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 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三(二零零八年六月)
李揚津
英國APU科學成就調查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背景

英國APU科學成就調查始於1975 年,其時英國教育及科學部成立了APU(Assessment Performance Unit),主要負責評估學生在三個學習領域的成就,包括語文,數學和科學。目的是「促進評量方法的發展,監察在學兒童的成就,與及識別低學業成就的情況」。根據此宗旨,APU有四個主要職能(DES, 1988):
1. 識別和評鑒現有的評估方法和工具,以達致上述目標
2. 資助開發新的評估工具和技術,同時考慮統計和取樣方法
3. 促進地區教育部門和老師之間的協作,以進行評估
4. 識別在不同學習環境下,學生學業成就出現的顯著差異,包括低成就問題,以及將評估結果公諸於教育部門及學校內負責資源分配的人士。

APU調查背後的基本哲學是以跨學科的觀點,評估學生在不同領域的發展情況,其中包括學生的科學思維發展(DES, 1989)。 APU認為一向以來,科學課程對科學過程技能,包括觀察,推論,提出假說,設計實驗,分析等,未有給予應有的重視。過程技能一般只被視為教授科學概念的手 段,而對其內在價值卻未予以肯定(Nuttall, 1992),這種重概念,而輕技能的觀念亦在課堂評量的設計上得到充份反映。APU調查的創始就是希望扭轉這種偏差現象,將科學的評量重新定位。APU成 立了不同的學科工作小組,負責各學科評量的監察工作,科學的部份主要是由來自列斯大學(Leeds University)及倫敦大學英皇學院(Chelsea King’s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的兩個科學教育專家小組負責。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3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