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April 2021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0-21

 

岑樹基牧師
2021年4月

( 一個急於逃亡的故事)

 

屋外傳來急促的拍門聲,吵醒了熟睡中的撒迦利亞。她妻子伊利莎白經過一天家務的疲累,剛哄好小約翰入眠,打了個呵欠,畢竟,年紀不輕,骨頭也開始硬了。

拍門聲再響起,撒迦利亞爬起床,提起油燈,從半掩的門縫中看見焦急的約瑟,心中狐疑。約瑟身後還有馬利亞,抱著未足兩歲的小耶穌,坐在小驢背上。「快!讓我們進來才說!」趕路上山區的約瑟來不及抹汗。

甫坐下,約瑟見孩子耶穌已安頓在母親懷中,便將事情始末道來。「昨天在睡夢中,天使向我顯現說:『快走!希律知道了這孩子將來要作王,誓要找上門殺害他。趕快帶著妻兒下埃及,住在那裏,等我的指示。』」

「你們也和我們一起走吧!明天一早便起程!」馬利亞懇切地說。

伊利莎白一抹傷感:「撒迦利亞和我已經老了,他仍有祭司職份,況且我們已住在隱喀琳山區多年,恐怕不能適應埃及的生活了。我們會留意風吹草動,看看希律這個狡猾狂妄的老狐狸,會怎樣對付我們。馬利亞,你要好好照顧這孩子長大。」1 說罷,眼泛淚光。

「你倆由結合到懷胎,都有主的使者保證。這孩子必要成為大衛家的王,外邦人的光。」撒迦利亞別過頭來,望著睡得正甜的小耶穌。這話果然帶來盼望和力量,馬利亞和伊利莎白隨即一起吟頌三年前那個晚上創作的頌歌:「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憐憫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你們休息一晚,明早補充點糧水,趕快啟程。」撒迦利亞眼神流露主的安慰。

*********************************

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家家戶戶都不安。劊子手按照希律的吩咐,選擇晨曦時分,按著名冊,四出搜查,誓要將這可能搖動他世襲政權的威脅剷除。要作猶太人的王?非在萌芽之時就要消滅不可。屠殺引起大大的哀哭,因為家有年幼兩歲以下的男孩,都死在刀下了。

約瑟一家三口在埃及的生活並不好過,「應到哪裡落腳呢?怎麼我沒有想到?」雖然埃及的亞力山太城早已有猶太區,是猶太人在境外的宗教、文化和貿易中心。2 在那裏或可找到幾個鄉里,能同聲同氣;但大城市生活繁囂,不利孩子成長,而自己亦只是過客,倒不如找個地點偏旁的小村落,渡過這忽然臨到的巨變。

在這段流離移居的日子,語言不順、水土不服,加上約瑟只能幹點粗活糊口,一家人總算勉強適應下來。可是,約瑟心靈依然困苦――走難式的怱怱「逃亡」,沒有機會好好和親友道別,也不知何年何日方能回鄉。「我有否做錯決定呢?」、「異夢是否假象?」還好有馬利亞常加以肯定,耶穌也乖巧,懂性的他開始問起家鄉的事。晚上,一家人圍坐桌旁,頌唱詩篇,背誦妥拉,玩些小遊戲,倒是樂以忘憂,享受一片沒有壓迫寧靜的夜空。

今夜,月明星稀。約瑟剛上床,主的使者再次顯現。約瑟醒來,輕聲喚醒馬利亞。天使向他們說:「時候到了,要殺害這小孩子的人已經死了。起來,一家人回以色列你們自由的土地去!」約瑟想起先祖民族英雄摩西,豈不也是上主差遣領百姓離開沒有自由的埃及,到應許之地過新生活?想到孩子的未來,想到自己的民族將會再次被釋放,約瑟精神為之一振,沒有猶疑,著愛妻好好睡一覺。明天一早,就要啟程了。

到了猶大境的邊陲亞鎖都,約瑟查問途人,得知殘暴無能的亞基老繼承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心中暗忖不妙。檔案中是否仍有耶穌的戶籍紀錄?追殺令是否仍然生效? 得到天使第四次的指引後, 約瑟最後決定舉家北上避開猶大地,沿西面路線經撒馬利亞進入加利利,返回自己熟悉的家鄉拿撒勒城。

「拿撒勒人耶穌」就在這裡長大,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典在他身上。5

*********************************

以上故事雖是按聖經增補虛構,然而「在希律作王的時候」(太二1)這時空,好像將我們帶回現實。6 「希律之所以能夠作王,不過是因為羅馬人樂於讓他來管治這片多事之地、這些麻煩多多的猶太人。希律不過是一隻棋子,來維護有利於羅馬的秩序、利益和安全。」 但「時間」始終掌握在上主手中,祂的子民也拒絕相信暴力和轄制能決定歷史的意義。 8

約瑟家庭急於逃亡,離開希律管轄之地;撒迦利亞夫婦卻決定留下,養育約翰成人。不同的選擇,在我們這時代每天都正鮮活發生,然而,上主也可以藉我們清心的倚靠,成就祂的心意。廿多年後,那在曠野宣講悔改的約翰,和那被稱為基督的耶穌,登上歷史舞台,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君王一代又一代都會過去,但上帝的子民卻仍然存留。」 謹將這故事贈送給兩位即將拔營起行的好同道。

 


  1. 聖經描述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的家在猶大山區的一座城(路一39) ,有學者估計是在隱喀琳,參 https://bibleeveryone.com/jesus-childhood.php
  2. 約瑟一家逃往埃及之時,埃及是羅馬帝國的領土,是羅馬主要糧食的供應地,直接受羅馬皇帝的管轄。早在主前六世紀起,就有猶太人因不同的原因,陸續的遷到埃及,人口眾多,甚至在埃及有說迦南話的城鎮。主前四世紀末,希臘建造亞力山太城之後,更有大量的猶太人移去,人口有七十餘萬。參聖經史地地圖,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ondensedbible_map_detail?m_id=107
  3. 參史特勞斯著:《福音書與耶穌生平》,蔡蓓、蔣虹嘉譯,(South Pasadena:美國麥種傳道會,2013),頁476。
  4. 馬太福音共記載四次約瑟按主的使者(或主)的指示(太一20;二13, 19, 22)行事,以顯示上帝的保守引導和人順服回應的重要性。
  5. 參黃漢輝著:《與人同在的彌賽亞君王──馬太福音析讀(卷上)》,聖經通識叢書,(香港:基道,2016),頁52-53。參路二40。
  6. 資料主要參考《聖經》馬太福音二章及路加福音一章。
  7. 參照侯活士著:《馬太福音神學註釋》,李雋譯,(香港:基道,2013),頁29。
  8. 參侯活士著:《馬太福音神學註釋》,頁30。
  9. 侯活士著:《馬太福音神學註釋》,頁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