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 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三(二零零八年六月)
李揚津
英國APU科學成就調查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調查的理論依據和基本框架

APU工作小組認為科學是一套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科學的成就評量應強調科學過程技能的表現,而非知識的記取,但該組織亦確信科學過程技能是不可能抽離於科學內容或科學的學習情境而獨立存在的,所以在擬題時,應同時考慮過程技能和科學知識的關係。

APU採取範疇取樣的方法,即是先訂出要評量的項目或範疇,然後就每一個主項目和子項目建立試題庫。每次調查時,從各個試題庫中隨機抽出相同數量的考題使用。根據APU的過程技能評估框架,評估項目被分成六個主項,每個主項又分為兩至三個子項目。評估框架共經歷數次修訂,下表概括了各個主要評估項目,子項目及評估方式(Murphy and Gott, 1984, p5)

主項目

子項目

評估方式

運用圖表和符號表達

·    從圖表及表格中讀取資料

·    以圖表及表格表示資料

筆試

運用器材及量度儀器

·    運用量度儀器

·    估計物理數量

·    根據指示進行實作活動

小組實作評量

觀察

·    進行觀察和分析觀察所得

小組實作評量

分析和應用

·    分析他人提供的資料

·    應用生物概念

    物理概念

    化學概念

筆試

設計探究

·    設計探究的不同部份

筆試

進行探究

·    進行整項探究

個人實作評量

以上的框架主要應用於13 15 兩個年齡組別,至於11歲組別,在「運用器材及量度儀器」的主項中,只評量學生運用簡單器材和量度工具的能力;在「應用」方面,此組別並沒有將科學概念區分為生物,物理和化學三方面(Harlen et al 1984)

以上的評估框架為設計評估工具提供了一個操作基礎,也同時用於報告評估結果,以便於改善教學。正如APU工作小組所言(DES 1989), 這套以科學過程技能為主的評估框架,並非建構自任何探究科學本質的哲學觀,亦不是以強調發展階段的學習心理模型為依據。但工作小組深信這些評估項目是科學 教育應達致的重要學習成果,其觀點是將科學視為以實驗為本位的探究活動。以下就各主要項目,子項目及相關的考題類型作更詳細說明,考題的例子引自Murphy and Schofield. (1984) Harlen et al (1984)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3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