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March 2021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0-21

 

岑樹基牧師
2021年3月

( 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

 

兩艘戰艦正在濃霧中演習。

入夜,瞭望塔船員報告:「右舷有燈光!」

艦長問:「逼近抑或遠離?」

瞭望員答:「逼近,表示會撞上!」

艦長命令發訊號:「我們正迎面駛來,建議你轉向20度。」

對方回傳:「建議你轉向20度。」

艦長下令:「告訴他,我是艦長,轉向20度。」

對方說:「我是二等水手,你們最好轉向。」

艦長大怒:「告訴他:這裡是戰艦,立刻轉向20度!」

對方傳來:「這裡是燈塔。」

結果,戰艦改變了航道。

 

這是一個經典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的故事,忽然的發現,視角改變,念頭一轉,結果就截然不同了。1

面對今天陌生多變、無法掌控的生活,不少人陷於沉重的無力感。有基督信仰的人也不例外,上帝會否真實介入我的生命?

以色列人經過多年曠野漂流,終於過了約旦河,到了上主的應許地――迦南地的邊陲,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吃當地的出產。約書亞作為第二代領袖,面對要帶領百姓「得地為業」這重大任務時,心情很複雜。想起多年前以探子身份窺探耶利哥的經驗,雖然信心仍在,但耶利哥城的確比曠野更令人心寒。2

夜幕低垂,約書亞獨自一人上到一個小山崗,遙望耶利哥高大堅固的城牆,苦苦思量攻城之計。忽然,一個全副武裝的戰士站在對面,手上的刀已經出鞘。約書亞定過神來,緊握腰間小刀,故作鎮定上前喝道:「你是我們軍營的人,還是我們敵方的人?」那人說:「不是,我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現在我來了!」3

約書亞基於敵我思維的本能反應,自然就要知道對方立場和來意,好作應對。上主卻讓他看見新的視野:「你看錯了,我才是元帥,以色列這軍隊是我的軍隊。」耶和華會親自帥領百姓作戰。

約書亞猛然覺醒,在曠野以雲柱火柱引領、降下嗎哪鵪鶉,不正是這位獨一真神――耶和華的作為嗎?有祂帶領掌舵,我還怕什麼?

思維一旦改變,看到的「現實」就不再一樣,原來勝敗早已在上帝手中。

神不單要扭轉約書亞的籌算,更重要的是改變他的「神學」。當約書亞謙卑下拜,等候上主吩咐,要領受進攻耶利哥的「行動指南」時,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卻吩咐約書亞脫下腳上的鞋,因為所站之處是聖的。4

「迦南地,是我的;地雖然被罪玷污, 5但我已經分別出來交給你了! 6

玷污之地,只要上主臨在,行使主權,那裡就是聖地。

今天我們面對大小抉擇,移與不移;或經歷憂患缺乏,身處幽谷;或擔負異象使命,孤單獨行,只要願意開放心懷,謹遵聖言,持守真理,抓緊應許,我們便是活在上主主權覆蓋之處。雖然「舉目觀看」,前路好像幽暗無光,彎曲悖謬得叫人失望害怕,但轉頭一看,那施行拯救、公義和平的主站在不遠處,我們就「俯伏下拜」7

萬有之主仍掌權,這地是聖的。

「我主有甚麼話,請吩咐僕人吧!」(書五14) 

 


  1. 首次讀到這故事,是來自管理學大師Steven Covey的著作“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中譯:《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2. 故事來自舊約《聖經》約書亞記五章10-15節。
  3. 書五14,筆者試按原文重譯。
  4. 書五14。「聖」(holy) קֹ֣דֶשׁ的意思是「分別、分割」;「聖」是上帝的本性,是屬於神的。
  5. 參利十八27:「在你們之前居住那地的人做了這一切可憎惡的事,地就玷污了。」
  6. 「分別為聖」乃指與世俗有所分別,歸給上主。
  7. 參亞九9。靠近耶利哥,約書亞「舉目觀看」(書五13);新視野下,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書五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