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age Instagram Page Instagram Page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主題: 與STEM相關的良師啟導研究課程

課程編號:2021-05(適合中學生)

參加年級及名額: 25名學生(中二至中三)

修讀條件: 申請人須在校內的數學科表現優良,展現潛質,並對電腦編程感興趣。

修讀費用: 全免

報名所需文件:  學校成績表副本(自中一級)

課程舉行日期: 由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10個月)

授課語言:  教材:英文

                   教學╱討論:英語,輔以廣東話

課程目標

  • 推動初中資優學生加速學習數學,並加強學生在主要數學課題(例如代數、幾何、    微積分、概率和統計)的知識和技能;
  • 透過由學者╱教師培訓人員作啟導的手腦並用研究和探索,加深學生應用建模、模擬和編程方法以解決複雜數學問題的理解;及
  •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例如堅毅、同理心、樂於與人協作和分享等。

課程大綱*

本課程旨在推動加速學習數學,並向初中學生介紹一些較高階的數學課題。學生將參與數學研究和探索,學習使用建模、模擬和編程等方法以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除加強學生的知識和技能及幫助學生發展穩固的數學基礎外,課程亦會培養對學生個人成長和發展至為重要的正面價值觀和態度。課程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部分(共40小時)

  • 本學習階段將幫助學生建立穩固的數學基礎,為下一學習階段作準備。學習課題包括:

(1) 代數:主要學習函數和不等式;

(2) 歐幾里得幾何:重點學習平面和立體圖形;

(3) 概率與統計;及

(4) GeoGebra軟件應用(免費網上數學工具及相關編程技巧)

  • 除課堂教學外,本學習階段亦會提供充足機會,讓學生參與手腦並用的探索活動。在導師的指導下,在一些特定課題,學生會透過知識重塑過程,發展相關的數學概念或結果。

 

第二階段:延伸部分(共13小時)

  • 本學習階段涵蓋課堂和與導師定期會面,導師會就學生的研究╱探索給予建議和指導。
  • 以下5個課題╱單元可供學生研究╱探索:

(1) 探究微積分和建模;

(2) 形狀與空間:以GeoGebra軟件作數學建模;

(3) 以摺紙製作幾何模型;

(4) 數據處理:以GeoGebra軟件作模擬;及

(5) 透過動手活動探究歐幾里得幾何

  • 導師會安排課堂,概述以上5個課題╱單元,以幫助學生選擇合適的課題╱單元進行深入探究。
  • 學生將在本學習階段結束前提交一份報告,並在展示活動中匯報探究成果。家長、教師和其他嘉賓將獲邀參與該活動。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發展,課程提供機構可能需要調整學與教的活動。

報名方法

報名表格可於以下網頁下載: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curriculum-area/gifted/ge_fund/gef/osalp.html

 

學校╱家長╱監護人請填妥報名表格,並於2022年5月16日或以前郵寄至以下地址:

大埔露屏路10號

香港教育大學

D4座1樓19A室

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

(經辦人:馬俊雄先生) 查詢: 馬俊雄先生(項目主任,香港教育大學)

電話: 2948 7942 電郵: mchunhung@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