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 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三(二零零八年六月)
李揚津
英國APU科學成就調查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考試內容 

考題所涵蓋的科學內容範疇

各年齡組別的考題所涵蓋的內容範疇包括以下六個主要部份 (DES, 1989)

1.  生物于其生存環境的互動
2.  生物與生命過程
3.  力和場
4.  能量轉變
5.  物質的分類和結構
6.  化學作用 

每一內容項目又分若干個子項;以第一個項目為例,共分為四個子項:

A.  生物的互相依存
B.  物理與化學環境
C.  生物的分類
D.  生命現象背後的物理與化學原理

根據不同年齡組別所涵蓋的學習內容,每一子項都訂出了一系列需要評量的概念,那些適用於年紀較小的組別的概念自動被納入較年長的組別之中。以生物的互相依存」這子項為例,11歲的組別只包含兩個概念:

15歲組別,再增添四個概念:·  在一個食物網中,如果任何一部份出現變動,其他部份都可能受影響;

考題的情境

此外,小組亦希望監察學生在整個學校課程中的科學成就,而不單只是科學科上的表現(APU, 1979)。因此在擬題時融入了三類不同的情境:一是與科學課有關的,二是與其他科目有關的,而三是與日常生活有關的。例如,要評估考生是否懂得利用絕緣的方法去保溫,會要求考生研究不同物質的導熱性(與科學課有關的情境),或指出未發明電冰箱之前,人們是利用甚麼方法令東西保持清涼(與歷史科有關的情境),又或是找出保持家居溫暖的方法(與日常生活有關的情境) (APU, 1979, p.5)

基於以上所說,每一考題都包涵了三個向度:過程技能,內容範疇,及問題情境。這三個向度可以組合成一個三維框架(APU, 1979, p.4),作為制訂考題的基本指引;這框架亦有助於描述每一考題在整個評量中所發揮到的作用。

fig2

雖然小組有意透過是次評估,深入瞭解學生在橫跨不同概念範疇及情境下的技能成就表現,但如果按照這個三維框架的每一個方格的要求擬題,題目的種類便非常龐大,處理上亦異常複雜。因此工作小組決定放棄以情境來將考題分類(DES, 1989),但仍在考題中滲入不同情境,以保證評估的有效度。小組亦決定除了第四個有關應用相關科學知識的技能項目外,其他考題不應以學生對任何一項內容範疇的認識作為答題的必需條件。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3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