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October 2021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1-22

 

岑樹基牧師
2021年10月

( 從《魷魚遊戲》反思基督十架上的犧牲)

 

九月中,一輯九集的原創韓劇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播放,帶來爆炸性的收視和討論。

《魷魚遊戲》確實拍得精采,不因它的重口味驚慄元素―極度血腥與暴力情節、扭曲的價值觀(所以是限制級,兒童及青少年不宜),而是它深刻的揭示和批評了社會制度的黑暗不公、人性的卑劣和惡念,與及對地獄現實的描繪。

456 名因欠債而走投無路的人,被引誘到一個隔絕的島上參加生死遊戲,參賽者在監控下挑戰六個童年遊戲,而在每一輪遊戲之後,輸家都會被淘汰(槍決),直到最後只剩下一個。勝出者則可以贏得456億韓元獎金離開。1

撇開Netflix這大贏家可藉流量、付費用戶增長、股價漲幅及周邊產品等賺取龐大利潤不說,還有《魷魚遊戲》是否適合基督徒觀看等話題,我們仍可就這熱爆劇集作一些反省。

****************

第三、四場遊戲需要分組進行,在未知內容時要自組隊伍。想獲勝,自然希望組成或加入強隊,而老弱就被遺在最後。

在第三場只剩下80人的「拔河」比賽中,10人結成一組,並以抽籤方式選擇對手,輸方將立即被切斷繩子墜下身亡。因此,互相猜忌的隊員為求生存,別無選擇地要信任倚賴,同仇敵愾。這是因著自身的利益存亡而服從領導,委實是職場現實的寫照。

然而,在第四場遊戲中,參賽者又是在不知遊戲情況下,先自行組成兩人隊伍。當大家以為找個最熟悉信任、最有利的拍擋:苦命夫妻自然結成一組、黑幫大佬德秀找來江湖無賴、老謀深算的世界仔尚佑放棄兒時玩伴,找對自己最有利、體格強壯的外勞阿里。相反,主角成奇勳卻動了慈心,放棄了對自己更有利的年輕數學老師,找來獨坐一角患上末期腦癌的老爺爺組隊。

這是犧牲的前奏。放下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陪伴弱者,攜手上路。

****************

誰知,編劇再將人性的鬥爭和選擇推至深淵。相依為命的一對,在彈珠遊戲中要贏到對方所有彈珠即可過關,輸者或未按時完成者將被當場槍斃,每組最後只有一個人能夠活下來。

智英弑父後坐牢出獄,家破人亡的她生無可戀而加入遊戲,與脫北者姜曉組成一隊。姜曉當扒手謀生,參加遊戲是為了有錢可以把脱北失敗的母親帶到韓國,再和獨自留在孤兒院的弟弟一家團圓。原以為會要一起打敗對手,沒想到是要自相殘殺!

「妳有理由要離開這裡,我沒有,要讓有理由的人離開才對。我叫智英,謝謝妳跟我一起玩。」最後,智英故意輸掉,把生存機會讓給對方。犧牲自己的生命,成全對方,是人性中最高的光輝。犧牲不是一個無奈的選擇,這之前,她倆由冷漠到串咀,到遊戲中各自分享自己悲慘的身世而互相認識。智英得著她最缺乏的聆聽和友誼,也一度忘記兩人是不能一起離開的。

智英的犧牲故然令人感動(我也眼眶濕了一片),但她生命失去了目標和意義,加上在彈珠遊戲不能和夥伴共存的設定下,她選擇了捨身。然而還有一種更偉大的犧牲,是為了愛那些不值得愛、必死的人,替代他們而自己甘作祭牲。2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7~8)這種至高神聖的愛 (Greek: agape) 原屬上帝,經歷而接受神愛的人,也受感學習捨己愛人的行動。「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壹四19)而這種犧牲的愛、加上公義與和平、智慧與自由、共融與團契,反映我們是上帝按著祂的形象 (Latin: imago dei) 被創造。上帝藉著祂兒子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使凡信靠基督的人,罪得赦免,靠著聖靈可以漸漸結出愛與仁義的果子,在更新的人性中恢復原初上帝創造我們的形象。

姜曉沒有自由選擇的機會,在被迫用智英的生命換取自己存活時,幾近崩潰,內疚不已。面對別人為成全自己而犧牲,這份痛苦是原來人性中的善 (Goodness in humanity),但卻不足以帶來她之後人性本質上的改變。

反之,當我們憑信接受赦罪得生之恩時,無需內疚,只有感恩之情,因為耶穌順服天父的差遣:「沒有人奪去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 ……」(約十18)「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約壹四10)

我們接受神的愛和寬恕,不是因計算精準,不是因權衡利弊,不是因懼怕懲罰,3 乃是因在生命中認識和經歷主的恩典而作出的自由選擇。「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卅四8)

****************

「就算再玩一次也贏不了妳!」智英定意犧牲自己,因為認識了一個值得她犧牲的朋友。我們的主也認識我們每一個,祂像牧羊人般喊得出我們的名字。「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十11, 14)

「犧牲」這個課題雖然看似沉重,《魷魚遊戲》中智英和姜曉這一對,卻在所暴露出的自私和貪婪、濫權和剝削、暴力和非人化中,流露出一絲良善、慈悲和喜悅。這就是墮落人性 (Fallen humanity) 的真相――美善與醜惡混雜交織。而我們,每天都要真誠地作出抉擇!

 


  1. 456億韓元約為3億港元,每條人命價值一億,約66萬港元。
  2. 「犧牲」,是以祭祀為目的而宰殺成為祭品的牲畜。現代中文的「犧牲」可對應英文的Sacrifice。Sacrifice來自拉丁文Sacrificare,原本指宰殺動物或人類奉獻給神靈的行為。參https://zh.wikipedia.org/wiki/牺牲
  3. 見約壹四18:「在愛裏沒有懼怕;完滿的愛把懼怕驅逐出去,因為懼怕裏含著懲罰,懼怕的人在愛裏尚未得到完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