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in October 2020

 

       


返回『中心主任的 每月分享』2020-21

 

岑樹基牧師
2020年10月

( 楊醫――回應實踐召命的榜樣 )

人稱「楊醫/楊E」的中國神學研究院榮譽校牧――楊錫鏘牧師上月中因病辭世,很多曾受教的學生都紛紛撰文憶念恩師。楊醫大半生嚴謹治學,以釋經牧養、為父的心腸,引導學子直面從聖言而來之啟迪,領受召命,並以生命來回應。

楊醫在地上的生命以「沒有遺憾」作結,如楊師母於紀念感恩崇拜所言,時候到了,是神要他「收工」;他在地上作老師教導聖經,現在卻開展了天上的新生活,是一個快樂的學生。Double E(Eternal Exhilaration永恆的歡欣)是對楊醫現在狀態的最佳描述。 1

楊師母又提到楊醫是蒙福的,乃因神呼召他做的事,正正是他愛做的事,在世上沒有比這更快樂和幸福的。是的,聖經上有不少神僕,不情願地踏上被召的旅途,和上帝苦苦糾纏,才學懂順服的功課。先知約拿因民族情懷,容不下神對外邦敵人的憐憫,心生苦澀,避走他方;年輕的耶利米被召向不肯回轉的百姓說話,受侮辱、被囚禁,終日為叛逆的百姓哭泣。神的差事未必叫人興高采烈地接受,相反,很多時候都是充滿艱困與挑戰。然而,召命的重點向來都不是尋索,而是聆聽,不斷的聆聽、反覆的聆聽。

上帝從創世開始就以言說呼喚人:「你在哪裏?」(創三9)。先知以利亞事奉力盡筋疲,以為自己孤身一人獨挑大樑,神使他肉體得休息飽足後,兩次微聲呼喚他:「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王上十九9, 13)。復活後的主向西門彼得三問三答:「你愛我嗎?……你餵養我的羊……你跟從我吧!」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耶穌親自呼喚掃羅回轉成為神僕:『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參徒廿二6~11)無論人的狀況如何――等候、逃避、苦困,怠惰……上主都會按時向人說話,而且是清楚按我們的名字,只在乎人是否願意謙卑聆聽,深信神認識我比我認識自己更多,然後順服回應。

楊醫是我們的榜樣,皆因他一生以回應實踐所領受的召命(Calling)作為職志(Vocation),就是忠心詮釋神的道,建立生命。Vocation和career(職業/行業)不同,這個字的字根是拉丁文vocāre,意思就是「呼喚,to call」。十九年前,自己轉換軌道放下校長的工作,進入神學院受造就(誰知就成為楊醫其中一位學生!),有人以為放棄了很多,其實這是蒙福的開始。五年前牧職再進入轉折點,在安息休假退省期間,再遇呼召。幾次夢中出現種子落在砂土不能發芽的景象,humus這個字在腦海中彈出。曾作生物科老師的我,知到humus(腐殖質)是泥土中的有機養分,能黏結砂粒,改善土壤,有利植物生長。但humus是由動植物死亡殘體轉化而成,先死而後生。教大在福音土壤上是砂土,道種撒下,就算能發苗,旋即枯萎。這個中心已由熱心信徒奉獻,是否神要我放下開始安穩的堂會牧職,呼召我再「死」一次,成就衪的心意?

這三年多,中心在結連群體、牧養服侍、建立栽植上,善用上主給我們的資源,在基督教教育領域上,結出初熟的果子。而我,也同感楊醫的蒙福,因神呼召我做的事,也正正是我愛做的事,雖勞苦卻滿足。

無論你今天的職業(occupation)是校長、老師、學生、傳道……當知上主仍不時呼喚你,而你也清楚知道,你是踏在蒙福被召的(being called)的路上。至終,人在地上必經勞苦憂患,但無損走在神恩典之路上的滿足,而楊醫,也正是我的榜樣。「…… 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十四13)

 


  1. 楊醫默想紀念感恩崇拜(2020年10月9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7GRYF10_Q&feature=emb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