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項目

「快樂球學計劃」成效研究

主頁 > 計劃項目 > 「快樂球學計劃」成效研究 > 計劃詳情

「快樂球學計劃」成效研究

「快樂球學計劃」成效研究

計劃詳情

贊助機構
計劃簡介

這項研究旨在評估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的「快樂球學計劃」的成效;「快樂球學計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或認識及辨別讀寫障礙(SLD)、或聽力障礙的學生提供扭氣球訓練以及其他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提供的訓練。我們預料參加者的小肌肉技能、執行功能、專注力、情緒控制、學習動力以及自信心在完成以下的訓練:1)專注力訓練(由職業治療師提供);2)扭氣球訓練;3)氣球展覽後,將會有所提升。

計劃背景

扭氣球可以把特殊造型氣球變成任何形狀,通常為氣球動物。氣球藝術家經常在餐廳,生日派對,嘉年華以及公共或私人活動中表演,創造出氣球動物及氣球雕塑。學習扭氣球除了能給予他人快樂,還能訓練小朋友,特别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 在推動他們扭氣球時訓練他們的肌動技能以及專注力,從而激發他們的大腦處理器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訓練計劃

這項訓練計劃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舉辦,一共有三個訓練項目:1)專注力訓練(由職業治療師提供);2)扭氣球訓練;3)氣球展覽。通過這些訓練,參加者可以加強他們的專注力、情緒控制、學習動力以及自信心。


訓練項目及內容 訓練成果
專注力訓練

(20堂/8人一班/4小節一課/2小時一節)

  1. 80%參加者在聆聽、閱讀及表演能力上有著明顯進步

  2. 80%參加者在學習動力上有著明顯增強

扭氣球訓練

(20堂/8人一班/7小節一課/1.5小時一節)

  1. 80%參加者在專注力上有著明顯進步

  2. 80%參加者學習到如何辨別、表達及接受自己的情緒

  3. 80%參加者在情緒控制上有著明顯進步

氣球展覽

(20堂/8人一班/1小節一課/2小時一節)

  1. 80%參加者在自信心上有著明顯增強

計劃目標
  • 評估「快樂球學計劃」的成果及成效
  • 提供可以改善服務的建議
參加者

八十位有特殊教育需要、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或有認識及辨別讀寫障礙(SLD)、或聽力障礙的小學生

研究方法及工具

我們使用了一系列的認知及小肌肉測試,為參加者的執行功能以及小肌肉技能作出評估。

  • 利用平板電腦進行認知能力測試
  • 小肌動能力測試(精準度及協調度)
  • 利用握力計進行手握及指握測試

項目主題

「快樂球學計劃」成效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