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

傳媒報導及訪問

2022年4月23日

香港電台《防疫速遞》邀請教大長者學苑總監譚小玲教授介紹「耆師疫下義教大行動」。

節目重溫網址:

譚教授的訪談約在6分48秒開始。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9KqTfIB9qQ

港台網頁:

https://www.rthk.hk/tv/dtt32/programme/antiepidemicnewsexpress/episode/807188

港台Podcast:

https://podcasts.rthk.hk/podcast/item.php?pid=2000&eid=199770&year=2022&lang=zh-CN

 

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22年4月14日

FEHD EdUHK

 

Elder Academy keeps pandemic boredom at bay for elders

The pandemic has seen a huge increase in the social isolation of Hong Kong's elderly. To help them reconnect with each other and the community, the Elder Academy of the EdUHK and its partners, 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Hong Kong, the Jade Club and Innoage Hub, will run a series of free online lectures and interest classes from April to June.

The online classes will provide divers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the elderly who have been fighting the pandemic at home for a long time. Online lectures include sharing sessions on long-distance running, travel, acupoint massage and household cleaning. Elderly people can also join online interest classes on dancing, yoga, Putonghua, painting, cooking, flower arrangement, etc.

"Classes and activities in elderly community centres have been suspended over the pandemic, and this greatly affects the social life and learning of the elderly. Our online classes not only benefit the participants but also those who volunteer as tutors. Trained tutors, who are talented in their own right, share their knowledge, skills and interests with elders in the community," Prof Maureen Tam, Director of the Elder Academy said.

Prof Tam also pointed out that the free online programme is a result of the concerted work of the University, social welfare sector, and social enterprises. She hoped that different sectors of the community could join hands and contribute to the society during the pandemic.

Click here for more details about the online activities.

https://www.eduhk.hk/fehd/en/highlights.php?s=news_event&id=7133

 

__________

2022年4月8日

耆師疫下義教大行動

AM730: 長者學苑推網上義教 協助長者疫下解悶

報導連結

 疫情對長者影響最大,不但易受感染,更因在家抗疫而減少社交生活,進而影響情緒及精神健康。為此,香港教育大學的長者學苑將夥拍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樂為耆師」同學會、尊賢會及創伶滙,於4月至6月期間發起「耆師疫下義教大行動」,推出多場網上講座或興趣班,協助長者解悶及提供學習機會。

今次活動的長者導師,均曾修讀教大長者學苑與信義會合辦的「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培訓專業證書課程,當中有退休人士,亦有曾在不同長者中心及長者學苑任教的興趣班導師,經驗豐富。尊賢會與創伶滙則提供網上教學平台,組織及安排課程。活動內容豐富,網上講座包括分享長跑心得、旅遊見聞、穴位保健及家居清潔等資訊;興趣班則包含教授舞蹈、瑜伽、普通話、畫畫、烹飪及花藝設計等,每節大約一小時。

有關活動詳情,請參閱:
https://www.thejadeclub.com.hk/activities/voluntaryteachingforelders/

 

文匯網: 十六項舉措跟進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4/08/AP624f4c08e4b036dce9a5db98.html

 

 

__________

2020年7月6日

香港經濟日報

「好奇心重」退休夫婦旁聽課10年

 

 

2020年2月7日

香港經濟日報

好「耆」心爆棚 長者旁聽大學通識

 網上版本 (按此)

 

 

2019年11月25日

教大「長者學苑」總監譚小玲教授、旁聽生課程學生陳錦章先生及伍錦祺先生,獲邀接受無綫電視明珠台節目「明珠雜誌」訪問

TVB Pearl: Old School, New Tricks
http://news.tvb.com/programmes/pearlmagazine/5ddb8e8de603832e04a1a7f0/Old-School,-New-Tricks--Go-Greener

學生伍錦祺正在按受訪問。

學生在切磋太極功夫。

 

 

2019年3月19日

教大「長者學苑」總監譚小玲教授、「樂為耆師」課程第八屆畢業生葉德明先生及第九屆學員林國強先生,獲邀接受無綫電視節目「無耆不有」訪問

無綫電視無耆不有 (金齡學堂)

http://news.tvb.com/programmes/revelinretirement/5c90c15fe603838e0b2f1066 

節目簡介

老齡化是全球都面對的難題,香港亦難倖免,這群初老一族,漸漸成為香港社會上一大族群。他們會考慮退休的地點,香港?國內?外國?樓價租金、生活環境和消費指數都是考慮之列。除此之外,退休人士通常最重視健康管理,如何擁有「凍齡」外貌,活得長壽而有活力,箇中道理人人想知,「凍齡」小知識同你分享。想迎接精彩的第二段人生,除了健康身體,亦需要有妥善的財務安排,才能支撐未來的生活開支,我們為你打響這個「初老算盤」。

 

 

 

2019年2月28日

教大「長者學苑」總監譚小玲教授、「樂為耆師」課程第一屆畢業生鍾蓮好女士及第四屆畢業生莫玉燕女士將於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獲邀接受香港電台第五台節目「有你同行」訪問。

訪問日期: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訪問時間: 下午4:30-5:30 (現場直播)

香港電台第五台  有你同行 (星期一至五,下午4時-6時)

http://www.rthk.hk/radio/radio5/programme/standbyme_2011 (請選擇2019年2月25日的節目)

節目簡介

葉韻怡、陳頴洪,關注社會及家庭議題,為聽眾提供最新資訊,更多正能量更多愛。星期一至五,下午四時至六時,與家庭同行!

星期一:家庭資訊及社福故事分享 / <他和她的故事> 各界人士的感人經歷故事分享
星期二:我的好爸爸好媽媽分享,與你分享家庭事 / <他和她的故事> 各界人士的感人經歷故事分享
星期三:音樂、資訊集於一身
星期四:專題探討,了解不同人士需要 / <多一點愛>歌手藝人分享生活有愛點滴

星期五:<多一點愛>歌手藝人分享生活有愛點滴

 

 

 

 

2019年1月16日

教大「長者學苑」總監譚小玲教授及「樂為耆師」課程第一屆畢業生鍾蓮好女士,獲邀接受商業電台「第三齡接觸」訪問。

CRHK 第三齡接觸

主題: 長者專業課程有咩揀?

日期: 2019年3月23日

時間: 19:00-19:30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Pro881_2771.aspx

香港人口不斷老化,為了讓這群老朋友懂得規劃更豐盛的未來,雷霆881商業一台由12月8日開始,逢星期六黃昏六點半至八點,推出全新長者節目《第三齡接觸》!

「第三齡」人士是指一些已從工作或家庭崗位中退下的人士,他們有著健康、魄力及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主持麥詠宜希望透過邀請不同界別的嘉賓作分享,讓長者達致終身學習,令每位老朋友都能成為「第三齡」人士,繼續追求夢想生活、貢獻社會。

《第三齡接觸》涵蓋範圍包括長者的理財之道、健康資訊、文娛活動、消閒生活指南以及如何同現代科技接軌等主題,體現「老有所學」與「老有所為」的理念。

 

2018-12-17 教大
 

「樂為耆師」畢業典禮暨全港優秀長者課程導師選舉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長者學苑」今日(12月17日)舉行2017-2018年度「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培訓專業證書課程畢業典禮,頒授證書予40位畢業生。教大同時宣布舉辦全港首個「優秀長者課程導師選舉」,以嘉許長者導師對「高齡教育」的貢獻與熱誠。

活動由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教授、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主席陳孝慈先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助理總幹事何顯明先生、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者綜合服務服務總監劉翀先生,以及教大「長者學苑」總監譚小玲教授主禮,共同見證長者導師們披上畢業袍,分享他們學有所成的喜悅。

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教授在致辭時表示﹕「教大一直致力推動終身學習,非常樂見越來越多退休人士對知識的渴求,透過持續進修自我提升,與時並進。我們期望透過專業培訓,令更多有志為社會作出貢獻的長者導師,可以將自己的知識和經驗承傳,並長遠提升本港高齡教育之質素。」

「樂為耆師」計劃推出已經九年,至今培訓逾三百位長者導師,逾半學員畢業後,繼續於不同長者服務機構及全港各區「長者學苑」服務,以豐富的人生閱歷及經驗回饋社會。

活動上,教大亦為全港首個「優秀長者課程導師選舉」舉行啟動禮,目的是表揚孜孜不倦、熱心教學的長者課程導師,同時推動高齡教育及終身學習精神。是次選舉得到安老事務委員會「長者學苑發展基金」支持。報名人須年滿18歲,累積最少三年教授長者課程的經驗。選舉由即日起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19年2月28日,報名表格及詳情可參閱網頁www.eduhk.hk/elderacademy

教大「長者學苑」於2008年成立,提供多元化課程讓長者有更多學習機會。而「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培訓專業證書課程由教大「長者學苑」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合辦,旨在為香港社會培育長者教育的專業人才。課程為期八個月,學員須修讀4個科目,包括終身學習與高齡教育、高齡學習理論與實踐、高齡學習心理與策略、高齡教學法與示範。此外,教大「長者學苑」亦提供一系列本科生科目,供長者以旁聽生身份修讀,完成後即可獲發進修證書。

教大「長者學苑」舉行2017-2018年度「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培訓專業證書課程畢業典禮,頒授證書予40位畢業生。
一眾修畢「樂為耆師」課程的學生披上畢業袍,展露學有所成的喜悅 。
(左起)劉翀先生、譚小玲教授、何顯明先生、李子建教授及陳孝慈先生一同為全港首個「優秀長者課程導師選舉」進行啟動禮儀式。

 

 

 

長者學苑停辦 名單暗縮水 港大網站自稱「停止服務」

201610月17日 , 星島日

 

蘋果日報-真正活到老學到老 第三齡教育

 201603月19日 , 蘋果日


 

教院續辦「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培訓課程

 2016 年2月25日 , 香港教育學院

為鼓勵長者「終身學習」,發揮「積極樂頤年」的精神,香港教育學院(教院)「長者學苑」再次獲政府資助港幣90萬元,用以推行「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專業培訓課程,為期三年。

有關進修計劃2010年起,由教院「長者學苑」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合辦,是全港首個以長者課程導師及相關工作者為對象的專業教學培訓課程。計劃在過去三年獲政府安老事務委員會「長者學苑發展基金」的支持,成立獎學金計劃,表揚在課程中有傑出表現的學生。課程至今已培訓接近200位長者導師,當中超過一半的學員畢業後繼續在不同的長者服務機構及全港各區「長者學苑」任職,發揮所長。   

            教院「長者學苑」總監譚小玲博士表示:「是次資助無疑是政府對香港長者教育的支持,亦是對教院『樂為耆師」課程的肯定。長者導師持續進修計劃將會惠及更多有志為社會作出貢獻和終身學習的長者,使寶貴的知識、經驗及文化得以承傳,並延續活到老、學到老的正面人生。」

是次長者導師持續進修計劃預計可資助120名長者導師完成「樂為耆師」課程,畢業生完成課程後需簽署同意書,在各區「長者學苑」義務任教,以確保計劃成效。此外,計劃亦會組織「樂為耆師」課程的歷屆畢業生,每年為全港「長者學苑」及長者服務單位舉辦不同類型的培訓工作坊及分享會,凝聚社會不同人才,提升本港「第三齡教育」水平。與此同時,本計劃亦會舉辦全港傑出長者導師選舉暨嘉許禮,表揚現職長者導師之專業性及認受性,加強公眾對高齡教育的認識及支持。

教院「長者學苑」致力推動香港高齡教育,除了舉辦「樂為耆師」課程及長者導師持續進修計劃外,亦提供一系列本科生科目供年滿60歲或以上的長者修讀。長者學員以旁聽生身份報讀,不需參與任何考核或評估,亦不計算任何學位或學分,完成科目後即可獲頒發進修證書。   

 


 

樂為耆師

201408月01日 ,

                                                    


 

常規化?——第三齡人士教育的發展定向芻議

 20140624 , 星島日

 


 

了解長者需要 把握銀髮族商機

201406月12日 , 雅虎香港              

銀髮族是多種不同市場的巨大潛在客戶,皆因他們多年來享受了經濟起飛帶來的成果,在退休後不但擁有時間,更擁有可觀的資產,消費力不容忽視。銀髮族擁有獨特的作息與生活模式,多了解他們的習慣與口味,對把握銀髮族商機,無往而不利。

早前社聯有關銀髮族的調查發現,大部份長者認為市面上專為長者而設的產品及服務較少,甚至嚴重不足。社聯發言人指出,商界因偏重已有市場,就開拓銀髮市場卻步。中小企業界代表則表示,長者市場潛力大,惟大商場甚或領匯都鼓吹轄下商場「年輕化」,忽略了消費潛力大的銀髮族需要。市面上有許多課程,讓更多人了解銀髮族的需要,從而把握市場潛力極大的商機。

長者導師培訓 終身學習

「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培訓專業證書課程是由香港教育學院(教院)「長者學苑」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者綜合服務合辦。課程目的是為香港長者課程導師及相關工作者提供專業的教學培訓,針對終身學習與高齡教育的理論與實踐,協助學員的專業提升至教學水平,讓學員成為長者教育培訓的專業人才。課程涵蓋四大範疇:終身學習與高齡教育、高齡學習理論與實踐、高齡學習心理與策略、高齡教學法與示範。

課程:「樂為耆師」長者導師培訓專業證書課程

院校:教院「長者學苑」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者綜合服務

特色:安排學員到合適的長者機構進行兩次實習

截止日期:820


 

退而不休 管理人變長者導師

2013年07月02日 , 經濟日

 

長者學苑停辦 名單暗縮水 港大網站自稱「停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