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 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三(二零零八年六月)
李揚津
英國APU科學成就調查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擬題原則

考題描述句

在探究技能方面,為了更細緻地分析每一考題所評量的技能,小組根據每一個子項目的要求,設計了一系列相關的考題描述句」,例如:

 ‘從圖表讀取資 料

在一個已提供的資料圖表、典型或非典型的符號中,按指示讀出資料。在一個表示出一個過程或一串有關連的事件或關係的圖表中,按指示讀出資料。

在一個水準或垂直棒形圖中,按指示讀出資料。

在一個圓形圖中,按指示讀出資料。

在一個曲線圖中,按指示讀出資料。

在一個圖表及有關的說明中,寫出兩軸的變數。

在一個用座標表示的線條或點中,讀出指定的一點座標。

(DES, 1989, p129)

擬題時考慮的因素

為了更有效地評量學生進行科學探究的能力,在擬定探究問題時,小組考慮了多方面,包括探究活動的目的,性質,內容,情景,對概念的要求,及對科學探究過程 的認識等六項要素。首先,評估活動須反映不同的探究目的,例如,有些考題著重比較不同物質的性能,另一些旨在發現變因之間的關係。在活動性質方面,考題分 為寫作或實作兩大類。內容方面,是指活動所提供的資料或器材,包括試題,資料或實驗用品及器材等。情境是指問題是與日常生活有關,還是以純科學為題材,後 者又分為物理,化學或生物三個範疇。擬題時還須考慮題目是否要求學生對某些概念有基本的掌握,因為這可能會影響學生在辨別變因,控制變因和使用儀器等方面 的表現。最後,小組亦會考慮試題是否要求學生對科學探究的過程有起碼的認識,例如懂得分辨不同種類的變因,有系統地操縱變因,選擇量度方法,控制變因,從 資料中識別重要的變項等等。

工作小組沒有把態度方面的目標列入評估範圍之內,這是因為大眾對態度的理解並不盡同,態度既可指科學態度或科學精神,也可以理解為對科學的態度。前者包含 客觀,堅持,批判等;可是,這些態度的特質既不容易清楚界定,亦難以作有效的評估;對科學的態度方面亦存在分歧,對科學的態度究竟是指對某個科學領域的態 度,還是對科學於社會的作用的態度,抑或是對科學家的態度等 (DES, 1989)。但基於公眾的要求,小組在11歲的組別中加 入了一個小規模的調查,以瞭解學生在進行科學探究時所表現的科學態度。而在所有組別中,也利用了調查方式,瞭解學生對學習科學的興趣。

工作小組認同技能的運用很難獨立於學科的內容之外,即是說,學生在一個特定情境中運用技能時,他的表現必然會受到自己對該情境的認識所影響。因此,小組亦 同時訂出一系列科學內容範疇,作為擬訂考題的基礎。所有不同年齡組別的考題都是按照這些內容範疇而設計,以便於比較不同年齡學生的進展情況。(DES, 1989)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3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