)的有效沟通能力,语文教育中心将提供一系列必修带学分和不带学分的语文增润课程,以达成目标。整个语文增润课程总计不少于297小时的授课式课堂和自学时间。在四年课程内,同学将修读138小时英文(包括两个3学分科目),99小时中文(包括一个3学分科目),以及60小时普通话增润课程。同学应善用大埔校园内的沈埃达语文研习中心(ASLLC),或相关校园设施,以促进学习成效。

 

学生倘若达到个别课程豁免标准,或可豁免修读部分中文、英文和普通话增润科目。非粤语学生将须修读两个不带学分的广州话科目。而非华语学生可修读广州话和普通话科目。

 

至于高年级入学学生,则可豁免修读语文增润课程。

就业前景/专业资格

本课程的毕业生能够担任技术和支持职位(例如︰计算机编写程序员、数据科学家、IT 技术人员、软件开发人员、电子学习资源设计人员、教育科技支持,以及在学校担任教学助理,或任职于出版界、小区和社会服务、政府和非政府组织),更有可能进一步晋升到系统分析师和教育科技经理等高级职位。毕业生亦可选择在人工智能、教育或信息科技领域攻读研究生课程。

Disclaimer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at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is correct. Changes to any aspects of the programmes may be made from time to time due to unforeseeable circumstances beyond our control and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amendments to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without prior notice. The Universit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any use or misuse of or reliance on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大学保留一切修订课程的权利,如有需要,可随时酌情修改课程(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等)。因应教学人员、入学人数、实际具体安排、课程内容改动及其他无法预计的情况,大学有权变更课程。已缴学费,概不发还。

教大课程编号 / 联绍编号

A4B095 / JS8714

学习模式

全日制

一般修读年期

四年(一年级入学)

两年(高年级入学)

课程主任

陈谢天博士

课程查询

陈谢天博士

(852) 2948 7864

tsetinchan@eduhk.hk

入学查询

(852) 2948 6886 

按此递交查询

下载章程

下载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