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February 2021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0-21

 

岑樹基牧師
2021年2月

( 做個快樂老實人)

這段日子有一首三十多年前的舊歌,1 以前常在家中或車上播放,最近卻經常徘徊在心中,揮之不去:

 

講出心裡見解 不需多顧慮

附和聲不響朗震盪又如何 豪強人自重

可憎即說可憎 不講謊話

是自信,不感到世上做人難 盲從成禍患

喜歡即說喜歡 不需多顧忌

莫自欺,解心裡困惑莫遲疑 何其容易事

快樂老實人 敢想敢當敢說每段老實話

有是數十年 我要每天展笑闊步朗日下

 

年少時父親常說做人要老實,不可偷呃拐騙,當時感覺很正面。長大後,人變得老練,明白「老實」多了一份委婉的貶義,愚笨而不知變通,多多少少會吃虧。 2市井智慧常言道:「忠忠直直,終需乞食」。

這一年,社會氛圍劇變,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說話不再坦誠,甚至互相猜忌,謊言充斥;公眾人物說的,不少是語言偽術,或是充當「人肉錄音機」,或是扮演鬥爭狙擊手。因為恐懼,朋友間,師生間,說話和表達都變得極為小心;雖然大家的言行都「被正確」了,但心中真實的看法和感覺又是另一回事。

今天的世道,「敢想敢當敢說每段老實話」,可以很危險,三十多年前音樂人寫下的歌詞,現在聽來格外諷刺。哪有人敢說老實話,當個老實人,仍然快樂?

病毒疫苗到港,市民仍持觀望態度;出行未能安心,公眾擔心失去私隱;財政預算案出爐,卻被評為未能救民於水火,皆源於市民對政府失去了信任。經過漫長的撕裂,連僅有的信任都瓦解了。教會看似平靜,但不同世代信徒,牧者長執之間,信任危機早已浮上水面。社會、教會受到的破損衝擊,需要重建,但尋求復興之先,必須正視罪的真實,需要回歸真理。

基督信仰相信上主的審判,要潔淨這個世界的不公不義,掀開每人心中的虛假。人性裏面,我們都知道坦誠很寶貴,但有多少人喜歡聽真心話?於是,我們喜歡聽悅耳的,「合咀型」的,圍爐取暖。在有錯時,我們傾向否認,或推卸責任。不要以為我們離這情況很遠。我們是否一個屬靈的雙面人?表裡不一?

在復和的路上,我要首先承認自己的失敗,因為當我面對社群時,我並不夠老實。要講出心裡見解時我太多顧慮;面對可憎討厭的文化時我加以掩飾;沒有將喜歡的、欣賞的人和事公開表揚。我習慣隱惡揚善,沒有剛強壯膽地指斥罪惡。 「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亞一3)我要再次轉向上主,遠離個人的罪,繼而在上主和社群中間做個老實人,做上主喜愛的事,說上主喜愛的話。這並不一定快樂,但一份別人無法剝奪的真實喜樂平安,應在不遠處。

使徒保羅教導信徒「要用愛心說誠實話。要棄絕謊言,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為肢體。」(參弗四15, 25)如何面對謊言、苦毒、憤怒、嚷鬧、毀謗…(參弗四31),仍保持愛心說誠實話,不誇大,不壓縮,我們都要互相提醒、努力實踐。

但願,當我再哼這首老歌時,心中不酸,而是謙卑地擁抱從上而來那份勇氣。

 

 


  1. 《快樂老實人》,作詞:唐書琛;作曲:盧冠廷(https://mojim.com/twy102146x6x13.htm) 。
  2. 辭典解釋「老實」為內心誠摯、忠厚誠實,態度敬謹;英文可翻譯為honest, sincere, frank, well-behaved, open, naive等。參 https://www.zdic.net/hant/老實https://baike.baidu.com/item/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