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November 2021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1-22

 

岑樹基牧師
2021年11月

( 跨代同行的印記)

 

「我們都是上帝的執事,…… 不過是照著主給各人的恩賜去做罷了。…… 栽種的算不了甚麼,澆灌的也算不了甚麼;惟有上帝能使它生長。……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而你們是上帝的田地、上帝的房屋。」(林前三5~9)

中心今年首次舉辦的「與準教師同行計劃」即將結束。這個將資深校長老師,與應屆畢業生一對一配對的同行計劃得以成就,全是恩典,而起初設計這計劃的意念,乃源自去年底社會普遍彌漫著失望與愁困的氛圍。

新約路加福音中以馬忤斯路上,主耶穌走近兩個臉帶愁容的門徒,和他們同行,給他們講解聖經,門徒疲乏的心就火熱起來,直到在晚上用餐擘餅的時候,他們認出主來,人生的路就改變了。走近、同行,有多重要?耶穌成了榜樣。

當這世代愈見紛擾躁動,教育路也愈來愈難行。新生代準備踏進熱廚房之時,無論有多少憧憬、多少迷惘,若有過來人同行相伴,便不覺孤單。

是故,一開始我們就定調一群受邀參與的資深同工為「關顧同行者」,而不稱為「導師」。

***********************

和一班年青準老師相處了大半年,憶起自己當年青澀的日子。

回想自己大學畢業廿歲出頭,就走入課室,當起老師來,要教兩級五科(主科Bio之外,兼教中一英、數、IS, EPA),還要當班主任。備課總是「餐搵餐食餐餐清」,每每出筆記打卷至深夜(甚至試過在學校留宿)。那些年,職前培訓仍未普及,邊教書,邊讀Cert. Ed.(兩年part-time,相等於現在的PGDE),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自己怎樣捱過來。

當年新校舍因建築工程延誤,被逼要和同區另一學校各自半天上課。我們把全日課程變成下午校,上午備課跟帶活動,12:45上課至6:45下課,晚上召會考班學生回校加時補課。衝衝衝,比現今所謂「996工作制」還要強悍!

捱過來,是因為知道自己所選擇的是一條怎樣的路(當日因為一件經歷而放棄到中大修讀M Phil,當上老師)。捱過來,也是因為有一班年青同袍,個個熱血非凡,為一班缺乏照顧的屋邨孩子,邊教邊鬧、邊罰邊愛,搏到盡!同行,多重要!

今天坐看畢業生的青蔥歲月,竟尋回當年自己的身影。

***********************

一年下來,我聯繫了近三十位準畢業生,他們大部分只在電郵和網上見過面,然後就是不斷以WhatsApp連繫,至今有些好像已經成了老朋友一般,能閒話家常。同行者也一樣,大部份是從不同群組中招募而來,難得大家彼此信任,願意負起關顧者的重責。

一步一腳印。大家從課堂理論到實習、從畢業搵工到入職,感受到廚房的熱力,我們都一同走過了。有同學生活遇到重大挫折、也有人身心受到困擾,中途離隊,但當看見關顧同行團隊對後輩的不離不棄,力盡方休,心中就知道他們都是千錘百煉的教育界猛將,是上主重用的僕人。

初職老師有「本錢」,未有家室照顧需要,精力充沛,「吸水」力強(學習能力高),所以,最重要是唔好「學壞師」!當年,我們只能各自勉勵,今天能夠有同行者和他人提燈引路,想必初職老師在困難黑暗中,仍有燭光在前。

資深的前輩同輩們,火種不滅,你們對教育的火,再不是熊熊烈焰,一焚而盡,乃是爐火純青,薪火傳情。年青的老師們,你們的角色不再是傳遞知識,而是建立生命。有人說教師可被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雖然出處原意並非這個意思),再沒有別的工作比這更有意義了。“To teach is to touch a life forever” and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

***********************

願上主繼續使用這個計劃成為一個平台,而我,也好像同行者團隊中其中一個,看著年青老師們揚帆出海,滿懷感恩。縱然將來大家不常見面,但在大家的船上,莫忘永遠有愛我們的主耶穌與我們同行。

我們將參加者的心聲蒐集編印成書,這本小書不單是教育專業跨代同行的印記,更是充滿上主恩典的紀錄。若你有興趣也可向我們索閱,相信閱後你也必和我一樣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