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十年香港生命教育項目經驗檢討
日期
2020年6月16日 - 11月28日
電郵
crse@eduhk.hk

簡介:

教大團隊擬於(2019-2021)進行生命教育項目之檢討,並作項目中期檢討,完善拓展方向,確認/微調未來之計劃(詳見下表)。教大團隊初擬以生命教育的維度(例如:包含的元素、範疇、接觸層面等),分析生命教育項目對各層面成功之處和需補強的地方。並擬發表簡要報告或舉行發佈會,分享相關成果。除公開發表的報告外,擬於中期報告中預備簡略撮要,特別針對有進行相關工作的非政府組織(例如:賽馬會、公益金、華永會等)之未來發展。有關結果將會幫助確認/微調未來項目的研判主題及計劃方向,針對現時遺漏的地方進行補足。

研究方法:

教大團隊擬基於李子建教授在2006-2007年發表之《「生命教育計劃」研究及發展工作報告》的基礎上,制定檢視框架。教大團隊初擬採用「RE-AIM」評價框架,進行香港生命教育項目檢視,為過往10年在香港開展的生命教育項目整理良好經驗及成功要素。RE-AIM 評價模式包括五個維度,即「可及性」(Reach)、「功效」(Efficacy)、「採納性」(Adoption)、「實施情況」(Implementation)以及「持續性」(Maintenance)。「可及性」和「功效」是個體(學生、老師等)層面的評價指標,「採納性」和「實施情況」屬於發展生命教育組織層面的評價指標,而「持續性」既是個體(學生、老師等)層面也是生命教育組織層面的評價指標。「可及性」是指接受項目受惠總人數占目標人群總數的百分比。「功效」指的是短期內實施某項生命教育專項的成功率,即取得積極性結果的人數占所有接受生命教育的總人數的比例。在檢視中,我們會套用上述五大維度訂定檢視框架,先訂出檢視的核心主題或問題,再作項目盤點。然後按文獻回顧之結果,以及焦點團體的訪談結果,制定出評估生命教育項目良好經驗及服務空隙的準則。通過問卷調查及訪談,最後分析整體結果,討論及制訂香港未來推行生命教育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