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May 2021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0-21

 

岑樹基牧師
2021年5月

( 一年來事奉生活的感悟)

 

在網上與實體之間遊走

這段日子事奉是吃力的,主要是疫情下不受地域限制,接觸面更廣:校長、老師,學生、職員,會友、鄰居,需牧養關心的人不減反增。用社交平台聯絡關懷、傳送經文互相勉勵、以電話傾心事、隔空禱告祝福,或用視像方式交談等,這一切在過去一年都變成日常。只因大家都缺少實體聚會,彼此更珍惜真誠的接觸。我努力嘗試個別地聆聽別人的感受,虛懷地理解別人的觀點,學習有智慧地回應別人的需要。

網上帶領教職員研經,好處是可以讓更多人出席;但亦因此,參與的人就未必全然專心(我是看得出來的)。然而,普遍同事們對聖經的認真探求,也令人鼓舞。參加者自發地完成習作,我再將之放上網頁和其他人分享,這也產生很大的效用。最近剛完成七課「耶利米書選讀」,去年亦有八課「上行之詩」研習,及十課「登山寶訓:在壓迫下活出天國子民的生命」,對弟兄姊妹和自己都帶來很多正面的挑戰和立志。

這一年,社會表面上雖因「國安法例」生效而平靜下來,但疫情反覆,政府施政不善,人心累積的躁動、苦毒、怨忿、傷痕,都需要神的臨在與撫慰。我們都需要內省沉澱,再探前路;深度的反省默觀,讓人明白神的話語參透不同時代,仍然在當下向我們發出鏗鏘有力的教導和安慰。

 

聚焦服侍

今年首次為教大準畢業生安排了「同行計劃」,讓他們和資深校長老師以一對一方式建立關係,得着關懷照顧和具體求職指導。此外,今年三月下旬成立了「香港學界僕人領袖團契」,連結有心實踐僕人領導的教育界同工,分享領導管理經驗,互相支援、彼此醫治及代禱。不少前線校長老師經歷這兩年大大小小的衝擊,心靈疲乏難支。有空降幾年的校長因工作壓力,困苦落淚。盼望「團契」成為主內心靈綠洲,彼此扶持。五月中開始了第一次聚會,參與人數雖然不太多,但有人同行,是一個好開始。

近來接二連三收到友人要「遠走他鄉」的消息,心中感慨。剛完成的專題分享―「去留的抉擇」,就是先幫助自己反思這課題。當天在網上有近百人出席,從不朽的聖經故事篇章中,看見上主的保守和計劃。人的自由選擇與生命的呼召互相對映,沒有必然的矛盾,卻要求人要誠實面對內心的掙扎,接受選擇的代價。

牧養老師是我的呼召。我們的孩子,面對當前教育根本性的變化,更需要委身基督的老師和牧者,明辨真理,愛護孩子,不尸位素餐,不怯於權勢,勇敢迎向召命。選擇離開的,祝福他們帶着召命和印記,到新天地開拓神的國度;要留下的,也活得精采,每天察驗上主心意,銳意過得勝的人生。請大家記念教師群體,在艱難中,抬頭抑望神國的美善,主的明燈在前引領。

六十有感

感恩大學給我延續多兩年合約至2023年1月底;在事奉上有師母伙拍,在家有女兒悉心照顧飯餐,加上卻份時間同工的主動,讓我事奉上添上喜樂;只要忠心服侍,神的帶領確是奇妙無比。「中心」一直入不敷出,今年初首次發出代禱奉獻呼籲,關心「中心」事工的朋友們,送來愛心支持的也不少。服侍縱有很多不明朗及艱難,只要順着神的指引,慢步前行,祂的心意必會顯明,恩典夠用。

最近,對生命又有更深的體會。有學生因為情緒和過去成長的陰霾,最後選擇不結業,並漸漸關閉自己。有同事太太診斷出奇怪罕見的腦血管病,安排入院做手術。五月中,一位〈門徒〉課程學員,晚上下課後不久,在家中跌倒昏迷,入院兩天後離世。姊妹不留下一句說話,年輕的生命隕落,令人十分傷感。

生命長短不設預告,那我們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呢?生死的問題,自己思考多時。我看的結論,就是每天好好生活,盡情發揮恩賜,盡力去愛,盡心享受各種美善的關係。不要陷落哀傷太久,不縱情於吃喝玩樂,對身旁的人保持憐憫關懷,對公義保持執着。到離開的日子,靜靜地,不帶什麼遺憾,坦然回到主身旁。

上主的恩惠平安不絕,願各人享受生命的寶貴,盼望永恆家鄉的到來。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