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January 2021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0-21

 

岑樹基牧師
2021年1月

( 與準教師同行)

2020年,香港經歷不少動盪不安。

自社會運動發生以來,民間早已積聚大量怨氣;去年初新冠肺炎開始在全球肆虐,本港各行各業旋即遭受重創。六月底,中央繞過本地諮詢急速為國家安全立法,加上抗疫疲勞,社會氛圍、政治民生都陷入困局。

在大環境下,教育界遇上前所未有的挑戰。學校長期轉為網上授課,教育當局對老師教學加大監管力度,科目目標、考評標準以至教材設計等都好像改變了原有尺度,這一切對教育專業及校本領導產生了無形的壓力。疫情下,學生的學習效果成疑,家長身心疲憊不堪,老師擔子自然就百上加斤了。

中心同工惦記著這學年即將成為老師的教大準畢業生,他們經驗了不一樣的「到校實習」,對未來就業也許會感到更大的迷惘,遂設計了【與準教師同行計劃】,招募資深的基督徒校長、老師,成為這一屆同學的「關顧同行者」,陪伴他們走過畢業、求職、入職、適應的過程,提供指導及支持。

「同行者」將會關心準畢業生的身、心、靈狀況,幫助他們尋索及釐清教育使命、更深認識學校的職場文化、申請教席時的考慮;鼓勵他們在教育工作中實踐基督信仰價值,在專業上成長,在教育路的起步點得著支持。 新約聖經路加福音記載了一個美麗動人的「短篇故事」。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之後,兩個門徒灰心失意離開耶路撒冷,走在往以馬忤斯村子的路上。他們並不知道耶穌復活的事,對前路感到徬徨。他們邊走邊談論所發生的一切,卻認不出身旁出現的「陌生人」。經文說,「耶穌親自走近他們,和他們同行。」(路廿四15)耶穌所做的,就是發問、聆聽、指正、解釋、導引、陪伴。

同行半天之後,他們目的地已近,耶穌沒有絮絮不休說個不停,要往前走,但兩個門徒心中有所感動(火熱),要強留這位新相識的「同行者」,想要明白更多。耶穌所做的,就是應邀、同住、用餐、祝福。直到這時,門徒內心已經起了變化,才認出耶穌來。此時,耶穌就消失(離開)了。

與準教師「同行」,我們主要的角色未必是「嚮導」。一位參與計劃的同學表示,在這時代加入教育界可謂「驚險重重」。我們相信,一眾同行者的人生經驗以至信仰體會,定必給予同學不少提點。然而,世情瞬息萬變,面對新挑戰(新常態)時,雙方都需要彼此激勵,互相扶持,以開放的態度不斷發現,不斷探索,正如其中參與計劃的劉賀強校長所說,雙方是「並肩前行者」。

經過一段「同行」之旅,耶穌就消失(放手)了。門徒經歷到思維上的轉化(paradigm shift),心靈的激勵、同行的滿足,立刻動身回耶路撒冷,講述所見的一切。耶穌四十天後升天離開門徒,留下聖靈陪伴他們。至終,是上主與每一位願意跟隨基督的人同行。「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一17)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是主耶穌和聖靈一生的陪伴、神話語的更新,成為每位基督徒老師得到啟發、安慰、持守教育初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