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及活動

最新消息及活動

項目成果分享:四川省心理治療專業培訓

2024-03-12

前言

2023年5月,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I-WELL)獲得了田家炳基金會贊助,順利啟動了“四川省心理治療專業培訓“項目。項目主要目的是希望通過培育30名掌握敘事繪畫治療技巧的種子老師,給150名災後學生進行團體輔導並療愈他們的心理創傷。項目於2024年2月圓滿完成,研究數據顯示,項目成功實現了主要目標,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有所改善。項目詳情可參閱網頁: https://www.eduhk.hk/iwell/zh/projects/sichuan/details.html

30名接受過NDI訓練的種子老師有效掌握敘事繪畫治療法技巧

30名接受過NDI訓練的種子老師有效掌握敘事繪畫治療法技巧
2023年7月8至12日,在香港教育大學I-WELL、香港敘事繪畫治療學院、成都文理學院及石棉縣城北中學的共同組織和推動下, 共30名種子老師開展了為期五天的NDI課程培訓。
導師憑藉專業的知識、技巧和豐富的臨床輔導經驗,通過分享、引導、啟發和實踐等方式傳遞敘事繪畫治療法(NDI)的基本技巧,受訪種子老師表示課程不但能療愈自己,亦幫助發現身邊的資源,而且豐富了他們與青少年群體相處的機會和心理教育工作的專業經驗,更有效為後續提高石棉縣當地學生的心理健康水準奠定了基礎。

療癒150名災後中小學生在地震中所受到的心理創傷

30名種子老師培訓結束之後,在學校領導和老師的大力支持和宣傳下,我們順利招募了150名中學生參與項目。 團體輔導在石棉縣城北中學進行,整個過程橫跨九月至十一月。為打破地區限制,30名種子老師採取兩人一組的1+1模式(成都文理學院的老師線上和石棉縣城北中學的老師線下),共同輔導10名學生。
在種子老師們對學生進行團體輔導的過程中,香港導師亦提供了10節督導課堂。活動採取團體輔導的方式,給予不願意說出來的學生有機會以畫作表達,興同學一同畫畫的過程亦更輕鬆和增強社交互動。

災後學童精神健康的評估報告

我們從150名參與團輔的學生中,隨機抽取了45名學生在開始團輔前和結束後填寫《情緒自評量表》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量表》,並以收集唾液及測量腦電波的方式評估他們的精神健康情況。同時招募了30名不參與團輔的學生作為控制樣本。 根據數據結果得知,實驗組參加完團輔之後的精神健康情況有所改善,尤其是焦慮程度。 不少種子老師在訪談中亦提到了同學們的面面改變。

發展出一個中小學校危機處理的系統

IWELL副總監梁智熊教授於2023年7月13至14日在石棉縣城北中學,給三十名種子老師提供了以家校合作和學校危機處理為主題的課程,傳授如何説明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的經驗和技巧,支援學校建立危機處理的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