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與足跡
出版社
香港教育圖書有限公司
編輯
李子建
概要

李子建教授
學術及首席副校長、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總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

 

延伸活動

篇章 延伸活動 配套資料簡介
學懂控制脾氣——男孩和釘子 細閱繪本:《生氣王子》 繪本內容:主角艾迪王子和爸爸也很愛生氣。某天早上,父子相約去遊樂園遊玩,卻因各種分歧而吵架,到達遊樂園時已停止售票,這時,老鼠爺爺教他們唱《不生氣魔法歌》。翌日,父子起床後合唱這首神奇的歌,收起脾氣,互相諒解,愉快地遊玩了一整天。人們有時會將發脾氣當作一種手段,家長必須以身作則,讓孩子明白生氣無助溝通,學懂控制脾氣。
竹簫 細閱繪本:《你很特別》 繪本內容:主角胖哥是一個「微美克人」——由木匠伊萊雕刻而成的小木頭人,這群小木頭人經常互粘貼紙,灰點貼紙象徵木質粗糙、缺乏特殊技能,滿身灰點的胖哥越來越自卑,當聽到伊萊真摯的告白,胖哥終於明白自己是獨一無二。群體生活是孩子成長的必需品,我們要像伊萊般用「愛」感化孩子,教導他們學會自我欣賞,懂得自愛,確立自信。
何懼艱難 細閱繪本:《大象巴巴的旅行》 繪本內容:主角大象巴巴國王與賽萊絲特王后乘熱氣球旅行時遇到不少意外,王后一直提醒國王「要有耐心」。他們千辛萬苦重返叢林,發現群族之間爆發戰爭,巴巴鼓勵喪失信心的族人,最終獲得勝利。生命之旅難以一帆風順,我們應該從小培養處理壓力或挫折的能力,提升逆境商數(AQ),保持正向思維,勇敢面對困難,積極思考如何突破困局。
災難中看見「人性」 細閱繪本:《媽媽的紅沙發》 繪本內容:主角小女孩一家遭遇火災後,先借住大姨媽的家,再搬進公寓。他們將牆壁漆成明亮的黃色,正感嘆房子依然空空蕩蕩的時候,鄰居送來傢俱和食物,親戚、鄰居雪中送炭,讓小女孩一家感激萬分。面對災難,人類或許很渺小,但絕不能輕言放棄,我們要保持樂觀,在能力範圍內略盡綿力,互助互愛,發揮團結的力量,共同跨越困境。
讓牠進入你的世界 細閱繪本:《小薏養了一隻小烏龜》 繪本內容:主角小薏從小渴望飼養寵物,一天如願以償,養了一隻小烏龜。小薏悉心照顧小烏龜,小烏龜也治癒了小薏的心靈。可惜快樂的日子並不長久,小薏失去了小烏龜,傷心的小薏學會面對失去,變得勇敢。這故事告訴我們飼養寵物必須有愛心和責任感,盡責地照顧牠的日常生活,關懷生命,愛護動物,同時也提醒我們珍惜寶貴的光蔭。
細閱報道《U Life:嶺大師生與貓同行》及了解嶺南貓社 認識世界:由於嶺南大學背靠山林,野貓偶爾闖入校園,落地生根,嶺大教職員與學生對嶺南貓愛護有加,學生自發成立「嶺南貓關注組」,提供乾淨食水和乾糧,在校園築起可以遮風擋雨的「貓咪角落」。這件事不但傳達愛護動物的訊息,更反映人與動物的相處之道貴乎互相尊重,只要人們願意踏前一步,人必定能與動物、自然環境融洽共處。
報怨以德 按篇章內容,創作和演出話劇

身體力行:藉短劇編寫、角色扮演重現〈報怨以德〉的情節,一方面設身處地,感受故事中的道理,另一方面可加強團體合作精神。建議步驟如下:

一、準備工作

  • 邀請同學、朋友或家長一起構思對白和情節,編寫簡短的劇本
  • 預備道具,如籃球、啦啦球等
  • 分配角色
    • 幕前:中四甲、乙兩班的班主任、中四甲、乙兩班的球員、中四甲、乙兩班的啦啦隊、中四甲、乙兩班的同學
    • 幕後:提醒台詞、燈光控制……

二、綵排

  • 綵排一次,習慣演出流程

三、正式表演

  • 可邀請觀眾欣賞,如有需要,可有教師從旁提點
  • 正式演出,親身體會故事道理
敗者為王 細閱故事書:《海倫.凱勒傳》 閱讀故事:一場大病令年僅一歲半的海倫.凱勒失去視覺和聽覺,她的父母請來蘇利文擔任海倫的家庭教師。海倫憑著驚人的意志力、與生俱有的聰穎跨越難關,漸漸克服身體障礙,學會說話,還成為第一位取得大學文憑的聾盲人士。這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難不要輕言放棄,面對失敗也要勇敢前行,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最後必定能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