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氧核糖核酸 (DNA)的複製

DNA複製是於細胞核分裂間期 (Interphase) 製造一個DNA分子新拷貝的過程,結果會得到兩個完全一樣的雙鏈DNA 分子。這種複製類型稱為半保留複製(Semi-conservative)。

DNA的複製過程

1. 首先,將鹼基維繫在一起的氫鍵會分裂,兩條鏈會在適當 的地方分開。

2. 一些自由的核隞譟|根據鹼基的配對模式 (即A配T和C配 G)來填補適當的位置。

3. 將鹼基維繫在一起的氫鍵會再次結合。鄰近的核隞臚]會組合起來,成為一條新的鏈。

DNA的複製主要是靠DNA聚合J (DNA Polymerase) 的協助。

DNA的複製過程很少會出現錯誤,因為DNA聚合J會詳細地校對新製造的DNA分子。

鹼基必須正確配對,DNA聚合J才能產生功效。


回到頁首

引言基因重組技術

Copyright(c)2002 HKIEd. All Rights Reserved.
請採用 Internet Explorer 4.0 或 Netscape Navigator 4.0 或以上瀏覽器,並以800x600解析度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